大刀下的鬼子专业户 矢野浩二从助理变明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5:38  中国新闻周刊
大刀下的鬼子专业户矢野浩二从助理变明星(2)

矢野浩二出演《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

大刀下的鬼子专业户矢野浩二从助理变明星(2)

矢野浩二出演《狙击手》

  浩二第一部戏演的是个尸体,没有台词,出场就躺在地上。之后他演了20多个临时角色,大部分是咖啡馆服务员。他很卖力去演,但在电视上往往只能见到自己的手。

  后来浩二听说一个叫森田健作的名演员正在招助理。这个人曾经名噪一时,还曾步入政坛。这个名演员在朝日电视台现场录节目。一天他正在谢幕,突然有人跑到他面前猛鞠躬,嘴里不停地说:拜托,让我做你的助理,说着说着,跪了下来。

  这人正是浩二。

  森田健作的经纪人告诉浩二,助理的工作很辛苦,一个月只有三万日元报酬,每天24小时开车,365天不休息。浩二一口答应下来,经过一个月的等待,如愿以偿。

  这只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

  每天早上8点,浩二从自己的住处开车出发,8点半到师傅家接上他。然后到电视台,师傅先下,浩二再把两三个大行李搬进去。浩二每天的工作就是开车和打杂,但每天能去拍戏现场,亲眼看演员的表演,偶尔师傅也帮他练台词,他已经很满足。

  做了5年助理,浩二才有了拍摄一句话台词的机会。

  在电视剧《圣者的行进》中,他演一个警察,晚上在外面巡逻,碰上女主角站在路边,拍一下她的肩膀,这时镜头转向浩二,他说:“这么晚了,你在干什么啊。”

  短短的一个镜头,浩二一直等了八九个小时。那时正值寒冬,浩二一直在练习,设计了好多种语气和表情,但越想越乱,到底哪个好,自己也搞不清楚了。

  轮到浩二,他脑袋里突然一片空白,就这一条,拍了十几遍。

  那时的浩二已经26岁。回家路上,他情绪很低落,反复质问自己是不是没有表演能力,不如放弃算了。无数个这样痛苦得要崩溃的夜晚,但到了白天太阳升起,浩二又觉得勇气来了。

  从此,演一两句话的角色越来越多,但总是演电视剧里的小角色,还多是反派,如演黑社会、小警察、犯人。

  那时浩二特别想演戏,只要有戏演,哪怕是AV电影,他也接受。

  在东京打拼8年,浩二终于明白,以自己的条件,在精英汇集、新人辈出的东京,根本算不上什么。

  初演“鬼子”: 诸如《产经新闻》这样的媒体,大骂他卖国

  为了到中国发展做准备,矢野浩二在日本一家搬家公司干体力活半年,存够90万日元(6万人民币)。他知道来中国前一两年不容易遇到拍戏机会,还要先学语言,得把这段时间的钱攒出来。

  那时他有个小小的期待,《永恒的恋人》已经播出,不知道观众的反应如何。2001年5月他再次来到中国,知道这个电视剧是在下午5点半播出,反响也就可想而知了。

  这次浩二更像个留学生,找便宜的房子住,到北京语言学院学中文,一边闹笑话一边学着融入中国社会。此外,他还拿着自己的资料一家家跑经纪公司。

  幸运的是,半年后他就得到一个演出机会。在张黎导演拍摄的《走向共和》中扮演明治天皇。“明治天皇”的戏份不多,浩二戴着金框眼镜,面目白皙纤弱,只有一些简单的文戏。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