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下的鬼子专业户 矢野浩二从助理变明星(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5:38  中国新闻周刊
大刀下的鬼子专业户矢野浩二从助理变明星(3)

矢野浩二出演《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

大刀下的鬼子专业户矢野浩二从助理变明星(3)

矢野浩二出演《狙击手》

  半年后,曾经拍出轰动一时的电视剧《牵手》的导演杨阳,准备拍摄新作《记忆的证明》,讲述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一批中国战俘和劳工被抓到日本修筑军事工程,最后无辜死去。

  为了追求逼真效果,杨阳导演让片中所有日军都由日本演员扮演。她找到浩二,让他出演反一号,日方的最高行政官岗田。杨阳想改变中国人对于日本军官惯有的丑恶印象,而浩二英俊的面孔能够使角色产生极大的反差。

  这是浩二第一次演日本军人,他没有太多的顾虑。

  随后杨阳导演布置了大量了解史实的功课。浩二这才明白自己要演的是个怎样的角色,这些是他从未听说过的。他有些不敢相信,问杨阳这些都是真的吗?同组另一个日本女演员试镜,念那些揭发日本人活埋中国战俘兽行的信,开始一字一顿,后来满脸涨红,气喘吁吁,临结束,她颤抖着对导演说:“有这样的事情吗?这简直没听说过,我害怕……我害怕……”

  浩二要扮演的岗田,是一个有着复杂心理活动的日本军官。“他”负责修建秘密基地,与中国劳工斗智斗勇,本来承诺基地建成就送这些劳工回去,可上司下达了暗杀令,他在军令与诚信之间两难。

  剧本写得很细,有大量心理活动描写,无奈、感动、矛盾和犹豫都在其中。浩二从没看过写得这么细的剧本,还翻译成日文,他对塑造这个角色跃跃欲试。

  浩二演岗田,总演不出那种盛气凌人的气势,杨阳导演就每天给他打气,“虽然这里是北京郊区,但你要把这里当成日本的秘密军事基地。这里你说了算,所有人都怕你,你要表现得像个老大。”

  浩二就每天默默地寻找这种感觉,他把以前演日本黑社会的那种蛮横傲人的劲挪过来,再加上自己印象中老日本军人的状态,努力让这个岗田看似儒雅,实则心计过人,威严不可侵犯。

  同组的还有几个日本人演他的手下。每个角色都有不同的性格:有杀人不眨眼的凶狠老兵,也有很胆小的新兵,还有充满理想的女医生。

  每次拍摄前,大家通常会一起讨论,怎么塑造角色。对于日本老兵的很多细节,大家做了很多研究。拍戏时经常互相提醒,比如模仿的是上个世纪30年代的军人,士兵和军官的站姿怎样,手放什么位置,衣服是否得体,等等。导演和道具师也会主动问浩二,岗田房间里的摆设是不是得体等等。

  那种既平等又融洽的工作气氛,浩二至今都很怀念。

  《记忆的证明》题材敏感,层层审批,播出时已是2006年12月,但一播出立刻引起关注。很多人都感觉此剧比以往的中日战争题材走得更远,它没有仅仅站在中国人的立场来看这场战争。剧中对日本军人的刻画细腻且深入,让人们知道战争对这一代日本人也带来巨大心理阵痛。

  或许也因为此,2007年日本的卫星收费频道竟然破天荒地引进这部电视剧。《记忆的证明》打破了日本观众的心理禁区,同时也让很多日本人第一次知道了矢野浩二。

  此时他已经接连演了好几个“鬼子”。一些日本媒体对他感兴趣,把他称做“鬼子专业户”,报道他的故事。但也有诸如《产经新闻》这样的媒体,大骂他卖国,引起很多网民的气愤,一时间浩二饱受非议,他的个人网站也因为攻击过多而关闭。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