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下的鬼子专业户 矢野浩二从助理变明星(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5:38  中国新闻周刊
大刀下的鬼子专业户矢野浩二从助理变明星(4)

矢野浩二出演《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

大刀下的鬼子专业户矢野浩二从助理变明星(4)

矢野浩二出演《狙击手》

  “鬼子”专业户:他劝说自己,演戏是演戏,历史是历史

  拍完《记忆的证明》,矢野浩二一段时间里没戏可演。他的生活开始落魄,曾住过经纪公司的办公室。中文越来越有进步,但却发现他能演的戏似乎总也离不开战争题材。

  2004年,《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野火春风斗古城》这几部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剧组找到他,让他扮演其中戏份最重的日本军官。

  浩二很兴奋,他想经典老片一定收视率很高。他找来这些老片观摩,发现里面的日本军人都是中国人演的,虽然在说日语,可是完全听不懂。很多日本军人的镜头,让他觉得很夸张。

  他还发现片中高频率出现“鬼子”一词,起先他不明白,后来才搞懂。他并不介意,反而觉得有点玩笑意味,后来他给别人介绍自己,也称自己是“鬼子”。

  浩二习惯了《记忆的证明》描写详细的剧本,刚开始演这些红色经典,很不适应。“这回的剧本很粗。”

  还是反角,依然要时常骂人、打人、杀人,但剧本里没有交代为什么会这么做,这么做的时候心里又在想什么。

  浩二觉得自己演的坏蛋坏得没有理由,这让他很困惑。他只能把自己放在角色里,完全当自己是坏蛋,一遍遍告诉自己,“我就是要这么恨,这么恨八路军”,然后举起的刀就这么挥下去。

  戏里经常要他说一些莫名其妙的中国式日语,诸如“大大的好,通通的杀掉,密西密西,你的什么的干活?”这些话浩二至今都不是很清楚什么意思,也觉得别扭,但他还是照演,他觉得作为新人不能给剧组添麻烦。

  在演一些残酷的镜头,诸如杀人戏,演戏的时候他完全进入状态,不会觉得厌恶。他认为,如果有这种感觉,只能说明这个演员不合格。既然进入现场,不论拍什么样的镜头,都要把自己的情绪放在一边,先把戏演好再说。

  但他还是努力多表现一些,比如被枪毙临死时流下一滴眼泪。

  直到2005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日战争题材戏出现一个拍摄高峰,找浩二演“鬼子”的戏越来越多,一年就有七八部,大部分属于红色经典类。剧本翻来翻去,浩二感觉这些角色“大同小异”。

  这让浩二痛苦不已,但经纪公司认为,他还处于普及名气的阶段,多接戏比较好。

  那几年,浩二很高产,知名度渐涨,但对于那些戏,他完全不看。

  2006年,浩二终于接到继《记忆的证明》之后让他有所发挥的戏——《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浩二在其中扮演一位刀法高超的日本武士,他代表的日本军刀和北平耍刀艺人代表的中国大刀展开了一场国家间的博弈。

  这时浩二开始感觉,演军人多多少少得有种责任,一定要尽量了解这段历史。他想多看一些以前的战争史料。他在东京到处找相关的DVD,跑了很多家音像店,终于在东京最大的DVD店的角落里买到了。

  他买了一套与大日本军国主义有关的纪录片,一套6张,由日本社团法人映画社于1945年拍摄。都是一些真实的历史纪录片,其中有《东条英机》《上海海军战记》《少年车兵训练记录》《日军特别攻击队记实》等。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