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红楼梦》再曝6人 张檬出演苦命香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3:42  新浪娱乐
新版《红楼梦》再曝6人张檬出演苦命香菱(图)

张檬饰演香菱

新版《红楼梦》再曝6人张檬出演苦命香菱(图)

香菱粉色装扮

新版《红楼梦》再曝6人张檬出演苦命香菱(图)

香菱姿态优雅

新版《红楼梦》再曝6人张檬出演苦命香菱(图)

香菱、宝琴、湘云众姐妹

  张檬(新版《红楼梦》再曝6人张檬出演苦命香菱(图))出演苦香菱:新《红》最关键线索人物

  《红楼梦》原著小说中重中之重的角色——最关键线索人物(甚至可以说没有她,就没有整部《红楼梦》)——香菱,今日由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摄制组官方公布:由清纯美女张檬饰演。新《红》同时也公布了张檬所饰演的这个角色,在剧中三个不同阶段的定妆照:初长成少女时的英莲、做丫鬟时的香菱和做薛蟠小妾时的秋菱。

  【眉心一点胭脂痣是香菱专属标志】

  在原著中,甄英莲三岁那年元宵,下人霍启(祸起)抱她去看社火花灯,后因霍启小解离开,英莲被拐子拐走,从而导致甄士隐家庭破落。而后在第四回“葫芦僧乱判葫芦案”中,英莲因被薛蟠强买而再次出现,作者也借衙门门子之口说出,“他眉心中原有米粒大小的一点胭脂痣,从胎里带来的,所以我却认得。”而眉心中的那一点胭脂痣,成为了英莲改名为香菱的转折点,也成为香菱凄惨一生中不离不弃的一抹痕迹。

  胭脂痣除了是香菱被拐后复出的一大凭证,也同时印证了她有着“容大奶奶”——秦可卿那般袅娜动人的容貌,因为在古时,眉心中的记也被称为美人痣。

  【一波三折人生路 贯串全剧线索人物】

  英莲到香菱再到秋菱,从童年到少女阶段再到小妾,命运转折,角色蜕变,这个红楼美女人生的戏剧性程度堪比一部浓缩版电视剧,香菱(英莲/香菱/秋菱)在原著小说中看似着墨不多,却是牵系全书主题的一个关键线索性人物。

  作为在原著第一回中就出现的几乎是贯穿始终的人物,甄英莲就如其名字谐音一样:“真应怜”,虽然生得袅娜纤巧,有着秦可卿般动人的容貌,为人行事温柔安静,又被林黛玉等人熏陶出了诗词的才华,然而香菱悲剧宿命的因果也如影随形,成为《红楼梦》中令人惋惜生怜的弱女子典型。

  香菱的一生大致经历了几个阶段:幸福的幼儿时期——英莲(出生到三岁,甄府掌上明珠);凄惨的童年时期——无名的丫头(三岁到十二三岁,被拐卖、为争夺她,发生一桩人命官司);平稳的青春时期——香菱(大观园中的短暂快乐);槁木死灰时期——秋菱(被夏金桂摧残迫害);最后虽然在夏金桂死后、薛蟠出狱之后,由妾扶了正,却依然悲惨而死。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人生道路,“呆香菱”在“万艳同杯”、“千红一窟”的宿命轮回中挣扎。

  甄英莲的丢失,正是甄士隐的幸福甜美的小家庭破败的开始,曹雪芹在全书开头插进的这段甄家“小荣枯”的故事,是有深意的,它是《红楼梦》描写的贾家“大荣枯”的一个缩影,不仅是整部《红楼梦》人物故事的贯穿线索,同时也是《红楼梦》现实与虚幻结合的母题的具体呈现。

  而负载整部《红楼梦》的隐含线索,演绎香菱这样一个经历了诸多磨难的悲情女子,在人物细腻的内心刻画上,对于19岁的张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过,在《当幸福来敲门》《意乱情迷》、《分身情旅》、《国球女孩》等多部影视剧作品中出演过女主角的张檬,其演艺经验值增加了不少“香菱/秋菱”的角色生命力。

  【不同时期的造型变化 凸显不同时期人物身份】

  因为香菱是《红楼梦》中至关重要的线索人物,所以她不同时期的变化也由内而外体现在造型变化上:

  幼年甄英莲,是一个生活在父母宠爱、众人喜爱下的乖乖女。在衣着上既有富贵人家的华美,又不失孩童的天真可爱。

  丫鬟时期的香菱,因为阶层地位所限,没有官宦人家小姐头上的巧额和片子做装饰,整套衣装显得朴素而简洁,将香菱这段平静的半奴仆式的生活衬托得非常得体。而其眉心间那粒若隐若现的胭脂痣,是伴随其一生的记号,也成为文中辨认其身份的依据。张檬楚楚可怜的神态既突出了香菱经历痛苦童年的苦楚,又刻画出香菱渴望与大观园姐妹们轻松相处的内心向往。

  在成为薛蟠的小妾之后,原本是贵族小姐出身的香菱这时候才有权力梳上象征贵族的额妆,但服饰的精美却没有带来地位的提升,她在夏金桂的逼迫下过着凄惨的小妾生活。在服饰上,沿袭了其朴实安静的一面,没有铺排太多的色彩和层次——因为香菱生活中仅有的快乐(与大观园姐妹的亲密互动)也被剥夺,内心更为压抑,张檬用其低调的姿态、微赧的神情刻画出香菱逆来顺受、身不由己的懦弱和麻木。

  面对这样一个命运多舛的角色,和多个时期的不同刻画,张檬坦言机会之中是一种挑战。通过一直以来的闭关培训,张檬也逐渐领悟着香菱的喜怒哀愁,揣摩着人物的内心世界,期待用近期所有的精力来完成这个角色。

  【香菱(英莲/香菱/秋菱)人物简介】

  香菱,薛蟠之妾,原名甄英莲,甄士隐的女儿。三岁那年元宵节,在看社火花灯时被骗子拐走,十二三岁时,被薛蟠强买为妾,改名香菱。她生得袅娜纤巧,做人行事又温柔安静,夏金桂极为嫉妒她。香菱备受夏金桂的折磨,不仅名字被改为秋菱,还险遭谋害。薛蟠出狱后,把香菱扶正,后香菱难产而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