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中国“美剧人”的美剧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18:2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代表美剧届最高盛事的艾美奖已经走过了60个年头,但美剧这一概念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兴起才不过五六年。从当年在电视上也能看到的《加里森敢死队》、《飞狼》、《霹雳游侠》、《侠胆雄狮》、《成长的烦恼》、《海岸警备队》这一国内观众接触美剧的起步起,到如今《越狱》《迷失》《英雄》《绝望主妇》《实习医生格蕾》《豪斯医生》等等的遍地开花,伴随着这一改变的,是中国一代人的成长,是互联网和世界全球化的高速发展。和10几年前不同的是,如今美剧主要通过互联网下载这种传播方式在内地传播,这一种“地下”味十足的文化背后,是一群低调的年轻人,他们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将美剧在国内传播,虽然游走的版权争议的边缘,但事实是如果没有这些人的存在,美剧在中国仍然是一个全然陌生的概念,也就不存在什么市场。

  国内的美剧人群尽管总数也已相当可观,但相对中国庞大的影视手中而言仍然是非主流人群,他们基本“盘踞”在各个字幕组和资讯站的论坛。而各大字幕组和美剧资讯站的组长站长们,其实已经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中国最为草根、却也可以说最为资深的“美剧人”。借着艾美奖的60大寿时机,新浪娱乐美剧频道邀请了上述的几位美剧人,让他们从各自的经历出发,从自己的角度谈谈在他们眼中的美剧,以及美剧在中国的将来。

  “美剧是心灵捕手 艾美是一种鼓励”

                          ---“美剧迷”站长 CAMPUS

  我是美剧迷,在“美剧迷”提供资讯也是希望能方便美剧迷,让更多人成为美剧迷。

  说到底,美剧是一个娱乐性的精神食粮(或者说国外原装进口的高品质精神奶粉),供你空闲时消遣,满足你的梦想。

  这些梦想比如:冲破牢笼,和恐怖分子斗争,拥有各种超能力,破获一个个棘手案子,在学校穿梭于俊男美女之间,和几个死党合租,并打得火热。见识富人光鲜或丑陋的生活,在野外为了巨奖挑战极限竞赛,最后再当一把平民偶像!

  哇喔,这不是一个人出生以后的所有梦想吗?英雄、超人、富翁、明星……除了没得奥运金牌和诺贝尔奖(菲尔普斯、柳金和肖恩都开始客串美剧了)。

  美剧娱乐性实在太强,实在太抓人,菲尔普斯也是人啊。美剧就是很多人的一个寄托、一个心灵伙伴,《波士顿法律》只有13集了,我想我会不爽的。

  看惯了美剧胶片式的画面和快捷的叙事节奏,你会很难再看其他电视节目了,台湾综艺我偶尔会挑点快进着看,其他节目,我是看不下去了。(想想有点怀念小时候看的《北洋水师》啥的,总共投资只有50万,所以模型船我很能理解,现在“两陈”一集片酬就是50万了吧,可千万别跟我提国内的《奋斗》啥的),从上海电视节的的中美编剧论坛看,目前国内编剧的眼里只有钱。不过也没办法,现在这时代,国内编剧的确需要挣多点,不过功力也的确还差点。

  国内美剧迷中,大学生毫无疑问是主力,中国在校大学生有2000多万人,假设四分之一为美剧迷的话,就有500万观众。从2005年开始,毕业大学生和白领也有不少是美剧迷,可能也有500万,这样合计可能有1000万。(没有准确调查,权当一种说法。)

  国内美剧迷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只看《越狱》的,像新浪和优酷现在都是每集更新都在首页提示,所以我猜测中国可能都比美国《越狱》现在的600万观众多。另一类是看很多美剧的,其中很多也是当初看《越狱》而带进来的。这些美剧迷是反应快,精力旺盛,英语较好的人,白领有时工作较忙,偶尔可能晚上看点或者周末看看。

  说到《越狱》,第四季很可能是最后一季了,而且如果收视还是不到600万的话,13集结束都有可能。现在结束对国内美剧迷的发展来说有点可惜,估计很多大学新生都是看《越狱》开始对美剧感兴趣的。国内比较火的还是《越狱》、《24小时》、《英雄》这种动作剧。不过长远看,美剧仍然是高质的精神食粮,好莱坞电影的延伸。

  艾美是一种鼓励

  艾美奖60岁了,艾美奖是美国电视界的年度大盛事,大聚会,有随意放松的一面,也有它声誉和缅怀前辈的一面,比如每年都会播放过去一年去世的电视人,我估计下面电视人们在看的时候也会想,以后我走了,希望也能被缅怀一下吧。美国行业人其实很抱团,很团结,懂得相互鼓励,这种鼓励是对得奖人的肯定,也会激励后来人。

  艾美各奖项是各奖所属的委员会所评,比如演员奖就是演员协会的成员评出的,最佳剧情剧和最佳喜剧可以全体成员来评。因为不是几个人的小型评审团,所以不会搞平衡。所以常有人连庄或者有的剧成黑马,有时当两个人得奖概率各一半的时候,其实谁得也都正常。有时也会有后时代效应,就是某人本该得奖要晚1、2年再给他,这一般是开始竞争太激烈了,“排排坐,分果果”,慢慢还是会分到你的。

  有点遗憾的是今年年初的美国编剧罢工,我觉得这对美剧行业是个伤害,编剧当然占理,但资本更占权。现在真人秀比重上升,新剧预定下降,很多制作都不需要编剧了。新剧方面,近两年一直没有起色,真正出色的还是ABC的那几部4、5年级的《迷失》、《绝望的主妇》、《实习医生格蕾》、《波士顿法律》等等,CBS电视台的罪案剧,FOX电视台的《豪斯医生》也到第五季了。这些剧的当初的冲击力都很猛,当时都是一种现象。

  老剧中的大部分其实也在慢慢走下坡,冲突矛盾都说完了,再制造新的矛盾,有些可能不是那么合理。生命力方面,每集一个故事的罪案剧比较抗审美疲劳,素材实在太多了。老牌真人秀也比较长寿,人才实在太多了。

  新剧其实也不是没有可期待的,想想HBO将在2009年播出的《兄弟连》的姊妹篇《太平洋》吧,就足以让很多人兴奋异常了,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仍然担任制片人,10集预算2亿美元,超过了《兄弟连》10集1.2亿美元,《兄弟连》那场纸屑制作的森林雪景就花了1700万美元。

  美剧会细水长流,和观众一起慢慢变老,比如拍了10年的《老友记》。《成长的烦恼》是我小时候的美剧或者说美国文化启蒙(在这家生活多好啊)。以后老了,没美剧看,应该挺郁闷的。

  我的愿景还是中国能有一个美剧电视台,这也许要N年后了。香港有明珠台,而新加坡有电视台好像今年也开始24小时内追“美剧”了,中国只有日后有一个同步直播或者当晚播出美剧的电视台才有前途,否则网络一代都懒得开电视了。(Campus/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