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珠光宝气》 监制戚其义的黄金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6:59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珠光宝气》监制戚其义的黄金十年

戚其义

  戚其义 商战戏是特长

  戚其义,《珠光宝气》监制,代表作有《天地男儿》(1996)《天地豪情》(1998)《创世纪》(1999-2000)《妙手仁心Ⅱ&Ⅲ》(2000、2005)《金枝欲孽》(2004)《火舞黄沙》(2006)等。此外,戚其义还在亚视监制过几部剧,著名的有戏王之王(独家策划:《珠光宝气》监制戚其义的黄金十年)》《李小龙传》(又名《龙在江湖(独家策划:《珠光宝气》监制戚其义的黄金十年)》,如果你不喜欢李小龙传奇(独家策划:《珠光宝气》监制戚其义的黄金十年)》,那么可以看看此剧,至少此剧是正宗的港剧,港味够浓)。TVB剧里的监制其实就相当于电影的导演,主导一切,所以说,监制的水平其实就决定着一部剧集的好坏。

  戚其义擅长在扣人心弦的剧情中展示人性,其监制剧集往往主题沉重,令人深思,与TVB常见的“肥皂剧”不同。在TVB众多监制中,戚其义算不上多产的,一年往往就监制一、二部剧,但大部分都是大制作。戚其义是一个不甘于走旧路的人,每次监制的剧都会有所创新,就算题材相似亦然,这次《珠光宝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戚其义想拍传统套路的长剧,那么这绝对是他的拿手好戏,但他没有,而是有所突破的去尝试另一种风格的长剧。所以他的剧,每次都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商业味很重的TVB能不断创新拍出有深度的剧集,实在难得。戚其义始终坚持自己的风格,尽管有时很难讨好,但他有深厚的功底,这样的人,虽然不会一味的迎合大众,却拥有大智慧。

独家策划:《珠光宝气》监制戚其义的黄金十年

戚其义与邵美琪

  戚其义 邵美琪 十年难忘一段情

  戚其义是从《金枝欲孽》开始被广为人知的,之前他最为人熟知的是与《珠光宝气》里饰演大姐的邵美琪的一段恋情。

  上世纪80年代邵美琪和当时还在TVB担任编导的戚其义拍拖,六年后二人宣布分手,因为男方认为自己对工作过度投入,以至未能关心女方。戚其义对邵美琪有情有义,成为金牌监制后,开新剧总会算上邵美琪一份,如今邵美琪在TVB其他监制手下已经屈居二、三线角色甚至是妈妈级角色,但在戚其义的剧里总会是女主角,可见戚其义对邵美琪并未忘情。创作人都喜欢把自己的东西投射到自己创作的角色身上,那么《珠光宝气》里会不会就有戚其义自己的影子呢?是的,有,而且还写得很深。那么我们就从《珠光宝气》里寻找到底戚其义将自己投射到了哪些角色上。

  首先,是王喜(blog)饰演的石泰禾,这是一个负责暗恋的角色,由头暗恋到尾,一直默默的守候在自己喜欢的人身边,名副其实的“暗恋教主”。这个角色显然是戚其义的真实写照,尽管和邵美琪分手了,但十几年过去了仍然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她,如果说没有感情在支撑恐怕是难以坚持这么久的,而事实上当年分手也主要是因为他自己是个工作狂,凡事以工作为主,说到这,恐怕大家都想到了《珠光宝气》里康雅言的那角色也是一个工作狂,也是因为太看重工作而忽视了感情。戚其义将自己对邵美琪的满腔的爱火投射到了石泰禾身上,将自己压抑的感情喷射了出来。既然是为了抒发对邵美琪的爱意,那么为何不直接让石泰禾暗恋康雅言?显然,这是创作人的一种含蓄委婉的表达方式,同时也是为了让邵美琪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这段炙热的暗恋之情,当局者迷,还是做个旁观者好,戚其义用心良苦。

  陈启发,一个很猥琐的角色,造型邋遢,不堪入目,但是一向对生活有所追求的康雅瞳却接受了他。联想到现实中,戚其义经常以胡子拉碴、头发蓬乱的不修边幅造型示人,陈启发这个角色显然是在暗示邵美琪不要太介意他的样子,何况戚其义的造型本来也比陈启发好很多,最关键是人家有才。

  《珠光宝气》里有一对知己不容忽视,就是贺峰同虞苇庭,这两人曾经是红颜知己,互相喜欢对方,但因为种种原因而没有在一起,最终两人将爱情化为友情,互相成为对方一生最重要的知己,戚其义与邵美琪的关系有没有达到这样的地步还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是戚其义的一个梦想,一个退而求其次、得不到爱情后的梦想。

  至于贺哲男与高长胜这两个,前者应该是戚其义也是很多男人的梦想,后者就是很多男人的真实写照,自负但又自卑。

独家策划:《珠光宝气》监制戚其义的黄金十年

92年《审死官》(唯一一次幕前演出)
独家策划:《珠光宝气》监制戚其义的黄金十年

92年《审死官》(唯一一次幕前演出)

  《珠光宝气》影射那么多人,原来影射得最多的是监制戚其义自己!戚其义把自己分裂成无数个因子附着在剧里各个男人身上,将他爱的女人分裂成无数个因子附着在珠宝里各个女人身上,根本目的是全方面立体交叉地阐释他对一个女人的无上爱情!

  我们不应该忘记一直同戚其义合作的编审(也就是编剧)周旭明。周旭明是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导演系的毕业生,10多年来一直与戚其义合作,二人被喻为“黄金组合”。戚其义监制的TVB剧里除了2部周旭明没有参与编审,其余的都有。既然《珠光宝气》剧本主要是由周旭明负责的,那么不可避免的一定也会安插点自己的东西,不会让戚其义专美。于是我想到了游日东那个角色,他同高长胜表面上看似好兄弟,但实际上游日东却是同性恋,一直对高长胜有爱慕之情,原来游日东那句“其实你都不是那么了解我”不单是对高长胜说的,也是对戚其义说的。其实,我们都都不了解他们。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珠光宝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