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四世同堂》分集梗概(5-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11:44  新浪娱乐

  第5集

  瑞丰无趣地悻悻然离开,却见到门口趴着一个血淋淋的人——钱默吟!

  真是悲喜交集,两口热水灌下去,钱默吟奇迹般地醒了。醒后第一件事便是:我去找那姓冠的去!

  钱默吟几乎是被一股看不见的力量支撑着,大步向冠家走去。大家只能跟着他,一群人进了冠家的门。

  冠家正在请客,李空山和冠氏夫妇正打牌,一见钱默吟进了门,冠晓荷和大赤包像撞鬼一样傻了。钱先生终于把心里想说的话说出来,打不改我的心,他问冠晓荷,他的那颗心是哪国的心?

  惊魂已定,大赤包仗着李空山的威风,还想来两句硬话。金三爷一巴掌把冠晓荷打趴在地上,回手又是一巴掌,差点把大赤包的两颗门牙打下来。大赤包喊救命,冠晓荷喊爸爸,他们所依仗的李空山则贴着墙角,大气都不敢喘。

  大家都很意外钱先生居然还能活着回来,老虎嘴里怎么还吐出了肉来?后来得知,也算万幸,是什么国联的组织来调停中日关系,日本人碍于情面放了好些人。

  瑞丰马上去探望冠家,希望修好关系,因为老大随大伙去冠家讨说法,跟他老二可没有干系。他还郑重邀请冠家去参加明天爷爷的七十五大寿。亏了大赤包提示,冠晓荷才没答应下来。

  祁老人的大寿由于战争,只有一个常二爷光临。胖菊子却在此时怂恿瑞丰跟老人提分家的事儿。瑞宣得知瑞丰是搬到冠家后,掉头便走,胖菊子一赌气回了娘家。

  常二爷说城外已经乱得没样儿了,偷坟掘墓是常有的事。瑞宣感叹:这亡了国,连死人都要跟着受气。

  瑞宣兴奋地买了一份报童的号外,一看,惊喜地得差点在街上喊出来:八·一三抗战开始了!他把这个喜讯告诉了全家人,可这喜讯让祁老人又开始担心前线作战的瑞全的安危了。

  第二天,祁老人过寿,大家纷纷行拜,难得有喜气的气氛,李四爷的角铁声又响了:这一次是净街的命令,城门要关了。这也导致一直到晚,再也没有一个亲戚来登门。祁老人悲凉地度过了大寿的一天。

  胖菊子以祁家人气差为由再次提出要分家,不成就要回娘家,半道上也被日本军吓了回来。

  尤桐芳又一次因为跟高第去给钱家送钱的事吵个不休,高第被激怒了,因为摊上了这样的父母,才让钱仲石甚至不看她一眼,她再也受不了父母的作为,决心离家出走,不想到了月台就吓得跑回家来,还受了一番父母与妹妹的嘲弄。

  悲伤的钱少奶奶跪拜在钱太太、钱孟石、钱仲石三个人的遗照前,却发现背后多了一个人,是钱默吟。

  学校召开全体大会,把学生们组织到操场上,在学校里升上日本国旗。日本军方代表吉田大佐讲话,日本人在麦克风里骄傲地宣布:保定陷落!台下只有新民会干事蓝紫阳一人热烈响应,瑞丰欲鼓还休地装模做样鼓着掌。

  接下来蓝紫阳也登台亮相,告知会组织一个北平学生大游行,向日本皇军表达忠心。瑞宣悲痛地看着庆祝的旗帜,瑞丰则为蓝的话备受鼓舞。

  瑞丰利用职务之便拿了纸张与拖把去讨好蓝紫阳,得知蓝紫阳为了表达亲日,竟然把自己的名字叫成了蓝东阳,以达顺乎潮流与敦睦友邦的作用,并且蓝东阳打算把组织游行的事情交给瑞丰一点。

  第6集

  瑞丰被蓝紫阳分给一个小差——担任新民会组织学校领导游行的副总司令,瑞丰乐不可支要把这份殊荣向胖菊子宣告,胖菊子不听,便说予韵梅听,被瑞宣的冷眼声堵了回去。瑞丰很不甘心,又跑去冠晓荷处炫耀一番。冠晓荷嫉妒得要死,趁机奉承瑞丰让介绍蓝东阳认识,并答应去请刘棚匠耍狮子助兴。不想,刘棚匠根本不理这个茬,说他老家在保定,祖坟在保定,要他庆祝保定陷落?没门!于是冠晓荷转脸又去求小文夫妇给唱戏,小文很爽快地来了一句“日本人懂什么京戏呀!”回绝。

  战争来了,小崔的黄包车生意更没得做了,街上愣是没人坐车。鬼都比人多,坐的只有日本人,而且统统地不给钱!气儿不顺的小崔看到破褂烂裤的媳妇更来了火,出手相向后却又后悔,原来是自己没给家里挣来点米,媳妇还饿着呢。

  看到马老太太对自己的数落与接济,小崔咬牙瞪眼地发狠说自己得走,不然连老婆都养活不了。这一激,长顺与孙七都响应了,说去当兵才有活路。还是李四妈送了点猪头肉汤过来,平息了大家的难过。

  晚上瑞丰悄悄闯进来告诉瑞宣,明天得带着学生去天安门庆祝游行,让他也去,日本人送礼物,不会空手回来的。瑞宣忍无可忍,把门关上。同时决定再不去学校教书了,穷死饿死,也不能不要脸。

  第二天瑞丰换了一身新衣裳,高高兴兴地出了门。可他越走越犯含糊,因为大游行的日子本来以为至少能像过年过节一样热闹,结果冷冷清清,执勤的日本兵倒多了不少,如临大敌。

  原来他们是怕这学生中万一有个有心有肺的给天安门城楼扔炸弹,瑞丰心里打上鼓,他决定到了学校看看情况再说。原来蓝东阳已知道日军的担心,正想找人当替死鬼,瑞丰送上门来,正合他意。瑞丰胆子虽然小,被蓝东阳恭维几句,也飘飘然了,晕乎乎地出来整队、喝令、报数。可瑞丰带着队伍走到西单就害怕了,因为怎么也找不着蓝东阳。

  街上的学生越来越多,可是北平像死了一样安静,被威逼不参加便被开除,并且上了不北平任何学校的学生只好跟着瑞丰喊着口号开始了游行,只是声音越来越小,越来越沉默,亢奋的瑞丰看着城墙上负枪荷弹的日军,也开始没有底气起来。最终炸弹没有响,瑞丰也没讨到赏,却在冠晓荷的夸奖中有了大放厥词的理由,颇有开国功臣的意味。

  瑞宣在钱默吟的病床前讲述着革命的希望与自己的自责,钱默吟似乎有了感知与反应。

  此时,钱少奶奶晕过去了,原来是有了喜,钱默吟与金三爷都在感叹这个孩子来得真既是时候又不是时候。

  瑞丰果真介绍了蓝东阳与冠晓荷认识,大赤包隆重接待,瑞丰也自觉面上有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