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解放》分集介绍(16-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3:18  新浪娱乐

  第十六集

  粟裕从敌人抢修公路等迹象,判断张林甫已脱离大部队进至汶河。考虑到七十四师系重装备部队,在山区作战机动性差,如今又孤军深入,粟裕认为歼灭第七十四师的条件已具备。陈粟向部队布置作战任务,意图以中央反突破法把七十四师从敌人兵团中剜出来予以围歼。陈毅告诉乡亲刘大爷,等活捉了张灵甫,就亲自给他的儿子大个和秀兰举办婚礼。

  张林甫行至孟良崮一带,警觉被陈粟部队包围,急忙向黄百韬、李天霞求援。黄李两人出于保存实力的私心,不愿冒险向张林甫靠拢。无奈下张直接向蒋介石发报求援。蒋认为这是一个一举消灭陈粟主力的良机,一面命张林甫拼死坚持,一面调集十一个整编师、军,欲将陈粟五个纵队反包围。中央获悉后,令陈粟加快全力围歼第七十四师,一旦打完迅速撤离,以防反被国军包饺子。刘大爷、大个、秀兰等冒死组织乡亲给苦战在孟良崮的解放军战士们送水。

  第十七集

  负责合围陈粟的几十万国军因遭阻击而前进受阻。张灵甫弹尽粮绝,退守孟良崮,再次向南京发报。蒋介石派出飞机给七十四师投递粮食与弹药,并投下一枚青天白日勋章。张林甫百感交集,决心已死顽抗,终被击毙。孟良崮战役胜利结束。陈毅和粟裕看望七十四师战俘,表示要厚葬张林甫。刘大爷对此做法不解,想到死去的儿子,悲愤难抑。陈毅当众慷慨陈词阐明自己的想法,刘大爷释然。

  蒋介石对白崇禧和陈诚大发雷霆,要求对孟良崮失利的大小将官严肃审处,以重振国军军纪。汤恩伯受到撤职处分,黄百韬、李天霞受到军事法庭审判,最终以撤职了事。京、沪、苏、杭各地学生运动高涨,令蒋头痛不已。

  胡宗南通过测定电台方位的仪器,侦测到毛泽东与彭德怀部队分离,目前正在国军刘戡、董钊所部的附近。蒋获悉大喜,令胡宗南不惜一切代价活捉毛泽东。

  第十八集

  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首脑在部队的护送下迅速转移,在陕北弯曲的山道上艰难行进。驮电台的马摔进山沟,毛泽东派人去沟底找寻。刘戡部队占领了王家湾,却未见任何人影。刘派人向东追至黄河岸边,亦无所获,只得向胡宗南汇报。

  胡宗南下令搜查躲到山上的王家湾老百姓,希望从他们嘴中得到毛泽东等人的去向。李大爷全家惨死在敌人枪口下。刘戡从雨后道路上发现大量向西北方而去的脚印,立即派飞机到小河村和天赐湾上空侦查。毛泽东等人与追来的大股敌人在山上遭遇,急忙隐蔽。毛泽东派叶子龙带几名警卫绕到别处以火力吸引敌人,敌军果然中计远去。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三人各带一部电台,分三路过河,在天赐湾会合。刘戡电告胡宗南,建议停止西进,向保安方向搜索。中共中央暂时脱离危险。毛泽东决定沿原线路返回,将中央的办公地点设在小河村。林彪、罗荣桓着手进行攻打四平的准备。

  第十九集

  军长陈明仁召开紧急军事会议部署四平城防方案。四平攻坚战打响,战斗进入胶着状态。陈明仁的弟弟陈明信被俘。林彪加大攻击力度,力图占领四平东区指挥所。四平火车站告急,陈明仁下令将货车上装载的美国面粉用来构筑作战掩体,并将另一车中的东北大豆撒在广场上。攻城的解放军纷纷滑倒,负伤的突击队长让战士们踩在自己身上冲锋,其他伤员纷纷效仿。攻城部队终于在入夜后占领了车站。陈明仁向南京发报告急。蒋介石派蒋经国传话,令陈务必坚守待援。

  蒋经国飞抵沈阳,与杜聿明共商解救四平之法,决定派正规军十个整编师,分别由沈阳、长春南北对进,妄图把林彪部队歼灭在四平一带。获悉此情况,林彪决定放弃四平,夏季攻势结束。蒋介石授予陈明仁青天白日勋章。刘邓大军从沿河八个渡口强渡黄河,准备向大别山挺进。

  第二十集

  一九四七年七月十七日,刘少奇主持召开全国土地工作会议。杨尚昆来到小河村向中央汇报土改中出现的问题。毛泽东准备于近期秘密访问苏联讨教经验。

  蒋介石飞临郑州,严令师长宋瑞珂死守羊山集,同时从西安、洛阳、豫北、武汉、鲁中抽掉大军驰援鲁西南,想趁刘邓大军立足未稳之际在鲁西南决战。刘邓大军结束了羊山集的战斗,在敌人尚未形成包围之前,迅即挥师向大别山跃进。

  为了适应中国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的新形势,毛泽东在陕北靖边县小河村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扩大会议。会议制订了未来全盘战局,即刘邓大军直插大别山;陈赓南渡黄河,挺进豫西;陈毅粟裕大军挺进豫东。三路大军形成“品”字阵势,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逐鹿中原就此揭开序幕。

  美国总统特使魏德迈在未预先通告的情况下单方面宣布来南京,蒋介石颇为不快。司徒雷登陪同魏德迈拜会了蒋介石与宋美龄,此后魏又与白崇禧单独会面,白对蒋介石颇有微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