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解放》分集介绍(36-4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3:18  新浪娱乐

  第三十六集

  在宋美龄的一再催促下,蒋介石回到南京,无奈之下暗示蒋经国停止“打虎行动”。蒋经国悲愤不已。卫立煌、廖耀湘被迫西援锦州,因惧怕我军围城打援不敢直接驰援,想采取切断东野后方补给线迫其放弃攻打的办法。林彪探入锦州北二郎洞山查看前沿地形,制定了南北对进作战的攻城原则。东北野战军发起锦州外围战役,固守锦州的范汉杰、卢浚泉发电求援。不久后锦州全城解放。

  我内线人员截获一份杜聿明草拟的《对山东共军攻击计划》,针对此计划,毛泽东连夜起草了《关于淮海战役的作战方针》,确定本阶段重心是集中兵力歼灭黄百韬兵团,占领新安镇。副总统李宗仁密会司徒雷登,商议国共和谈之事。

  蒋介石来不及追究锦州失败的责任,令卫立煌与杜聿明必须守住沈阳。中央开会商议长春局势,电令东野务必走好曾泽生这步棋,从而力促驻守长春的郑洞国起义。

  第三十七集

  蒋介石令郑洞国突围,曾泽生决定率六十军起义。曾用计扣留了李嵩师长及三个团长,逼迫他们命所属部队起义。起义成功后曾泽生受到东野第一兵团肖劲光等的热烈欢迎。蒋介石不得不放弃沈阳撤回江南。他秘密安排部下布置秘密电台,继续在东北的破坏活动。郑洞国在反复权衡后终于脱离国民党阵营。为防止东北敌军南撤,中央军委令林彪立即拟定在辽西走廊歼灭廖耀湘兵团的作战计划。同时,毛泽东让北平的地下党组织密切注意傅作义的动向。

  蒋介石委任杜聿明为东北剿总副总司令兼冀热辽司令官,接替卫立煌的指挥大权。杜聿明极不情愿,勉强接受。林彪在东北野战军临时司令部与罗荣桓、刘亚楼共商歼灭廖耀湘兵团的作战计划。廖耀湘兵团攻打黑山受挫,在我军的逼迫下率兵团主力迅速向营口秘密撤退。

  第三十八集

  胡家窝棚一个营意外发现了廖耀湘的主力驻扎地,遂以自身为诱饵吸引敌人的重型火力,用自我牺牲暴露了廖耀湘的目的和位置。廖耀湘按原计划占领营口,中央军委电令林彪和罗荣桓以重兵断掉廖耀湘兵团回撤沈阳的退路。经过激战,我军切断了廖耀湘与外界的一切通讯联系。

  傅作义向蒋介石献计偷袭石门,直取石家庄,威胁党中央所在地西柏坡。毛泽东等收到内线情报后商议对策。傅作义的援晋兵团从保定出发,沿着平汉线向南急进直取石家庄。百姓沿途挖沟设栏,敌军绕行而过。党中央部署了“空城计”应对。蒋介石授意何应钦草拟《徐蚌会战计划》。

  东北野战军向廖耀湘兵团发起最后攻击,将其全部歼灭。同时,毛泽东通过新华社通讯将傅作义偷袭石家庄的阴谋曝光。沈阳解放指日可待,中央组建了强有力的班子来接收这座鱼龙混杂的大城市。

  第三十九集

  卫立煌不愿执行蒋介石的“反攻”密令,飞离沈阳后到北平与傅作义告别。傅答应安排卫立煌从广州离开。同时傅取消了偷袭石家庄的计划。陈布雷为蒋经国的“打虎行动”鸣不平,遭到宋美龄的嘲讽和威胁,陈心灰意懒。司徒雷登与李宗仁再次会面,商谈迫蒋下野和与共军和谈之事。蒋介石请白崇禧出任徐蚌会战最高指挥官,经李宗仁提醒,白飞回武汉拒绝赴任。蒋介石授意毛人凤做好暗杀李宗仁的准备。

  毛泽东令粟裕加快与何基沣、张克侠的联系,争取在淮海战役打响后两人立即率部起义。杜鲁门连任美国总统的消息令蒋介石倍受打击。蒋希望傅作义率部南下袭取济南,傅表示早已抱定固守平津唐的决心,蒋表面赞赏,心中不悦。顾祝同飞抵徐州剿总指挥部,代表蒋介石下达徐蚌会战的作战计划;同时,粟裕向华东野战军下达了围歼黄百韬兵团的作战计划。张克侠用计灌醉驻守韩庄铁桥的第三绥靖区司令冯治安,以保证我军能够顺利通过运河消灭黄百韬兵团。

  第四十集

  张克侠制服冯治安后,假借冯签发的手谕骗过哨兵闯出徐州城,与何基沣会合后率部起义。黄百韬兵团企图南撤,毛泽东立即命中原野战军阻断敌人的退路,配合粟裕将敌人全歼在徐州一带。徐州陷入我军包围,刘峙向顾祝同告急,顾将李弥兵团调回徐州巩固防务,并命邱清泉兵团向徐州集中。蒋介石去电杜鲁门,希望美国派高级军官共商军援事宜。杜鲁门回信,以军援为筹码,实想逼蒋下台,捧出李宗仁和中共重开和谈。

  陈布雷以身体衰弱为由向蒋介石请辞,蒋不允。陈再次向蒋进忠言,不料遭到蒋的训斥挖苦。对国民政府失望已极的陈布雷留下遗书后于家中自尽。傅作义与女儿付冬菊谈心,表示愿意考虑与共产党合作。付冬菊实为北平地下党,通过她的帮助,傅作义与党中央取得联系,表明要求和谈,不愿再打内战;同时傅又想在军事上保存实力,并要求在政治上平分政权。中央对这一不切实际的想法决定不予回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