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解放》分集介绍(26-3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3:18  新浪娱乐

  第二十六集

  朱德视察晋察冀野战军炮兵驻地,结识了一位被俘后刚参加解放军的老炮兵,遂邀请他参与炮兵、工兵干部大会并发表意见。晋察冀野战军发起石家庄战役,向守敌指挥中心大石桥地区发起猛烈攻击,师长刘英被俘。打下石家庄后,党中央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将如何接管城市和发展经济提上议事日程。林彪发动的秋季攻势胜利结束,着手发起冬季攻势的准备。

  蒋介石改组了北平行辕,成立华北剿总司令部,任命傅作义为总司令。为了剿灭进至大别山的刘邓大军,蒋决定成立国防部九江指挥部,由白崇禧统一指挥。白提出希望将九江和徐州两个指挥部合二为一,在中原地区设立统一的指挥机构。蒋介石为了牢牢把握军政大权,托词拒绝。毛泽东日理万机,因过度疲劳晕倒在地,众人关心不已。

  第二十七集

  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毛泽东在杨家沟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扩大会议,提出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和土地改革政策。一九四八年新年,中央的领袖欢聚一堂,为新的一年取得更大胜利而干杯。沈阳国民党军主力出动,林彪认为在运动战中歼灭其一部的条件已成熟。东北人民解放军合围敌新编第五军主力于公主屯及其西南地区,敌军全军覆没。

  沈钧儒、章伯钧等民盟领导人在香港召开会议,公开宣示推翻南京国民党政府,放弃中间立场,与中国共产党实行密切合作。蒋介石对此大为光火。由于陈诚在东北几次大败,蒋介石亲赴沈阳免去其参谋总长和东北行营主任本兼各职,改换卫立煌坐镇东北。卫心有不甘,被迫上任,私下与共产党秘密联系。

  第二十八集

  中央军委开会讨论分析全国解放战争形势:东北方面,待冬季攻势结束后,拟将守敌孤立在长春、锦州、沈阳几个大城市;西北方面,待攻下宜川、收复延安后即向外沿拓展;中原方面,粟裕率部下江南,以缓解刘邓坚守大别山的压力,为日后渡江战役做接应。彭德怀指挥西北野战军取得宜川和瓦子街战役的胜利,重挫胡宗南部队,改变了西北的敌我形势。蒋介石给胡宗南撤职留用的处分,同时将西安绥署参谋长盛文撤职。

  自卫立煌上任东北以来,一丢辽阳,再丢鞍山,紧接着营口起义。林彪决定以东北主力四打四平。郑洞国自南京回到沈阳传达蒋介石示谕,要求卫立煌打通沈锦线,把主力撤至锦州,卫极力推脱。林彪发起攻打四平的战役,大获全胜。同时,洛阳也被攻陷。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总部东渡黄河。

  第二十九集

  为阻止李宗仁竞选副总统获胜,蒋介石扶持副主席孙科参加角逐。在中山陵内,蒋介石向李宗仁摊牌,两人不欢而散。白崇禧借国民大会发言之机挑唆国大代表攻击陈诚,以此煽动众人对蒋介石的不满情绪,为李宗仁拉选票。蒋介石接到毛泽东等渡过黄河的消息后,命人查清下落。毛泽东登五台山拜访清净法师。粟裕不赞成率部渡江南下,希望在中原多打几个大仗。周恩来建议请粟裕来中央面陈理由。

  蒋介石在官邸会见胡适,托他转告司徒雷登美国不应当支持李宗仁竞选副总统。胡与司徒雷登交谈后,方知自己中了蒋玩弄权术的圈套。蒋一计不成,又把希望寄托在国会代表身上。他找来心腹毛人凤和张群,研究打败李宗仁的策略。同时毛人凤密报,毛泽东一行可能已抵达阜平。蒋令阜平的潜伏人员动手,置毛泽东于死地。李宗仁竞选副总统胜出,蒋介石大失所望。

  第三十集

  粟裕来到西柏坡,向中央解释自己暂时不打算下江南的理由。毛泽东等经讨论予以采纳。这一决策,为日后震惊中外的淮海战役埋下伏笔。为确保粟裕在中原多打几个大歼灭战,中央决定派朱德一同去濮阳。司徒雷登打电话询问蒋介石内阁人选,蒋心中不快。白崇禧再次向蒋提出江淮河汉只能存在一个华中剿总司令部的建议。蒋却执意将司令部一分为二,由刘峙负责徐州。白崇禧失望之余,拒不受命。

  潜伏特务刘司务长偷听首长谈话,被警卫发现,刘搪塞过关。特务密报毛泽东的住处,蒋介石立即派出飞机轰炸阜平。毛泽东躲过一劫,随即清除了内奸。蒋介石派桂系大将黄绍竑说服白崇禧就职,白听从了劝告。刘峙上任徐州剿总,准备在河南一带与陈粟大军决战。粟裕提出了“先打开封,后歼援敌”的方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