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牡丹亭》分集介绍(6-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17:03  新浪娱乐

  第六集

  杜丽娘从“公子,公子,你别走”的梦呓中醒来,一脸幸福和羞红。

  柳春卿也从梦中醒来,耳边仍然想起杜丽娘的话“柳生,柳生,你遇到我才有姻缘之分,发迹之期。”便改名为柳梦梅,字春卿,以期美梦成真。

  杜丽娘自游园生梦、梦中生情之后,更加思念与自己险中相遇、梦中欢会的柳梦梅,无比憧憬美好的爱情,从此郁郁寡欢,茶饭不思,竟一病不起。

  日渐消瘦憔悴的杜丽娘让春香取来素绢画笔,对镜为自己画像,以留住娇美容颜,并在画中题诗:“近睹分明似俨然,远观自在若飞仙,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

  柳梦梅眼前总是浮现与杜丽娘梦中欢会的情景,读书,书中是她的娇容,看花,花中是她的倩影,闭目,耳畔是她的甜声。

  杜丽娘病情越来越重,久治不愈,杜宝夫妇仅有一女,忧虑异常,无奈之中,请来紫阳宫的石道姑为杜丽娘逐鬼驱邪。中秋佳节,杜丽娘已病入膏肓,临终之际,嘱咐春香将那幅自画肖像装入紫檀盒中,藏在太湖石下,又恳求父母将自己葬于后花园的梅花树下,然后撒手西去。

  杜府一片悲伤之中,突有圣旨传来……

  朝廷来使宣旨,说金朝欲侵南宋,擢升杜宝为安抚使,镇守淮扬,从速赴任。君命难违,杜宝即日启程,只得将杜丽娘的丧事交与陈最良处理,决定在后花园建梅花庵,安置爱女神位,并托石道姑在梅花庵修行,守护女儿神位;再拨出一片祭田交由陈最良经管,收成支付女儿香火与陈最良、石道姑等人的饮食费用。

  杜宝正要启程,却不见赶车的车夫癞头鼋,四处寻找,得知癞头鼋留下话来,他不去淮扬,宁愿负老爷,也要留下来陪着慧空。

  杜丽娘死后,地府差役黑白无常便来收魂。黑白无常夜晚以地府差役的形象出现,行使拘捕死人魂魄的差事,白天却以富贵公子面貌出现,游历人世,寻欢作乐。黑无常是好色之徒,白无常又嗜财如命,二位狼狈为奸,利用自己肩负的地府阴职劫色掠财。黑无常见杜丽娘美如天仙,将杜丽娘的阴身不送阎王殿交由胡判官审问发落,私藏于自己住处,逼迫杜丽娘做其小妾,杜丽娘不从,多亏正直的花神从中保护,并在阎王殿告发,黑无常不得不把杜丽娘送交胡判官审问。胡判官得知杜丽娘是思情而亡,断然不信。

  牡丹仙子带着月老的姻缘簿来到地府,阎王胡判官在上面查到杜丽娘与柳梦梅有姻缘之分,梦中幽会,终成明配。杜丽娘这才知道那位梦中的公子名叫柳梦梅,恳求阎王放她回生,成全命中注定的姻缘。有牡丹仙子帮她说情,胡判官便放杜丽娘出冤死城,回阳间寻找柳梦梅,以三年为限,如果限期内找到柳梦梅便还阳与他做人间夫妻,如不能寻得上天注定的缘分,再抓回地府做鬼囚。阎王同时严令:“各路神鬼不得伤害和帮助杜丽娘,必须由她自己找到柳梦梅,才算有缘有分,否则,是神者定报玉帝惩处,是鬼者当由本王严办。”

  第七集

  柳梦梅与韩子才谈起那个与杜丽娘欢会的梦境,意犹未尽,惹得吴轶男醋意顿生,被柳梦梅恶言相伤。韩子才不满柳梦梅对她出言不逊,两位好友也闹得大为不快。

  牡丹仙子救出丽娘的魂魄后,立刻前往杜府牡丹园找寻梅郎,却见杜府已是人去楼空,只有陈最良和石道姑在为丽娘做道场。好不容易寻到了梅郎的踪迹,现在却又不知了去向,牡丹仙子怆然不已。

  杜宝携夫人、春香和家丁赶往淮扬,李全得知消息,潜于途中伏击,以报旧仇,幸被赶来迎接新任安抚使的官兵解救。

  黑无常对阎王对杜丽娘的判决敢怒不敢言,却仍不死心,白无常为他出主意,说如果三年限内杜丽娘找不到柳梦梅,黑无常自然还有机会得到美人。白无常偶然得知唐朝的一批财宝落入人间某个角落,贪得无厌的他自然想获得此宝,与黑无常达成协议,他帮黑无常阻止杜丽娘寻爱,黑无常助他探宝,二位一拍即合。

  杜丽娘现为阴身,阳气不足,寻找柳梦梅如大海捞针,艰难重重。但她无比执着,四处寻找打听,累晕在路上,幸被牡丹仙子所救,悄悄告诉她柳梦梅如今身在岭南。杜丽娘谢过花神,便上路去岭南。途中,黑白无常对杜丽娘施法,让她屡屡走错方向。多亏花神暗中指引道路,杜丽娘总算到了岭南。

  柳梦梅时时念想梦中与杜丽娘的欢爱,梦后虽已改名,却一未得来姻缘之分,二未等来发迹之期,尽管有吴轶男死死纠缠,却始终对她毫无好感。韩子才为柳梦梅指点迷津,让他结交显贵以求发达,并说朝廷钦差大人苗舜宾乐于助人,回京之前照例要在广州多宝寺举办赛宝大会,不如趁机前去拜会。柳梦梅便出门去见苗大人。

  杜丽娘与前往多宝寺的柳梦梅正要迎面相遇,黑无常立即使法,让柳梦梅突然转身向相反的方向走去,错过了见面之缘。牡丹仙子忍无可忍,与黑白无常大打出手,并表示一定会护卫杜丽娘到底。

  第八集

  柳梦梅总算见到了苗大人,一番谈论,让苗大人心生好感,出银资助他赴京赶考。他回家收拾行装,不顾郭驼的劝阻,决定外出闯荡,考取功名,谋得前程。

  杜丽娘打听到柳梦梅又离开岭南上京都赶考去了,仍不气馁,又沿临安寻去。

  吴轶男见柳梦梅不辞而别,放心不下,再次女扮男装追赶而去。柳梦梅离家后,郭驼坐立不安,收拾行装也出门远行。

  杜丽娘坚持不懈地寻找柳梦梅,让黑无常担心总有一天能找到他,白无常献计,杜丽娘有花神在暗中护着,难以阻止她寻找柳梦梅,不如将柳梦梅置于死地,让杜丽娘三年徒劳,便可成就黑无常的好事,于是二位寻机加害柳梦梅。

  这日,柳梦梅途中遭遇黑白无常的加害,吴轶男突然赶到,拔剑救梦梅,却难敌黑白无常的法力,危难之时,一个神秘侠士(经过易容术改变容颜的郭驼,剧中人物和观众均认不出他便是郭驼,也不再是驼背)横空杀出,黑白无常不知侠士来由,只知其功夫了得,唯恐是哪路神仙,住手逃去。柳梦梅跪谢侠士,抬头之时,见神秘侠士已不见踪影。而柳梦梅对吴轶男却并不领情,夜宿客栈,为躲避吴轶男,连夜离去。吴轶男清晨醒来,气得大骂柳梦梅不知好歹。

  杜宝任安抚使后,虽镇守淮扬,官衙却设在扬州。他注重安民防匪,率军士民众在城外加筑城墙,以外城护内城,防备匪寇李全侵扰,深得民心。

  神秘侠士来到南安紫阳宫,打探慧空的消息,却被告知她跟着石道姑去了杜府梅花庵。

  第九集

  柳梦梅路上又遇黑白无常袭击,吴轶男关键时刻再次追来相救,她哪是黑白无常的对手,死于他们的法力之下。柳梦梅悲痛万分,身边又无工具掩埋,只得含泪折来树枝,采来野花将她掩身荒野,再继续赶路。

  神秘侠士来到梅花庵,想方设法地见到了慧空,便向其问起了身世,慧空颇感意外,但对自己的悲惨身世却不愿多提,只说最恨的人是李全,神秘侠士一脸怒火。

  柳梦梅远行路中,不是因为黑白无常从中作梗,就是阴差阳错,柳梦梅与杜丽娘几次擦肩而过。

  柳梦梅走走停停,一路艰辛到了南安,北方大雪纷飞,他感染寒疾,步履蹒跚地来到一条河边,眼望断桥,只得小心翼翼履冰过河。黑白无常陡然冒出,黑无常使法,让冰面破裂,柳梦梅坠入冰水之中,连连呼救,不能脱身。黑白无常决定让其慢慢冻死,然后再来收魂,便嘻笑而去。

  再说陈最良为多找财路,前往附近一所村学谋求教席,路经此地,听到柳梦梅呼救,将柳梦梅救出冰河,得知他欲上京师临安应考,陈最良对书生颇有几分爱怜,便留他去梅花庵养病,度过残冬再去赶考。柳梦梅深知拖着病体难以远行,满口答应。

  神秘侠士出南安城,来到冰河边,正遇杨淦带几名手下欲过冰河,听到他们谈论按照“溜金王”李全的命令到南安城继续查找唐朝遗宝下落。神秘侠士耳边响起慧空的话音,顿时怒不可遏,挥剑袭击杨淦等人,几个回合,一个的匪贼小珠子毙命落水,杨淦等人见状慌忙逃逸。

  当晚,黑白无常前来冰河为柳梦梅收魂,误将河中小珠子的尸首当成了柳梦梅,将其魂魄缉入地府。二位以为柳梅梦已死,才使柳梦梅日后无险。

  杜丽娘知道阎王限定的三年时日所剩不多,柳梦梅仍不见踪影,身心劳顿,依然不停地奔走寻找。黑无常现身,劝杜丽娘放弃,跟他回去做妾,杜丽娘严词拒绝,表示决不放弃。

  柳梦梅被陈最良带回梅花庵养病多日,渐渐痊愈。冬去春来,他颇感烦闷,在石道姑的指点下,去年久失修的后花园散心。他来到后花园中的牡丹亭,似觉景致熟悉,又想不起在哪见过。他再来到太湖石边,脚尖踢到一物,竟是檀香匣,打开匣子,里面却是杜丽娘的那幅自画肖像,他误为是观世音像,带回顶礼贡拜。他回房仔细观赏画像,见画中人执梅倚柳,既不是观音,也不是仙女,倒有几分面熟,再细读画上题诗“近睹分明似俨然,远观自在若飞仙,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认出画中人正是那位自己救过的、在梦中欢会的美人,喜出望外,挥笔在画中题诗一首,每日早晚对画呼唤“小姐、美人、姐姐”,走火入魔一般。(此处可运用动漫制作技术处理,杜丽娘从画中走下来与柳梦梅面对面地对话,以增加神话色彩和观赏性)。

  第十集

  杜丽娘历经艰难,依然没有找到阳世姻缘所在,眼看阎王胡判官规定的三年期限快到了,不禁伤心落泪,绝望之中决定最后回她生前住过的南安太守府走走,然后只得去地府做鬼囚。当夜,她来到后花园牡丹亭,见景思人,又一番感伤。

  杜丽娘三年忌辰将至,守护梅花庵的石道姑与徒儿忙着准备祭物贡品,为杜丽娘开设道场,准备做法念经十日,为其超度亡灵。

  石道姑在梅花庵中新设的祭台上为杜丽娘做法祭拜,杜丽娘明白过来,决定显灵以致谢意,摘下瓣瓣梅花,撒向祭台。正要离去时,她突然听到柳梦梅房中发出声声呼唤“我的姐姐,我的美人”,顿感奇怪,便去探个究竟。

  柳梦梅已安睡床榻,一阵冷风袭过,杜丽娘陡然现身窗外,伏窗窥望,见房中挂着自己的亲笔画像,旁边还有题诗,落款为“岭南柳梦梅”,顿时惊喜异常,忍不住上前敲门。柳梦梅起床开门,好是意外,发现她正是画中美人、梦中情侣,欣喜万分,彼此热泪滚滚,紧紧相拥。

  从此,杜丽娘夜夜来柳梦梅房中谈情说爱,同床共枕,直到鸡鸣之前,她再恋恋不舍地离去。

  杜丽娘母亲甄氏想到女儿三年祭日将至,却不能回去祭坟,悲起泪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