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牡丹亭》分集介绍(11-1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17:03  新浪娱乐

  第十一集

  一日夜里,石道姑偶然听到柳梦梅房中有女声呢喃,误认为是慧空与柳梦梅私会,遂敲门干预。柳梦梅惊慌失措,杜丽娘藏于画后,才瞒过了石道姑。杜丽娘深知阎王的限期越越近,几次想说出实情,又怕吓坏柳梦梅,如今到了不得不说之时,才将自己因思念生前恩人、梦中情人而夭亡的来龙去脉告诉了柳梦梅,而且明晚便是阎王给她规定的最后还魂之期,请求柳梦梅届时掘开她在梅树之下的坟墓,她便可复活。柳梦梅表示义不容辞,并海誓山盟地,愿与她生死相依。

  胡判官召来杜丽娘审问,说最后期限已到,问她是否找到天定姻缘。杜丽娘答已经找到人间伴侣柳梦梅,且花神也当庭作证。胡判官只好准予她明晚还魂。黑白无常惊讶不已,连夜找来那个死于冰河中的鬼囚小珠子询问,小珠子告之他是李全手下,奉李全之命到南安寻找唐朝遗宝,不幸死于神秘侠士之手。黑无常这才知道柳梦梅仍活在人世。白无常也因此得知了那批遗宝的些许线索,寻宝兴趣大增。黑无常要白无常帮他阻止明晚柳梦梅掘坟,只要过了明晚,无人掘墓开棺,杜丽娘便永不能复生,他依然可逼杜丽娘为妾,并答应日后帮白无常寻宝。

  柳梦梅深知掘坟非他一人能为,按杜丽娘的吩咐,请石道姑帮忙。石道姑不信,柳梦梅依计而行,让杜丽娘显灵,使石道姑不得不信。但开棺见尸按宋朝律法是杀头之罪,石道姑一副热肠善心决定冒死救人,并叫来侄儿癞头鼋相助。

  杨淦率人将南安城内像样的大宅院都探得差不多了,却依然没有唐朝遗宝的消息,只剩杜宝的太守府没有查验。李全听后,认为杜宝的太守府是南安最大的宅院,遗宝有可能藏于此处,想到自己曾在太守府做过家丁,环境熟悉,便亲自带人前往查探。

  当晚,李全率人手持锄镐和兵器,准备越墙潜入太守府后花园。前来阻止柳梦梅掘坟的黑白无常见李全等人手持挖掘工具,以为他们是来掘坟开棺营救杜丽娘的,于是阻拦他们进入后花园,不分清红皂白便与他们打将起来。

  黑白无常与李全等人在后花园围墙外激战时,花园内梅树下,柳梦梅、石道姑和癞头鼋正破土挖坟,开棺后,终于见到了端庄而卧、异香扑鼻、幽姿如故的杜丽娘。柳梦梅抱起杜丽娘到牡丹亭避风,石道姑再给她服下温酒调制的还魂散,她渐复知觉,与柳梦梅相拥,泪洒肩头。

  第十二集

  围墙外,黑白无常将李全等人击退。黑无常心花怒放,认为杜丽娘复活之念破灭,回地府只等做新郎去了。哪知第二日花神告之,杜丽娘已经还阳复生,黑无常大失所望,气得咬牙切齿。

  杜丽娘复活后,柳梦梅为其悉心调养,恢复了元气。石道姑担心陈最良向官府告发他们掘坟开棺,招来杀身之祸,为柳梦梅与杜丽娘证媒成亲,并提出她和癞头鼋、杜丽娘陪同柳梦梅赴临安应考,以躲避官府问罪。但癞头鼋仍放心不下慧空,不愿离去。石道姑便劝说慧空还俗,仍叫作垂红,与癞头鼋成婚,并将杜宝留给她的几亩田都给了他们。

  果不其然,陈最良发现杜丽娘的坟墓不存,棺木大开,尸骨不见,又发现柳梦梅与石道姑没了踪迹,认定他们是劫坟盗墓的贼人,一面报官,一面匆匆赶去淮扬,向老东家杜宝报信。

  官府派人缉拿劫墓贼,但柳梦梅和石道姑已逃,独独癞头鼋被抓,下了大牢。垂红心急如焚,央求衙役设法让她去大牢探望癞头鼋。癞头鼋却将慧空骂哭气走。垂红知道他是怕自己为他花钱,受到连累,仍然用(删)将所有田地全部卖掉,用银子救出了癞头鼋。

  第十三集

  甄氏想到女儿早亡,老来无后,劝杜宝在当地纳妾再育,杜宝说自己是当地的父母官,怎可如此?甄氏又劝他娶金陵女子做小,杜宝又说眼下边境军情紧张,无暇顾及。甄氏便说服丫环春香给杜宝为妾,春香应允。夜里甄氏安排春香睡于杜宝卧房,一向正经的杜宝上榻发现春香,吓得滚下床来,将春香赶出房去,并对夫人大加斥责。

  柳梦梅、杜丽娘和石道姑在赴临安途中,几次险些落入抓捕“劫墓贼”的官兵之手,柳梦梅设法逃过一劫又一劫,终于走出了南安辖界,才放下心来。

  金朝皇帝完颜亮欲起兵百万南侵,直下江南,一举灭宋,下旨不断催逼驻扎淮扬的“溜金王”李全为先峰,攻打扬州。扬州因有杜宝经营防务三年,广积钱粮,加筑城防,难以攻克。金主步步紧逼,李全无策,请教夫人杨氏。杨氏提出先围攻淮扬,杜宝必定分兵去救,待扬州空虚再设法攻克。李全即刻起兵攻打淮扬。

  宋高宗下旨杜宝移师救淮,杜宝率军从水路开向淮安,刚刚上船,又兵士来报,李全攻打淮甚急,金兵又长驱直入,断其后路,水路行船缓慢,杜宝让夫人甄氏和春香先去京都临安暂避,自己则改陆路急行军,以救淮安之危。

  第十四集

  李全大军包围淮安,杜宝率师杀入城内,布防固守,李全围而不攻,以图杜宝弹尽粮绝而降,两军长久对峙。

  柳梦梅和杜丽娘、石道姑辗转浙江,在京都临安租了一间简陋的空房暂时栖身,柳梦梅温习经史准备应试,杜丽娘照料左右。一日,杜丽娘吩咐石道姑进城为柳梦梅买酒,路遇不少秀才赶赴考场,急忙返回告之柳梦梅廷试已经开考。柳梦梅得知,匆匆赶去考场应试,却晚来一步已经闭考。柳梦梅心急如焚,在贡院门口与官兵炒闹。幸得主考大人苗舜宾曾在赛宝会上与柳梦梅有一面之缘,还给他资助了盘缠,于是网开一面,让柳梦梅录遗补考,考题是《问汝多士,近闻金兵犯境,惟有和、战、守三策,其便如何?》柳梦梅的答卷才气横溢,独树一帜,颇令苗大人赞赏,初定头名,上呈皇帝钦点。然而,淮扬战事告急,宋高宗下旨廷试推迟发榜。

  垂红和癞头鼋没了田地,生活艰难,癞头鼋不愿意让垂红受苦,拼命卖苦力挣钱。神秘侠士很是感动,故意将两根金条扔在路上,让癞头鼋拾起。癞头鼋大喜,在城内购置了家宅,和垂红过起来好日子。

  第十五集

  柳梦梅应考回来,告之因淮扬军情紧急,朝廷推迟发榜,杜丽娘一听,父母所在地起了战事,甚是担忧父母安危,寝食难安,让柳梦梅好是心痛。

  李全围困淮安多日,金主完颜亮数次派使催促他攻城,甚至以断其军饷相逼,李全所部多是匪寇出身,视钱为命,已欠饷两月,军心涣散,士气大减,逃兵现象时有发生。恰在这时,杨淦来报,南安有人买宅子的金条上面的铭文显示,竟来自那批唐朝的遗留财宝。杨婆大喜,渴望获得此宝补充军饷,以解燃眉之急,下令杨淦率人逼迫垂红说出金条来由,垂红并不知金条从何而来,还说即使知道也绝不会说道出实情,祸及恩公,吴大海于是怒杀垂红,癞头鼋赶来,为救垂红身受重伤,爬向垂红,与垂红相偎而亡。

  黑白无常也得知了唐朝遗宝的线索,前来寻找垂红,见是杨淦等人,想到那夜他与白无常前去阻止人们为杜丽娘掘坟,正是这厮搅局,才使杜丽娘复活,不由怒火万丈,将其打得仓皇而逃。黑白无常面对一堆死人,未得财宝下落,却只赶上收魂,愤恨不已。白无常缉拿垂红的阴魂追查财宝下落,垂红依然是那句“不知道,即使知道也不会说”。白无常一怒之下,不经胡判官审问擅自将垂红和癞头鼋打入十八层地狱。多亏牡丹仙子在阎王殿揭发,垂红和癞头鼋的阴魂才得到安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