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牡丹亭》分集介绍(21-2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17:03  新浪娱乐

  第二十一集

  不久,宣旨官前来午门外宣旨,陈最良有奔走口舌之才,擢任黄门奏事官,赐其冠带。廷试即刻发榜,柳梦梅为钦点状元,赏杏花苑赴琼林宴。陈最良欣喜异常,又听说柳梦梅为状元,甚为吃惊,向苗舜宾打听,认定此状元便是那个挖杜丽娘坟茔的掘墓贼,但未敢言明。朝廷开科取士,每次照例要选拔二三百进士赴皇上赏赐的琼林宴,头名状元还要披红骑马游街壮威。皇榜发出,榜上有名的学子欣喜若狂。

  杜宝的马车八面威风地来到临安城,受到朝廷官员和百姓隆重欢迎,随行队伍的后面还跟着一辆囚车,囚车内关的正是柳梦梅。

  杜丽娘和甄氏因住在郊外,压根儿不知杜宝押着柳梦梅已经回到临安。

  开琼林宴之日,各地进士纷纷前往杏花苑,唯独不见状元柳梦梅的身影,头名状元缺席,不便开宴,主事官和苗大人都十分着急,立即差人寻找。

  杜宝在平章府突然想起那个冒充自己女婿的骗子,差管家到大牢提人审问。管家来到大牢,正遇牢头欺负柳梦梅,见他身无分文,只有一幅杜丽娘的自画像,便去抢夺,柳梦梅不肯,遭牢头打骂。管家认出画中之人正是杜家小姐,心生疑虑,连画带人送到平章府交杜宝审问。

  第二十二集

  多路官兵手举“寻钦点状元岭南柳梦梅”的告示牌,沿街道、驿馆寻找,还大声呼喊柳梦梅的名字。这时,驼背家仆郭驼也来临安寻找柳梦梅,听到官兵喊柳梦梅的名字,上前问明,这状元柳梦梅正是他家少爷,大喜过望,便随官兵一同寻找。

  柳梦梅带到平章府,依然说自己是杜宝女婿,杜宝仍称自己女儿已死三年有余,定是骗子无疑,令手下对其搜身,只得画像一幅。杜宝见画中人儿确是自己的女儿,又听说他叫柳梦梅,认定他便是那个劫坟贼,吩咐左右用刑逼供。柳梦梅将他如何与杜丽娘亡魂相亲,如何开棺救命,助她还阳的来龙去脉一一道来,杜宝闻所未闻,咬定他不是贼就是鬼。柳梦梅告之,杜丽娘目前就住在城郊的租房内,请杜宝派人查问便知,杜宝根本不信,令人将他吊起来严刑拷打。柳梦梅一边争辨,一边惨叫。

  郭驼随官兵寻找柳梦梅正好路过平章府门口,郭驼听出惨叫之声正是柳梦梅少爷的声音,冲闯平章府,遭门丁阻拦。郭驼救少爷心切,顾不得多想,使出以驼背之身从未露过的武功,击翻门丁,冲进大堂,见柳梦梅正被吊打,欲上前救人,杜宝下令将郭驼拿下,一批兵士涌来,郭驼左打右击,将数十兵士一一击倒在地,解下了柳梦梅。柳梦梅大感意外,不知一生种树养花的郭驼哪来这般武艺。

  此时,举牌寻找柳梦梅的官兵进来,称柳梦梅是新科状元,寻他前去杏花苑赴琼林宴。柳梦梅这才知道自己中了状元,而杜宝死活不信,不肯释放柳梦梅,双方僵持不下。恰好苗舜宾大人手捧御赐状元衣冠前来,说明实情,才将柳梦梅带走。

  杜丽娘和甄氏久不见柳梦梅归来,也不见杜宝派人来寻,忐忑不安。

  杜宝心存疑虑,派人找来陈最良问话,得知掘坟盗墓的是柳梦梅,皇上钦点的新科状元也是柳梦梅。杜宝仍愤愤不平,当即上奏皇上,说柳梦梅是掘坟之贼,按律当斩,不可选为状元。

  柳梦梅参加琼林宴和戴花骑马游街之后,正要赶回杜丽娘的住处报平安,却听苗舜宾说老岳父杜宝已上本废他状元功名,他只好也上书皇上为自己辩解。宋高宗不便裁定,便召杜宝和柳梦梅问个究竟,翁婿双方依然各执一词,杜宝说小女丽娘之坟被柳梦梅所掘,有陈最良为证。皇上召陈最良问话,陈最良证实确有其事。柳梦梅说杜丽娘复生,丽娘本人和石道姑可以为证。皇上立即派差使到城郊杜丽娘的住处召见。

  第二十三集

  杜宝和柳梦梅到午门外暂时等候,杜宝责斥柳梦梅是掘坟的罪人,柳梦梅嘲笑杜宝哪曾平了李全,不过哄得娘娘退兵,顶多平了个“李半”,翁婿之间斗起嘴来。

  差使回朝禀奏,说杜丽娘的住处根本没人,邻居说她们已经退房。杜宝趁机说柳梦梅撒谎,必是贼人。柳梦梅以为杜丽娘出了什么意外,当即痛哭失声,要去寻找杜丽娘。杜宝认为他是畏罪潜逃,不准他离去。柳梦梅焦急万分,向皇上表示,爱妻丽娘的安危胜过自己的前程,他宁肯不要状元功名,也要去寻找丽娘。皇上让他外出寻找杜丽娘为证,以一月为限,如果能证明自己的清白,状元依旧,如果不能,状元名号废除。梅梦梅当即应允。

  柳梦梅带着郭驼在城里寻找杜丽娘,却与风风火火赶来的杜丽娘、甄氏、春香、石道姑相遇,彼此热泪成行。原来杜丽娘和甄氏久不见柳梦梅回来,也不见杜宝派人来寻,焦虑不安,以为杜宝仍在安抚使任上,只好去扬州找杜宝。路上听人说杜宝不久到了京城,而且升任了平章军国重事,这才急忙返回。

  柳梦梅即刻带她们去皇宫请求圣裁,在午门外等候召见时,杜宝也应召前来对质。杜丽娘、甄氏和春香见到杜宝又惊又喜,杜宝却认为夫人和春香已被李全杀害,女儿更是早亡,三个“死人”重现必定是鬼,吓得连连后退,不敢相认。经甄氏和春香解释,杜宝也只认了夫人,毕竟夫人和春香之死只是耳闻,但女儿的死却是他亲眼所见,坚持不认女儿和女婿。

  皇上召他们上殿,杜宝还是咬定杜丽娘是鬼,柳梦梅是掘墓贼。皇上叫人取来照胆镜验证,杜丽娘有形,再到阳光下察看,杜丽娘有影,确认她系人身。杜宝这才认了女儿,却不肯认柳梦梅是自己的女婿。皇上认为此事虽说旷世称奇,但真爱超越生死,深情感动三界,理应成全,下旨他们全家相认。杜宝尽管心中有结,但不敢抗旨,勉强答应。

  平章府卧房内,甄氏劝杜宝接纳女儿活着时助丽娘逃生,女儿死了又助丽娘复活的柳梦梅。

  平章府大堂内,柳梦梅、杜丽娘、春香和驼背家仆郭驼叙谈。柳梦梅奇怪郭驼从哪里学来了一身武艺,却藏而不露。郭驼顿时泪水涟涟,说他此次前来临安就是想告诉柳梦梅关于自己守护的秘密。

  第二十四集

  原来,垂红正是郭驼的女儿,她的命运却阴差阳错与那批唐朝留于民间的宝藏有关。唐高宗李治去世后,武则天相继废掉两个儿子中宗和睿宗,自己做了皇帝,改国号为“周”,她重用酷吏,严厉打击反对他的元老重臣,勋贵旧族,以河东柳氏为首的一些被她迫害的重臣,聚敛一批金银财宝,欲起事推翻武氏王朝,结果阴谋败露,这批财宝便由柳公的仆人郭忠秘密隐藏在民间,先后多次转移藏宝之处,最后到了岭南。郭氏后人便时代担当起了守宝的重任,传到郭驼后,他秘密在果园内建造地下密室,布设机关暗器,再秘密将这批宝藏转移到其中。从此,郭驼一面打理果园,一面看护宝藏。

  郭驼祖先为了肩负护宝重任,秘密将盖世武功代代相传,郭驼因此不仅武艺超群,而且精通易容之术。郭驼为兼护使命,仿效祖先扮成驼背,一是驼背卑微,便于隐藏武艺,关键时能出奇制胜;二是驼背意为责任重如山,压得直不起腰,便于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因此,郭驼压根儿就不是驼背,只是伪装而已。

  垂红十六岁时,被夺宝人劫持,要挟郭驼说出宝藏下落。郭驼忍痛拒绝,垂红被贼人扔到河中。众人都以为垂红已死,却不知她死里逃生,独自来到了南安……

  郭驼对此一直心有愧疚,柳梦梅带回的梅花簪让他感觉到女儿可能尚在人间,便到南安寻找。郭驼的良心倍受谴责,决心帮她脱离苦海,以减轻自己的罪过。他守护着巨大的财富,却没钱帮助垂红,最后只好取了宝藏中的金条帮助垂红生活,没曾想又泄露了宝藏的线索,给垂红夫妻带来了杀身之祸,死于杨淦的手下。郭驼更加愧对垂红,决心为垂红复仇,利用藏宝处的机关暗器灭杀了杨淦的百余精兵。宝藏不仅给垂红带来了灾难,多少年来也让无数人死于宝祸,郭驼感到如果这批宝藏继续存在下去,还会有无数人为之丧命,痛定思痛,便决定将这批财宝匿名捐献给了朝廷。

  至此,柳梦梅才知道捐宝人竟然是自己的家仆郭驼,垂红的苦命,家中的藏宝,郭驼的神秘令他难以言状。

  柳梦梅深知郭驼的艰辛不易,表示待他安置妥当后,再回岭南接郭驼来安享晚年,郭驼点头答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