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牡丹亭》分集介绍(16-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17:03  新浪娱乐

  第十六集

  神秘侠士得知垂红惨死,将其与癞头鼋同葬一墓,跪于坟前痛哭,大骂誓与李全、杨家姐弟不共戴天。

  柳梦梅见杜丽娘日日为父母担忧,提出他去淮扬打听丽娘爹娘消息,丽娘感激不尽,嘱托他带上那幅丽娘的自画像为凭,父母定能相认。柳梦梅与妻依依别过,踏上去扬州之路。

  李全获宝无望,金朝已断军费,军士无心再战,逃跑无数,若再不攻城又怕金主责罚,再闻金朝与南宋朝廷暗中接触,恐大势不妙,进退两难,便向夫人杨氏讨计。杨氏认为杜宝被围多几月,城内也将粮草空虚,难以长久维持,提议派人到淮安城内与杜宝勾通,刺探口风和军情,寻求进退良策,可苦于没有合适的使臣人选。此时,有位将军因为欠饷闹上大帐,声称如再不发饷,他将率手下弃甲而逃,让李全焦头烂额。

  突然,一个人影晃过李全帐前,护卫四处寻找“刺客”未果,却见一枚飞镖系着一锦缎小包扎向大柱之上,李全展开锦缎,里面包着一根金条,缎上有藏宝图和文字,称如要得到大批唐朝遗宝,多派人马按图中所示前往起运,并附金条为证。金条上的铭文确系来自那批宝藏。李全和杨氏顿觉柳暗花明,立即派杨淦率百余精兵前去掘宝,并许诺运宝回来即刻加倍发饷,稳住了军心。

  前往临安的杜丽娘母亲甄氏和春香途中遇上劫匪,盘缠被抢。杜母饥饿相忍,春香独自去寻找食物。去淮安打探杜丽娘父母消息的柳梦梅正好路经此地,见杜母饿昏过去,给她喂水后苏醒过来,柳梦梅又将身上仅有的干粮和碎银留给了杜母,然后匆匆赶路。待春香返回,杜母称碰上了贵人,却不知他竟是自己的女婿,柳梦梅也不知她是自己要找的岳母。

  第十七集

  有军士上李全大堂来报,说抓到了杜宝女儿的原任“西席”陈最良。李全赶紧传唤审问,得知陈最良因杜丽娘坟墓被掘一事赶来向杜宝报信,先到扬州,听说杜宝已挥师救淮,杜夫人和春香去了临安,便匆匆赶往淮安。杨氏听后大喜,叫人弄来两颗女子头颅,假装甄氏和春香人头,陈最良信以为真,放声痛哭。李全因为得知了唐朝遗宝的确切线索,有了底气,让陈最良前去给杜宝报信,劝其归降或者弃城,否则必灭之。

  柳梦梅因为盘缠都给了甄氏,一路乞讨总算到了淮安城外。李全所部因逃兵众多,下令就地抓丁补充队伍,其手下便把柳梦梅抓进了大营,强迫充当了兵卒,让他留不愿,去不能。

  杨淦率人按图所示来到藏宝之地,却是一片果园,正欲寻宝,哪知此地机关重重,暗器乱飞,百余精兵不是死于机关,就是送命暗器,惨叫震天。神秘侠士手持兵器冲出,一阵狂杀,毙命数人,手刃杨淦为垂红夫妇报仇。

  柳梦梅已去淮扬多日,杜丽娘时常放心不下,为夫君和父母担忧抹泪。家中灯油已无,杜丽娘叫石道姑去邻居借油,她一人独坐小院。甄氏和春香终于到了临安,下船后已是晚上,找人家投宿,来到杜丽娘租住的院前,敲门而入,黑暗中见只有杜丽娘一人,甄氏和春香听其音,观其形,觉出像是杜丽娘,吓得连连后退,直呼是鬼,让杜丽娘有口难辩。

  第十八集

  石道姑借灯油回来,点亮油灯,甄氏和春香认出石道姑,更生惊诧。杜丽娘与石道姑好一番解释,甄氏才知原委,与女儿抱头痛哭。

  杜宝见到陈最良,得知女儿坟墓不存,夫人又性命不保,悲伤万分,又向陈最良打听李全军情,陈最良说李全帐中多是夫人杨氏做主,而且听到关押他的军士发牢骚,已有两月没有发饷,一路上他还看到不少李全所部的逃兵。杜宝顿时心生一计,让陈最良去给李全送信。

  杜丽娘和母亲在房中设神龛,日日上香,祈求菩萨保佑柳梦梅和杜宝平安。

  柳梦梅寻机从李全营中逃跑,却被抓回,遭受毒打。

  杜宝给李全和杨氏各书信扎一封,陈最良已送到李全大堂。杜宝在给李全的信中谈及当年的主仆情谊,在给杨氏的信中却说,金朝只封了李全为溜金王,却未封娘娘,如果弃暗投明,他可向大宋朝廷为夫人保封“讨金娘娘”。

  手下禀报,杨淦等人不仅没有取回宝藏,反而遭人暗算,百余精兵有去无回。李全大惊。众军士得知发饷的希望落空,不肯白白卖命,纷纷丢盔弃甲。李全和杨氏感到大势已去,归宋怕秋后算帐,投金又怕落井下石,只有做海盗一条路了,逃跑还担心杜宝派兵追击,遂写了降表交陈最良送给杜宝,备船率部分亲信连夜泛海而去。

  主帅逃走,所部大乱,顿时各奔东西,柳梦梅这才获得自由。

  第十九集

  杜宝见围城的李全兵卒突然不见了,唯恐有诈,派人去李营打探,发现一夜之间李全大营已人去帐空,顿时心喜,即刻写了奏章,派人快马去朝廷报捷。陈最良在一片混乱中,好不容易找到杜宝,将李全的降表呈上,杜宝确信李全已败降,又派陈最良将降表送呈京都朝廷。

  神秘侠士带着一队官兵来到一个果园,将官兵引入地下密室,指着十几口精致的大箱说里面正是唐朝的遗宝,他接连打开几口箱子,一箱全是金条,一箱尽是白银,一箱都是珠宝,直看得官兵目瞪口呆。为首的官吏吩咐兵士往外搬运箱子。十几口箱子一一搬上洞外的木轮车,为首的官吏说:“本官定向大宋朝廷为你请功。”却已不见神秘侠士的踪影。

  柳梦梅从郊外营中来到淮安城,时值傍晚,城门已关,饥饿难忍,进店想用破伞换食,店家不肯,无奈之下,他只好说自己是杜宝的女婿。店家见他如此穷困,死活不信,将其赶走,他只好栖身“漂母祠”的侧廊。

  杜丽娘欣闻淮扬战乱已平,激动不已,要立即前往淮扬去见柳梦梅和父亲。甄氏则担心几个女流远行很不安全,杜宝让她和春香到临安暂避,如今杜宝已大捷,一定会派人前来寻找她们,杜丽娘觉得言之有理。

  第二十集

  柳梦梅总算来到杜宝的衙前,好说歹说让门丁通报杜宝他的女婿前来拜见。杜宝一听,自己女儿已死了三年哪来的女婿,无疑是骗子,断然拒见。柳梦梅只好在衙门前坐等机会。

  当日,因杜宝计退李全,衙中正摆太平宴,文武官员纷纷入门赴宴。席间,传来圣旨,杜宝平息战乱功勋彪炳,升任同平章军事重事(相当于宰相),夫人甄氏追封一品忠烈夫人,众官连连举杯向杜宝道贺。柳梦梅饥肠难挨,闯门而入,门丁阻挡,彼此扭打起来。杜宝听到吵闹,询问原由,门丁汇报是个自称老爷女婿的青年,饿得发慌,前来冲席。杜宝大怒,因他即刻要赴京都临安上任,命令将这个骗子拿下,押往临安再审。

  杜丽娘与甄氏等待柳梦梅和杜宝的消息,日日望眼欲穿。

  边关不战而捷,主管全国军务的枢密大臣徐大人带陈最良进朝向皇上献李全降表,皇上听完上奏,令午门外候旨。廷试主考大人苗舜宾随即进殿向皇上请旨,廷试早已完毕,因淮扬起乱,久未放榜,今战事平息,请求圣上钦点状元,以便廷试尽快发榜。皇上要亲阅试卷,着午门外候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