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清:物质和爱情是难以调和的一对综合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12:10  新浪娱乐
海清:物质和爱情是难以调和的一对综合体

海清手持小浪

  物质和爱情是亘古不变难以调和的一对综合体  

  主持人于文:其实今天很多网友也在网上讨论,说电视剧的很多台词都是让大家记忆犹新的,今天刘杨还跟我说了一句台词,说是让她觉得非常记忆犹新,而且是觉得很有影响力的一句台词,能不能给大家说一下。

  刘杨:其实之前很多同事大家也在讨论,都觉得这个台词写出了很多女人的心声,也是海萍跟海藻说的,“一个男人如果爱一个女人,他应该先给一个女人一沓钞票,再送上一套房子,至少这个女人在心失落的时候还有地方住”,觉得这个台词怎么样?

  海清:是我比较郁闷的时候跟海藻说的一段台词。

  网友:你怎么看待物质和感情之间的关系,一个男人如果真的爱一个女人就要给她一沓钞票,给她一套房子。

  海清:挺难的,你让我回答特别难,因为我一直说物质和爱情是亘古不变难以调和的一对综合体,很难告诉你应该选哪个或者不应该选哪个。我一直说具体的问题具体对待。

  精彩台词俯拾皆是

    刘杨:其实这个戏里有非常非常多好的台词,包括幽默也好,哲理也好,甚至有一些让人感觉很心寒的词。海清有没有拍完这部戏之后哪句台词最深得自己的心?

  海清:这部戏的精彩之处不是一笔、两笔,是很多笔。我自己感受很深的一段台词,其实是我在全剧最后很长的一场,基本上属于独白吧,那场戏给我印象比较深,里边的台词我到现在基本上是记忆犹新。

  主持人于文:能不能现场给大家说一下?

  海清:她就说她每天吃穿用多少,而且这个数字是不能错的,这是她一天在这个城市活着的成本,有时站在淮海路上,并不是自己要往前走,是人流推着她往前走,以至于脸上的懵懂,年少时的理想,在今天都突然似乎消失了。包括她后面说到,她看到很多人插队,比她先得到这个途径。

  刘杨:这是我们打印出的台词。

  (海清念《蜗居》剧中台词)

  每天晚上,我坐在窗前,看着窗外的灯光,我就会在想,这城市多奇妙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种生活。别人的生活我不知道,而我呢?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6000,吃穿用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三四百,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也就是说,从我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帐四百,至少……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

  这些数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根本来不及细想未来十年。我哪有什么未来?我的未来就在当下,在眼前。每天陪妈妈去逛街,其实我们都不用走,那个人流就推着我们向前走,我想不走都不行,想停下都不行。我当时就笑了,我说,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来不及细想,没有决断。就这样懵懵懂懂的被人推着往前走,而我的青春年少时候的理想上哪儿去了。

  主持人于文:我觉得真的很多人听完这段话之后他们都心有感触,因为可能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海清:对,后面这小段是我当时做了一些加工。

  刘杨:把自己的一些感悟加进去。

  海清:对,因为编辑是一度创作,作为二度创作,尤其是全剧最后,我做了一些修改。

  刘杨:这个台词等于是整部剧的点睛之笔,把这个剧的意境向观众想表达的都反映在里面。

  海清:我透露一下,六六这段词写得非常好,我说你花了多长时间写的,她说是一气呵成的。

  刘杨:那很厉害,几千字。

  海清:我按正常语速念出来都挺长时间。

  刘杨:背了多长时间?

  海清:一个多月,这个台词吃饭的时候有时也在想,因为这段词很长,刚拿到这个本的时候,最早在想这段词,因为我觉得这段词是最能够体会这个戏的中心思想,就是海萍的状况,所以我挺早就接触了,没事的时候就背一背。

  网友(游客3785):念完了那一段我非常想哭。

  网友(网名“小馒头”):每个人都感同身受。

  网友(网名“红黄蓝白黑”):我很喜欢看你演的片子,但是你在双面胶和《蜗居》中所演的角色感觉口齿都是有一点不清楚的感觉,你是故意的吗?

  海清: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觉得不清楚,我觉得《蜗居》比较清楚,《双面胶》是因为我觉得,其实上海人不见得要学的每个字、每个口音都那么清楚,而重要的是抓住整体的人物基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