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时代内地美剧生存报告:《实习医生格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3:11  新浪娱乐
黄金时代内地美剧生存报告:《实习医生格雷》

《实习医生格雷》

  《实习医生格蕾》:昔日主角纷纷退场 情节疲软难敌颓势

    首播日:2005/03/27

  Addison走了,这个一头红发的大个子女人一出现时并不招大家待见,但日子久了大家都情不自禁的爱上了善良、富有同情心的妇产科医生,Addison跑去了衍生剧《私人诊所》(Private Practice)中当主角,这还让人容易接受一些,毕竟每一季她还能回来串串门。

  剧集一开始就吸引了众多女影迷的Burke走了,剧中的Burke医术高明、专情顾家,堪称新时代的好男人,因为无法接受Cristina对两人未来生活犹犹豫豫而把剃光了眉毛看起来有些滑稽的未婚妻丢在了教堂门口,现实中则是因为演员艾赛亚-华盛顿(Isaiah Washington) 出口伤人,无法与整个剧组和平相处而被迫离开。

  Geogre走了,这次离去让很多粉丝们难以接受,那个一头卷毛,总是笨拙但又善良可爱的Geogre因车祸意外身亡,T-R-奈特(T.R. Knight)这样的一种离开方式也算是圆满,最后狠赚了一笔影迷的眼泪头也不回地坚决离开了剧组,现实中的T-R-奈特与“格蕾”的创造者珊达-莱姆斯(Shonda Rhimes)关系紧张,第五季中自己的角色Geogre毫无剧情可言,厌倦了这一切的奈特与Shonda达成一致——让编剧把Geogre写死。

黄金时代内地美剧生存报告:《实习医生格雷》
凯瑟琳-海格尔

  Izzie走了,在经历了多位主角相继离开剧组之后,观众们对于再次失去一位主角显得较为平静,虽然在这位主角身上曾经发生过未婚夫突然过世、自己罹患绝症的“难忘故事”,也许在第六季前半段Izzie若有若无的戏份已经让大家习惯了没有她的故事,好在凯瑟琳-海格尔(Katherine Heigl)本人近两年在电影方面发展不错,也许观众们以后可以在各种电影里发现她的身影。

  就是这么一部2005年3月在ABC首播没什么熟悉面孔的医务剧,很快地在收视率榜单上一路飙升。《实习医生格蕾》(尽管格雷早已不是“实习医生”了……)讲述了一群在西雅图格雷斯医院工作的医生的故事,他们每天在疯狂医院工作十几个小时,自己全部的生活都奉献给了医院。

  曾经的辉煌

  故事一开始以实习生Meredith与Derek的爱情为主线,为了能让这两人的爱情吸引观众,编剧们在这条主线上颇下了一番功夫,当Derek的分居妻子Addison从大老远的纽约跑到西雅图试图挽回自己的婚姻时,Meredith说出了足可以评为当年美剧最佳台词的“pick me,choose me,love me”。第二和第三季的《实习医生格蕾》频频给观众带来惊喜,如果说第一季很多人还无法适应格蕾丝医院的高速工作,那么从第二季开始编剧们开始稍微放慢了节奏,主人公们的形象更加的丰盈起来,恋人们的感情世界也被书写得更加细化。第二季末尾Izzie为了挽救未婚夫Danny的生命剪断了他的心脏起搏器电线为Danny抢到了一颗宝贵的心脏,但结局却是与Danny阴阳两隔。第三季一开始观众们对Izzie的这段爱情故事给足了面子,首播当天“格蕾”得到了2540万的收视佳绩,甚至打败了重量级的《CSI》,一举登上了收视率的宝座。第三季中,ABC为了对抗FOX《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编剧们制造了连续三集的渡轮相撞事故,Meredith差点因为意外而溺水身亡,这段小高潮不禁让人回想起第二季中编剧也曾为格蕾丝医院设置过一个危机,Meredith勇敢地救助身体里有枚炸弹病人的片段即使是今天还依然令观众难忘。

  收视率一路下滑

  很可惜编剧们没有将这些优良传统保留下来,第四季开始各位主角们的感情世界越来越混乱,到第六季已经已经很难发现某两位主角之间未存在肉体关系。尽管在第五季结尾时编剧们为了T-R-奈特的离开让Geogre狠赚了一把观众的眼泪,但也难敌收视率一路下滑的厄运。2006-2007季《实习医生格蕾》在剧情类电视剧中以全年平均收视率第二的成绩居于所有类别电视节目的第七位,到了07-08季《实习医生格蕾》已经下滑至榜单的第十位,在剧情类的排名中甚至不敌《绝望的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根据3月26日公布的最新一集“格蕾”的收视率统计数据显示,一共有1139万观众收看了当晚的剧集,相信如果编剧不好好整理一下整个故事的头绪,09-10季“格蕾”跌出收视前十的榜单也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了。

  缺少主线的故事依然在继续

  以前每到播放“格蕾”的日子,大家都会期待格蕾丝医院的医生们又会遇到什么新奇怪异的病例、主人公的爱情故事又会有什么样的进展?然而现在再看“格蕾”,大家不是奔着精彩的剧情而去,仿佛都变成了一种收视习惯,编剧们笔下的人物很少能够触及到观众的心灵深处。

  Meredith与Derek的爱情已经安定下来,Derek每日被医院的杂务缠身无暇再为观众带来高难度的手术“表演”;Cristina也不再较真地想成为同级医生里的第一名,和她那个有着战后创伤症的男友Hunt整日厮守在一起;Alex与小格蕾转了一圈成为了秘密恋人,所有人之中只有前主任老头子没有什么桃色新闻。作为一名忠实的“格蕾”粉丝绞尽脑汁地也无法为这部剧集总结出当前的故事主线,一盘散沙式的故事真的很难让观众有什么更多的期许,同时也好奇这么一部曾经优秀的剧集还能在电视屏幕上继续多久?

  黄金时代美剧生存状况报告:

  《丑女贝蒂》:日薄西山的时尚喜剧

  《24小时》:跨越10年的8天

  《绝望的主妇》:主妇已老 尚能饭否?

  《老爸老妈浪漫史》:温火之间低调地生存

  《豪斯医生》:不仅仅是医学版“腐”尔摩斯

  《英雄》:积重难返 苟延残喘

  《美国偶像》:瓶颈期的真人秀霸主

  《邪恶力量》:五年驱魔之路

  《迷失》:可贵的善终

    (Davi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