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时代内地美剧生存报告:《美国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3:11  新浪娱乐
黄金时代内地美剧生存报告:《美国偶像》

最成功的美国偶像凯瑞-安德伍德

  《美国偶像》:瓶颈期的真人秀霸主

    首播日:2002/06/11

  2002年的06月11日,由瑞安-西克莱斯特(Ryan Seacrest)和布莱恩-杜克勒曼(Brian Dunkleman)联合主持的选秀节目《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在福克斯电视台开播,所有人都没想到,一个垄断美国电视荧屏5年的节目就此诞生。

  收视巨擘的诞生

  当时,没人认为这个评委过气、类型俗套的选秀节目能在竞争激烈的美国电视圈有所作为。但是,第一季却取得了超乎所有人想象的巨大成功,选秀冠军凯莉-克拉克森(Kelly Clarkson)在美国一炮而红,专辑卖到断货,英俊帅气的亚军贾斯汀-古亚里尼(Justin Guarini)成为当红的青春偶像,三位原本被人们认为过气的评委成为了当时的“话题人物”,尤其是西蒙-考威尔正式确立了选秀节目教父的地位,成为电视界收入最高、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而一直收视不佳的福克斯电视台也有了能够杀进收视榜前三的节目。

  紧接着,《美国偶像》的第二季和第三季又将这股选秀风潮蔓延到了整个美国,无数的青年才俊们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而加入这个残酷的赛场。鲁本-斯坦达德(Ruben Studdard)、克雷-艾肯(Clay Aiken)、范塔西娅-巴里诺(Fantasia Barrino)、珍妮弗-哈德森(Jennifer Hudson)等一个个优秀的歌手从柯达剧院的舞台买入了公告栏的排行榜,而评委西蒙-考威尔(Simon Cowell)独具风格的犀利点评也让“毒舌”之风迅速蔓延美国。此时的《美国偶像》手势如虹,并在第三季一举击败了前两年的收视霸主《犯罪现场调查》(CSI),成为了继《幸存者》(Survivor)第一季之后美国电视史上第二个收视夺冠的真人秀节目。

  《美国偶像》的黄金期

  在凯莉-克拉克森成功拿下格莱美最佳流行女歌手后,越来越多的追梦者加入了《美国偶像》的参赛大军。从第四季开始,《美国偶像》进行了大规模的赛制改革,由以往的32强变革为有男女各十二位选手组成的24强,此举让赛事变得更为紧凑,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节目的观赏性。而不断涌现的优秀选手也让《美国偶像》的比赛较之以前越发激烈精彩,而三位评委也尽情释放着自己的能量,用接连不断的连珠妙语让充满战场硝烟的《美国偶像》比赛变得更加的精彩。这使得美国偶像才真正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期,不仅在收视率上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而且所选拔出的选手在音乐上都有着杰出的成就,凯莉-安德伍德(Carrie Underwood)在业界和销量上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连续三年蝉联格莱美最佳乡村女歌手奖,走摇滚风的克里斯-道奇(Chris Daughtry)的首张专辑在短短五周之内买破一百万张,成为史上销售最快的摇滚专辑,埃利奥特-亚明(Elliot Yamin)、凯瑟琳-麦克菲(Katherine Mcphee)这些在比赛都有着杰出表现的选手也都在音乐界取得了不错的成就。此时的《美国偶像》,俨然是美国最大的造星梦工厂,而三位风格各异的评委,也成为了风靡美国的电视明星。

  收视上的骄人成绩和业界良好的口碑让福克斯电视台看到了《美国偶像》这座金矿源源不竭的潜力。在第六季中,福克斯电视台在《美国偶像》的比赛中插入了以慈善为主题的“偶像回馈之夜”,并力邀往届选手和当红巨星登台献艺,为慈善活动筹集善款,此举为《美国偶像》赢得了超高的关注度和如潮的好评,也让这个原本商业化的节目披上了一层温情的外衣。

  巅峰过后 滑入低谷

  但巅峰之后的《美国偶像》却开始迅速滑坡,从第七季开始,《美国偶像》的收视率开始持续下滑,尽管依然保有着美国电视剧收视霸主的地位,但是节目内容的一层不变还是让颇多观众选择了换台。第七季的比赛原本有着一个良好的开始,不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使得比赛从海选阶段开始就紧张激烈,而拥有大卫-阿楚莱塔(David Archuleta)、迈克尔-约翰斯(Michael Johns)、卡利-史密森(Carly Smithson)等诸多强手的24强也颇具看点,但是节目组一成不变的比赛模式和过于老气的比赛主题让本来可以精彩纷呈的比赛变得死气沉沉,而选拔出来的冠军大卫-库克(David Cook)也并没有在歌坛取得与前辈比肩的成就,使得整个第七季成为了在《美国偶像》历史上颇为尴尬的一季。

黄金时代内地美剧生存报告:《美国偶像》
三位老评审

  新老交替 《美偶》彻底变脸

  不甘沉沦的福克斯开始了对《美国偶像》大刀阔斧的改革,赛制的改革、新评委的引入、表演嘉宾的年轻化都没有收到太好的效果,而老评委宝拉-阿布杜尔(Paula Abdul)的离开更是给《美国偶像》节目组一个沉重的打击。尽管第九季中知名脱口秀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Ellen DeGeneres)的加盟让比赛多了不少看点,但选手质量的下滑和乏味的表演还是让比赛变得枯燥乏味。而对《美国偶像》更为不利的是,资深评委西蒙-考威尔和兰迪-杰克逊(Randy Jackson)将在第九季之后携手离开节目组,转投福克斯的全新选秀节目《未知元素》(The X Factor)。节目更加年轻化、赛制更加多元化的《未知元素》势必将会对美国偶像的地位造成巨大的冲击,而三大老牌评委西蒙、宝拉、兰迪的携手加入也会将许多《美国偶像》粉丝的注意力转移到《未知元素》上。不知到时候在《未知元素》、《与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等诸多真人秀节目的强势冲击下,没有了三位老牌评委、缺少了吸引眼球的优秀选手的《美国偶像》还能不能维持自己“真人秀王者”的地位。

  黄金时代美剧生存状况报告:

  《丑女贝蒂》:日薄西山的时尚喜剧

  《实习医生格蕾》:昔日主角纷纷退场 情节疲软难敌颓势

  《24小时》:跨越10年的8天

  《绝望的主妇》:主妇已老 尚能饭否?

  《老爸老妈浪漫史》:温火之间低调地生存

  《豪斯医生》:不仅仅是医学版“腐”尔摩斯

  《英雄》:积重难返 苟延残喘

  《邪恶力量》:五年驱魔之路

  《迷失》:可贵的善终

    (Rome的开膛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