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时代内地美剧生存报告:《邪恶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3:11  新浪娱乐
黄金时代内地美剧生存报告:《邪恶力量》

《邪恶力量》的一大看点就是两位主演之间的“火花”

  《邪恶力量》:五年驱魔之路

    首播日:2005/09/13

  “要了解一个地方的习俗,最好的方法就是研究当地的鬼故事。我对于鬼怪传奇很感兴趣。我们把这部剧定义为一部现代美国西部剧。两个枪侠开着车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他们打击邪恶,亲吻美女,然后在日落的陪伴下再次上路。如果我们要在一部剧中加入牛仔,那么我们一定要给他们配上可靠的马儿。”就这样,两个继承家族使命年轻的兄弟,驾着67款英帕拉穿梭于美国的各条乡间小道,《邪恶力量》(Supernatrual)的故事诞生了。

  《邪恶力量》和前面几部剧的不同在于,它播出于4大公共频道之外的CW电视台,虽然CW电视台号称第五大电视网络,但在收视观众上无法和前四大相提并论,也因此它的剧集不得不另辟蹊径,专攻青少年路线,除了在网络上颇有人缘的《绯闻女孩》外,这部《邪恶力量》凭借其B级电影水平的制作,惊悚中又带点诙谐和亲情的剧集拥有了稳定的收视人群,成为CW电视台的一个台柱。从上面那段制作人埃里克-科普克(Eric Kripke)的话中不难看出,《邪恶力量》是一部关于民间奇闻的电视剧。埃里克还曾今设想仅仅把两兄弟当成观众的司机,载着大家开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但很难有一部美剧能够拍到第五季还能沿用当年拍摄首集试播时的构想,《邪恶力量》也不例外,从最初的捉鬼二人组发展到了后来的神魔肉身。下面本文为大家介绍《邪恶力量》的五年变革。

  第一季:寻父之路

  本季亮点:在本季中,埃里克的助理编辑们到美国各地收集当地的怪谈,整理之后交给埃里克统一风格,再加入与主线“寻父”相关的线索,在部分故事中让兄弟二人巧妙的与父亲擦肩而过,每个分集独立成章,不影响主线剧情。单元剧的形式让作为新剧的《邪恶力量》更容易被影迷接受,没有错综复杂的剧情,直接用鬼怪这一在剧集中不多见的元素吸引观众。

  本季暗点:单元剧不比得剧情连贯的电视剧,主线发展得异常缓慢,不存在设下悬念、让观众心甘情愿的在下一集打开电视的优势。要是哪一集不够精彩,或者仅仅是该集中出场的鬼怪不和观众口味,在下一集播出时都会流失不少收视率。本季中各个单集素质参差不齐,但好歹拿到了第二季的订单。

  剧组幕后:埃里克很清楚,《邪恶力量》不是《迷失》(Lost),不能有无休止的悬念,主线越简单越好。“要在剧中设下一个又一个的迷题,再相应的给出满意的解答,连续撑上好几季,这点很难做到。”在第一季中,埃里克沿用早期《X档案》(X-Files)的模式,让每个单集自圆其说,这样的好处是观众们即使不了解前面的剧情,也可以欣赏最新的剧集。但老是让观众们看各式各样的鬼怪,却不把剧集往着主线的方向推进,观众会不会厌烦?这是第一季结束之后让埃里克最头疼的问题。于是他大胆的改变了故事的大环境,让兄弟二人置身于新的困境之中。

  第二季:复仇之路

  本季亮点:剧情的改变给编剧们较大的发挥空间,加入恶魔之后剧集的黑暗氛围有了提升,特别是用阳寿做交易的十字路口恶魔让故事增色不少。

  本季暗点:恶魔和千奇百怪的幽灵鬼怪相比哪个更好,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恶魔虽然和主线剧情牵扯得比较紧密,但出现次数太多就失去了新鲜感。

  本季幕后:制作人在第二季中大胆的尝试跳出第一季的模式,让兄弟二人陷入丧父的悲痛中,并把主线从寻父转到报仇。在本季中出现了一个小酒馆,作为恶魔猎人的聚集地。兄弟二人可以在这里得到各种各样的情报,在酒馆里他们也结识了许多新伙伴。但由于埃里克认为这个酒馆破坏了剧集的流浪感觉,所以让它在第二季最终集中被毁掉了。在构思前两季的时候,编剧们都希望把本剧的主旨定位为“恶魔和人性的对抗”,这个想法终于在第二季的最后实现了。不过本剧大老板埃里克却很不喜欢剧集的发展方向,他认为第二季太“繁琐”并且让人感觉很“混乱”,他还是喜欢那种每集独立成章的模式,觉得那种表现手法在叙事结构和故事本身上都有很大的优势。

  第三季:拯救之路

  本季亮点:本季中兄弟二人表现得更加向往平凡人的生活,但却深陷人魔大战无法抽身,这一设定延伸出了很多精巧的细节。另外本季中还是没少恶魔,但却权衡好了恶魔和其他鬼怪出现的比例,在推动剧情的同时保证了故事的新鲜程度。第三季中的幽默元素比较多,其结局也为第四季准备了不错的开篇。

  本季暗点:露比(Ruby)和贝拉(Bela)两大女性角色在本季登场,两个演员都挨了不少骂,很多人认为这两个角色只是凭借美貌来吸引男性观众,对剧情没什么好处。最后露比成功的被发展成关键人物之一,贝拉被果断的处以死刑。

  本季幕后: 在第三季中,埃里克尝试把第一季的“简单、单纯、情感化”的模式和第二季那种紧张的感觉混合起来,制作公司也希望剧组能够拓宽故事线,让剧集更有史诗的感觉,并且给了剧组更多的制作经费。不过由于首集的制作经费远超预算,制作公司马上改口让埃里克不要做得太大了。剧组本来决定在本季中介绍母亲玛丽(Mary)和黄眼之间的恩怨,并且进一步扩大恶魔战争的规模,结果由于编剧罢工,本季的集数从22集减至16集,无法完成当初的设想。虽然没有实现计划,但埃里克还是肯定了第三季的整体表现效果,认为第三季让《邪恶力量》“更加极端、更加残忍、更加简洁”。

  第四季:护印之路

  本季亮点:天使的加入让人魔大战升级为神魔大战,《邪恶力量》的主线比前几季复杂了不少,并且主线发展的进度被明显加快,吸引了不少新观众。在忙着搞“史诗”的同时也兼顾了单元剧故事,既吸引了新观众也留住了老影迷。

  本季暗点:在开播之前剧组曾一度宣传迪恩在地狱的遭遇将会怎么怎么影响这个角色,最后观众们发现迪恩还是那个迪恩,他在地狱的遭遇只是发展出了一些剧情,角色本身并没有发生明显或者有趣的改编。

  剧组幕后:由于天使的引入,第四季的故事线更加庞大。原本埃里克不想在本剧中加入天使,但后来他又意识到他必须要让剧中出现一股能够和恶魔对抗的势力。但引入天使之后,编剧们又感觉这部剧的大环境是神魔大战,却老是在讲两个流浪汉开着肌肉车东飘西荡。于是剧组开始计划在第四季中让恶魔倾巢而出,战争全面爆发。但无奈成本的限制,他们不得限制战争的规模,让主角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埃里克认为成本的限制反而对本剧有利,他认为以兄弟为中心的剧集比第三季“史诗”的那几集有趣。最后这场战争就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虽然没有全面开火,但仍然十分紧张,以一种诡异的方式进行着。剧组人员都认为,第四季的主线是剧集开播以来最好的。

  第五季:天启之路

  本季亮点:路西法降临人间之后恶魔敌人更加丰富,缺乏个性的杂兵不再抢戏了,取而代之的是相当有分量的天启四骑士和死神群等等,但恶魔的出镜率明显降低了,目前本季表现得更多的是兄弟二人作为恶魔猎人所经历的离奇事件。也许是为了缓解世界末日的压抑气氛,这些作为单元剧的离奇事件都还比较幽默。

  本季暗点:路西法降临之后似乎很遵纪守法,没有大开杀戒,目的是等着他的御用肉身山姆点头,这有点让人扫兴。和上一季相比虽然情节有发展,但神魔大战的规模却被缩小了。

  本季幕后:在策划第五季时,编剧们发现随着天启的到来,很难再写出独立成章的单集剧本。主角不可能在人类即将灭绝的关键时刻,开车千里迢迢的到国家的另一端去处理一个鬼屋。但由于制作经费问题和老大埃里克的固执,本季中还是有相当多的小巧情节。每个不痛不痒的单集都会和主线有一定的关联。有编剧笑称这是一个打折版的世界末日。虽然大部分人不会知道天启的到来,但他们能够感受到各种迹象,比如疾病的大面积流行、天灾、物种灭绝等。

  作为一部即将完结的剧集,本剧的剧情轮廓已经完全浮出水面,不管是在美国本土还是国内本剧都有相当不错的人气。其题材能够吸引特定的观众,这也是《邪恶力量》热播五年的原因之一。但很少有恐怖题材的剧集能够坚持到一季以上,《邪恶力量》精良的制作还是不可置疑的。

  黄金时代美剧生存状况报告:

  《丑女贝蒂》:日薄西山的时尚喜剧

  《实习医生格蕾》:昔日主角纷纷退场 情节疲软难敌颓势

  《24小时》:跨越10年的8天

  《绝望的主妇》:主妇已老 尚能饭否?

  《老爸老妈浪漫史》:温火之间低调地生存

  《豪斯医生》:不仅仅是医学版“腐”尔摩斯

  《英雄》:积重难返 苟延残喘

  《美国偶像》:瓶颈期的真人秀霸主

  《迷失》:可贵的善终

    (Worm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