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主创做客 张涵予:宋江充满人格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2:04  新浪娱乐

  编剧温豪杰:新版着重好汉内心世界  

  主持人赵宁:听说现场有改剧本的工作也在同时进行?

  张涵予(微博):他经常到剧组来,一住住很长时间就开始改剧本了。

  温豪杰:我只要听涵予或者宗翰提出意见来。

  主持人赵宁:大家会在一起讨论剧本的修改工作?

  温豪杰:那一定。

  张涵予:因为演员自己演这个角色,实际上经过前期的磨合,对人物的理解,加上拍摄,已经长在你心里,他长在你心里以后,你对台词,你有一个切身的体会,可以说这个地方他不应该说这个话,因为是我演,我觉得我到这儿说不出来,那么改一改,你这一沟通,编剧一来,大家一商量,这场戏可以改成效果比原来可能更好。

  主持人赵宁:《水浒传》刚刚跟大家见面的时候,很多网友就说跟我们想象当中的粗犷大汉的形象不一样,想问问编剧温豪杰老师,你在写剧本的时候,在您心目当中的人物形象是什么样,您是希望把他塑造成现在荧幕上呈现的这样?

  温豪杰:是,我经常说的是如果这一群人,我们今天说的这些好汉,如果只知道喝酒、吃肉,听某位哥哥说咱们干什么就干什么去了,就盲从了。那不是一种好汉,那叫莽汉,好汉应该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本色,本色尤其对今天来讲,敢于把自己的本色面对世人,不矫饰自己,只要做到这几点,就是好汉,就是英雄。今天我们这些好汉跟古代不一样,首先他是人,包括宗翰,包括涵予演绎的这两个大人物,能看到他们内心世界。过去按原著来说,很难理解,他是不想得罪朝廷人,这个人的逻辑在哪儿。像宗翰这个角色,为什么甘愿辅佐宋江。之前还有一个朝代,他有他的人物逻辑在里面,都有他们的原则。

  主持人赵宁:在新版《水浒传》当中,可以发现军师吴用的戏份比老版或者原著当中似乎都增加了不少,是您特别钟爱这个人物吗?

  温豪杰:这两个人物我都钟爱,因为他们两个身份里,都有跟我身份相同的地方。我也只不过是一个刀笔小弟,但我又是一个军人,所以我知道这样的人心里面的一些抱负也好,他们的思想也好,我知道是什么。

  张涵予:对。我替你(温豪杰)说两句,加入了很多现代的元素,给现在年轻人,80后、90后学习一下中国古典名著,有很多可看行,有很多新的元素在里面。我发现现在很多年轻人没有看过《水浒》,小说是没有看过的,所以他直接接触这版《水浒传》,可以翻过头来再去看小说,给他一些启示,他觉得我要看看原著到底是怎么回事,普及了一下中国古典文学的推广。所以他作为电视剧有电视剧的元素在里面。有莽汉,有细心的,有小心眼,也有黑心眼的,也有好色的,当年施耐庵写108个人物,他过足瘾了,作为作家,有108个人物搁在里面,108个性格,生动的跃然纸上,他的过程是很快乐,很快乐的过程。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您的名字都很有意思,这是您的原名吗?

  温豪杰:原名。

  主持人赵宁:您很小或者您的父亲很希望他的儿子以后就是一个豪杰。

  张涵予:就是一个大侠。

  主持人赵宁:所以给您起一个大气的名字。

  温豪杰:说多了的话,关于名字的问题,耽误大家的时间。兄弟四个,燕杰、俊杰、豪杰、按父亲的名字,我叫小红,我老大叫小东,老二叫小方,小红。我今天在这里说的应该给水浒翻案,过去老说少不看水浒,其实少应该看水浒,今天的少年们应该有自己的是非观,除了里面的暴力、涉杀以外,应该看里面的情节。

  张涵予:水浒就是义。

  温豪杰:忠,什么是大忠大义,其实少应该看水浒。我是接着涵予的话,接触这个水浒。

  张涵予:宋江充满人格魅力  

  主持人赵宁:从豪杰先生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来,每个男人心中都是有英雄情结的。说到水浒传当中非常吸引大家的也是这些梁山好汉们他们英雄豪情,我们在这里也截取了英雄他身上应该会有什么特点,什么样的关键词,侠肝义胆是少不了,宋江身上有多面性,有障碍,忠义的部分,同时对朝廷有余忠的成分在里面,刚才温先生也说了,他好像有一些事情把逻辑屡清楚,涵予你是怎么理解宋江身上的元素。

  张涵予:宋江绝对是人才,打开《水浒传》看看,当年他是怎么形容这个,有诗为证,有西江月描写宋江。宋江这个人物一直以来是一个争议的人物,之所以演他,是因为演这样的人物是有挑战的。之前最喜欢的雪健老师,他演过我父亲,在《梦开始的地方》演我父亲。我很喜欢这个演员。很多人都演过松江,现在再来演,前面有几位大演员演过宋江,你再演宋江,而且是一个一直以来有争议的人物,你势必冒很大风险。但是我觉得我是一个演员,我想把我理解的宋江,我从小一直以来在我脑海中的问号,我把他赋予我自己的理解,恰好看到豪杰的剧本,恰巧豪杰也是这样的想法,一拍即合,本来半年多都没接这个戏,我想写不出什么戏,加上那会比较忙。后来一看,这个宋江好像跟我小时候看的不是特别一样,我脑海里一个问号,心中一疙瘩也解开了。

  主持人赵宁:最大不一样,在我们这个版本是?

  张涵予:在这个剧本里,和我自己的理解上,他应该是有一定的政治智慧,军事指挥才能,他有一定的人格魅力,他才有可能在108个牛鬼蛇神中间当老大,否则的话,他们施点小恩小惠,送你二两银子,虚头八脑的,给他点银子,救个,老是虚头八脑的,那108个人都是傻子,那107个都是天刚地煞。

  温豪杰:像吴用这样智慧的人就走了。

  张涵予:都是读多少年书了,加上这些兄弟,当年白衣秀士汪伦,被斩了。比如梁山伯英雄排座次,这个要是没有超强的政治智慧,是根本不可能把108个人排座次排得大家皆大欢喜。别说梁山伯108个人,你弄一公司,比如新浪你排一个副总裁、部门经理排排试试,问问有没有意见。政治智慧。

  温豪杰:包括他的思想比较超前了,我们知道一个农民起义或者做一件大事,一定要提出统一的政治口号,统一的思想口号,他就能总结出替天行道这四个字。

  张涵予:人格魅力得有,让大家服你,像吴用、公孙胜这些,这是梁山唯一的出路,他能带着大家,也许能有个出路。综合这么多,这个人所具备的素质,他才能做梁山的大哥,才能让兄弟们跟着他去刀山火海去闯。

  李宗翰(微博):从小就用英雄情结  

  主持人赵宁:你小时候是不是有宋江英雄情结或者有干过为了朋友,为了兄弟两肋插刀这些事?

  张涵予:特别多,所以老吃亏。

  主持人赵宁:比如说什么事?

  张涵予:光一时冲动,血一热,容易干一些冲动的事,这些年轻人都会有这样。就是缺乏宋江那个智慧,缜密,也没有吴用帮忙,老出问题。

  主持人赵宁:那个时候你会为朋友打架吗?

  张涵予:太多了,老吃亏。

  主持人赵宁:你也打不过人家,也冲上去了。

  张涵予:打之前也得准备,也得带点人之类的。打架的事,我们那时候太多了,老打,就是嘛。

  主持人赵宁:你是急先锋那种,一看后面的人都闪了,就我一个人冲上来了。

  张涵予:也害怕,打架之前也紧张,打架之前脸也发白,手也哆嗦,只要一下打出去,就释然了,就想着怎么保护自己,我通常不会保护自己,老受伤。

  主持人赵宁:如果是李宗翰小时候,我觉得你应该上去跟人家理论,你应该不会抡拳头。

  李宗翰:也会,为什么不会。我现在“吴用”,我现在还有点用。

  主持人赵宁:你以前也打架?

  李宗翰:我属于那种看着脾气不是特别大,我其实是脾气特别大的那种人。

  张涵予:急了也是爱谁谁。

  李宗翰:对,属于这种人。可能跟成长的经历各方面都有关系,很小就学会要懂得保护自己在社会上去生存。我属于不怒则以,一怒就真的。

  主持人赵宁:估计回家,都得被家长再教育一下。

  李宗翰:对,我爸一踹就踹地下跪着,小时候都挨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