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好声音”梦工厂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03:48  新浪娱乐微博
新航标:“好声音”梦工厂的秘密《新航标》第24期:“好声音”梦工厂的秘密

  凌晨4点的上海,城市还在熟睡中,源深体育馆却灯火通明。经过了长达9小时的录制,四位导师和现场数百名观众体能已接近极限。一位学员登场,唱出第一句,所有人仿佛触电般:鼓掌,尖叫,全high了!——这一幕生动地发生在我眼前,《中国好声音》的“魔力”可见一斑。

  体育馆外,这场“好声音”旋风正试图席卷每个角落。从第二期开始,《中国好声音》的收视率就高居同时段第一,最近三场的收视率均超4%,稳居全国收视冠军;8月21日起,节目广告达每15秒50万元,为国内电视节目之冠。

  新浪微博上,节目播出时段成“刷屏”高峰,姚晨(微博)、冯小刚(微博)、张泉灵、海清(微博)、宁财神(微博)……不少明星都成忠实观众;相关讨论长期占据微博热门话题榜,从台上到台下,从学员的歌声、身份背景,到华少的好舌头、“盲选”赛制和盈利模式,从八卦那英(微博)的化妆造型、杨坤(微博)的32场演唱会、庾澄庆(微博)的婚恋史,到转椅子的模仿与恶搞……在电视圈、在音乐圈、在文化圈、在普通观众中,各种讨论如滚雪球一般。所有媒体争相报道,从各个角度几乎把这档节目的台前幕后翻了个底朝天……

  所有人都在问一个同样的问题:《中国好声音》为什么会成功?

  对大众来说,《中国好声音》异军突起像是个始料未及的意外,但对总负责人田明来说,一切自然发生,“我在动员会上就宣布我们的节目已经成功了,唯一的悬念是我们的成功有多大,能不能超越《中国达人秀》?能不能超越自我?现在看来我们是做到了。”

  他用了6个“史无前例”来论证《中国好声音》“一定能成功”——

  1. 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战略机遇。音乐选秀类节目经历了七年之痒,确实是过多过滥了,套路化的炒作、毒舌、煽情,老百姓其实很反感的。需要正本清源、树立标准。

  2.我们碰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节目模式。具备《中国达人秀》这种草根真人秀魅力,还具备《舞林大会》这种明星真人秀的魅力,还具备把老百姓变成大明星,把大明星还原成老百姓的反转的魅力。

  3.我们觉得我们拥有一个史无前例的平台。浙江卫视(微博)做音乐类节目有很好的基础,《我爱记歌词》一直排在全国收视前三。

  4.我们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团队。制作理念很成熟,也做过很多国际节目的本土化改造,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绝对有把握做这个事。

  5.我们请到了史无前例的评委阵容。刘欢和那英破天荒参与综艺节目,核心原因是我们的理念:向世界传递中国梦,同时这次是个音乐大行动,要把过去节目对音乐标准的含混不清、好声音不如好形象的混乱判断做一个正本清源,下一步助推中国音乐市场的健康发展,这些理念恰恰也是他们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做的事。

  6.我们建立了一个史无前例的产业链的体系,我们把这档节目当成这个产业链的一个发动机。

  反过来,当《中国好声音》成功之后,这些“论据”也成为解释其成功的最佳理由。当然,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想知道的,比已经知道的,更多。

    有人说喜欢看好声音是因为看到“燃烧生命”的感觉,其实“燃烧生命”的远不止是选手。一群有着美好愿景和共同目标的人,花大钱,办大事,用热情和汗水,用专业和经验,打造了一座“梦工厂”。他们不心存侥幸,“把每场节目当成最后一场来做”,在每个细节上推敲、改进、精益求精。然后,他们得到了他们应得的成功——每个渴望成功的人都不妨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窃以为,这才是《中国好声音》最大的正能量。

  本期《新航标》,新浪娱乐独家探班《中国好声音》,对话幕前幕后核心成员,走进这个华丽而神秘的“正能量梦工厂”的内部,带你细细打量这并不平凡的一砖一瓦。

  目录

  A.【战略布局】——下一盘很大的棋

  “这档节目只是一整条音乐产业链的发动机”

  B.【必杀绝技】——生产“正能量”      

  “每个人都有正能量和负能量,我们就是要传递正能量,坚定不移。”

  C.【实战攻略】——“魔鬼藏在细节里”

  1.学员甄选:用了4个月在全国找了2000多个声音

  2.导师邀请:必须请中国最好的,否则从一开始就不成功了

  3.改造主持人:必须改变话多就是好主持人的传统观念

  4.优化制作:“做一档超越这个时代的节目”

  D.【终极拷问】——关于内定、内幕、节目未来走势、造星效果预测?

  E.【独家花絮】

  1.杨坤、华少等主创独家吐槽:我和《好声音》不得不说的事儿

  2.特别加映:你看不见的《好声音》——现场录制和播出的区别

新航标:“好声音”梦工厂的秘密《新航标》第24期,封面B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娱乐策划部

  监制:张晗

  主编:魏君子(微博)

  责编、对话、撰文:陆姝

  摄影:王黎

  A.【战略布局】——下一盘很大的棋

  “这档节目只是一整条音乐产业链的发动机”

  看这样一组数字:8000万的制作成本,2000万的音响设备、80万一把的导师转椅;提前4个月,6个导演组到全国各地寻找2000个好声音;游说那英和刘欢3、4个月,往返京沪十余次;邀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响总工程师金少刚担任音响总监、零点乐队王笑冬领衔的一线大明星巡演乐队,在一个2000平方米的录影棚里,打造出可供3万人享受的音乐效果;现场有26个机位,每期96分钟节目的素材达1000分钟……

  节目大获成功后,反推其为“好生意”、“好钱途”未尝不可,但这样不惜血本的投入显然难以用常规的精打细算的投入产出模型来解释。这是一个不满足于100分,坚持做120分的团队。正是这20分决定了《中国好声音》从一档优秀的、可以让人眼前一亮的节目,一跃成为一档卓越的、创造了收视神话的节目。这是一群充满理性、专业和敬业精神的疯子,这是星空华文传媒CEO、灿星制作总裁田明所希望打造的中国综艺“梦之队”。

  和田明的对话在源深体育馆的一间很大的会议室里,《中国好声音》的制作宣传团队——灿星制作的部分工作人员在这里办公,从全国各地赶来采访的媒体也这里等待和休息,旁边是学员休息室,楼上就是《中国好声音》的录影棚,录制正在进行中,“好声音”响彻整个体育馆。

新航标:“好声音”梦工厂的秘密田明是《中国好声音》的幕后总指挥

  核心理念:向世界传递“中国梦

  田明这样解释《中国好声音》为什么会诞生:“我们要向世界传递中国梦、中国文化、中国价值观,有这样的追求,就要把我们节目定在一个国际级标准上,用国际级的模式、制作、标准,传播中国文化和价值观。有这样的追求,才可能产生一个与之相称这样品质的节目,这叫‘取法其上’。

  正如所有在票房和口碑上取得双重成功的电影都不是靠一个简单经济模型计算出来的一样,这个回答看似有点“虚”,但合情亦合理。联系田明之前的履历,这样的答案就更容易理解了。

  田明此前为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副总裁,全面负责SMG旗下东方卫视及综艺业务板块工作,领导创办《中国达人秀》、《舞林大会》、《加油!好男儿》、《壹周立波秀》等节目。去年5月,田明被正式任命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新闻集团合资公司星空华文传媒CEO,同时兼任灿星制作总裁。除节目制作以外,星空华文传媒还拥有三个电视频道——星空卫视中文台、星空卫视国际台以及Channel[V]。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