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北大星光签约画家牛克诚

2013年03月14日19:06  新浪娱乐 微博
牛克诚 牛克诚
牛克诚-水长欢 牛克诚-水长欢

  视频链接

  牛克诚,1961年生于辽宁抚顺,是当代中国工笔山水画家的重要代表人物。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委,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现代工笔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副会长等。

  主要参展:

  绘画作品入展“首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及“十届全国美展”、“十一届全国美展”等国家级重要美术展。担任全国第四、五、六、七、八届工笔画大展,首届全国重彩画展,首届全国岩彩画展的评委或学术主持;策划并主持“在日中国艺术家‘中国艺术与世界艺术’研讨会”、“中国画色彩问题研讨会”等;获文化部、中国文联及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颁发的“首届中国美术奖”,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与中国工笔画学会联合颁发的“重彩画创作学术奖”;学术专著《色彩的中国绘画-中国绘画样式与风格历史的展开》获第6届国家图书奖、全国优秀艺术图书一等奖;出版《牛克诚写意山水》、《牛克诚山水画作品集》等。

  作品解读:

  牛克诚撰写的《色彩的中国绘画-中国绘画样式与风格历史的展开》专著,是国内外艺术史学界的第一部中国色彩绘画通史。它以“色彩”这一全新视点审视中国绘画,用“样式与风格”的笔法描绘出色彩中国画“语言的历史”。 

  它用缜密的研究,剖析了中国古代绘画中色彩语汇的内部结构,阐明了它与水墨语汇的彼此消长,并进而探寻了色彩绘画在中国文化背景中发展演进的内在理路。 

  它用作品分析与语义考证相结合的手法,梳理了有关色彩绘画诸多概念的含义及流变;在“细读原典”中,钩沉了许多久被淹没的绘画史实,为中国色彩绘画史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它用审慎的眼光重新考察中国绘画史,对画史上有关“文人”、“笔墨”、“写意”及“书法性”等成见,提出了明确的质疑;它以超越画史传统认识的胆识,重新评价了一些画家、作品及绘画现象,并提出了对整个中国古典绘画发展史的认识体系。 它以独特而敏锐的思考,提起了许多具有进一步探究价值的学术问题,从而开启了中国色彩绘画研究的未来想象空间。因此,这部学术著作,对于中国绘画色彩问题的研究具有十分创造的价值。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