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佩佩传授如何化“舞功”为“武功”

2013年07月22日14:52  新浪娱乐 微博
侯梦瑶、郭品超聊天现场

  郑佩佩传授如何化“舞功”为“武功”

  主持人王莹:听说你这个戏跨度也不小,从绣修娘到女将军,年龄有10年跨度,你在准备的时候借鉴了一些什么资料?

  侯梦瑶:先是察看一些文字的资料,多看一些像你说的赵薇版本的电影,还有袁咏仪的版本,也都有看,去了解一下。因为我是一个也不算学表演科班出身的演员,这是我的第一个大戏,也没有太多经验,肯定要从文字资料、影像资料,首先脑子里要有一个形象上的印象,心里面要对花木兰这个人物有一个,对她这个人物定位要有一个方向感。看完之后,再看一些中外很好的英雄片、战争片。反正多做一些资料。

  主持人王莹:佩佩老师,你们俩的对戏也很多,她说了关键时刻在戏里就会找你,是不是在戏外,在表演技巧方面也会这样。

  郑佩佩:因为我是拍打,拍打不管怎么样算是一个老前辈。所以,我们俩有共同点,我们都是学舞蹈的。所以,我就一直用我为什么可以从学舞蹈变成一个武打的,我有跟她提过。因为舞蹈,尤其我学的是芭蕾,芭蕾看起来是很柔,其实芭蕾是很硬的,因为她有劲,要控制在那里。像这样就不行了,一定要控制住。你把这个力要化做一个武打的力。

  吕良伟:其实是一样。

  侯梦瑶:就是把肢体上的东西加一个劲。

  郑佩佩:就一定要有狠劲,才会变成打。芭蕾是看起来很柔,其实很硬。打可能看起来很硬,也有它柔美的一面。

  主持人王莹:这个路子是对的,从舞蹈慢慢转向做武打方面的明星。

  郑佩佩:其实很多人是这样,杨紫琼是这样,章子怡也是这样,很多人都朝这个方向去找。但并不是代表学舞蹈的人都可以打。

  主持人王莹:为什么不是所有学舞蹈的人都可以打,这还有什么要求?

  郑佩佩:就是能够把握住那个劲。

  侯梦瑶:你的悟性、分寸感,因为打要分寸感。我是学的中国古典舞,刀马旦那些东西,从身法上平时也会训练到。

  吕良伟图舒服不演打戏和主角

  主持人王莹:真的很有优势。吕良伟老师,您的打戏多吗?

  吕良伟:我这个戏一场都没打。

  郑佩佩:哦?

  主持人王莹:马戏好多。

  吕良伟:特别轻松,有马戏,但是我不用打。我是出点子去挑拨他们去打,我就派任务给品超,让他去卧底,潜伏在中原那边,又搞很多事情出来,结果他不听话。结果我再派他弟弟过去,再潜伏。一直在搞事,以前对我不好的人,全报复他们。

  主持人王莹:很多观众都觉得您最近有点偷懒,当然这个偷懒是打引号的,为什么不担纲主角?像《新恋爱时代》里演一个富商,不说正面还是反面,先不论这个。在《水浒》里演晁盖,在这个里面又是这样的角色,是不是在偷懒?

  吕良伟:其实我在看每一部戏,这个角色起到剧里边什么作用,我在这样看。《枪械师》里我是主演,因为《水浒》很长,冬天要拍,特别辛苦,我就决定找最舒服那个角色来演。

  主持人王莹:明白,透露给我们了。

  吕良伟:《忽必烈》,也是中央台的,也是马上要播了,他也是给我挑,50集,我说我不要,因为也是在蒙古那边拍冬天,我不要。说你要演什么?说拖雷,是忽必烈的爸。几集?6集。因为和徐晓明是好朋友,导演说你来帮一个忙,我说可以,但是也让我这么辛苦,不行就给个50集你来演,我说不。

  主持人王莹:大家都在笑你,避重就轻啊吕老师。

  吕良伟:有一些是需要的,有一些是可以不需要的,因为我比较不喜欢冬天去北方拍戏,受不了。其实我们拍戏应该在一个很好的环境里边去表演,你会享受这个过程,对不对?如果你在一个冬天里边,你在扛那个天气,再演的时候,就失去了那种享受。我就想一边找一个最好冬天就不去北方,夏天就不拍古装。

  主持人王莹:您觉得你这番话当着两位……

  吕良伟:新人例外,新人要争取每一个演出的机会,因为他们在累积很多经验跟体验,现在我就挑一些……

  郑佩佩:玩玩。

  吕良伟:对,别太辛苦就行了。

  主持人王莹:佩佩老师不是这样吧。

  郑佩佩:不是。

  主持人王莹:佩佩老师是什么状态?

  郑佩佩:我是不管什么状态我都觉得是在玩。我是在享受。

  吕良伟:但是太冻了怎么办?

  郑佩佩:太冻也是享受,怎么可能到太冻的地方去呢?那年我拍《杨门女将》,到内蒙古去,冷得不得了。

  吕良伟:这么冷有什么乐趣?

  郑佩佩:如果不拍去我干吗到那么冷的地方去。

  吕良伟:如果12个小时都在外面拍戏,你多难受?我记得有一年我在拍《大风歌》,去坝上去了一个礼拜,一月份去,那边在下雪,这么大一个风鼓,放热风出来,我用一个货车拉过去,一到现场,我打开风鼓,大家都跑到我那边坐,好舒服。就是这么冷,冷到你根本,风一来,你根本眼睛都睁不开。

  主持人王莹:我听到过,有的演员在外面拍戏冻得脸都僵了,你让他笑,让他说话,背台词,简直不可能。但是也有像佩佩老师,人家演戏就是享受,无论什么环境。

  郑佩佩:我是劳动人民。

  吕良伟:你厉害。

  主持人王莹:这个戏会不会也让大家很辛苦。

  侯梦瑶:坝上就很辛苦,我们穿盔甲、战服,像北魏穿盔甲就是棉袄,因为盔甲很重。

  主持人王莹:什么季节穿棉袄。

  侯梦瑶:坝上的天气中午和晚上差别很大,中午恨不得40多度,穿盔甲疯了,晚上又要狂加衣服,晚上零下40度,我们还有夜戏。因为木兰前面给了她很多为后面设计的,假如她有一些很高超的技艺,可以在晚上与别的战士与众不同。还有渡河,大晚上穿着盔甲,一群人在河边走来走去。

  主持人王莹:品超觉得苦了吗?你还好?

  郭品超: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因为我第一次去那个地方,我觉得哇,一望无际的坝上的草原,骑马马特别快。

  主持人王莹:你原来的戏都是都市戏,一下子去坝上还挺新鲜的,让他多去几次。

  吕良伟:没问题。

  郑佩佩:有机会的。

  侯梦瑶:都是沙子。

  郭品超:对。

  侯梦瑶:因为我们打的时候都还有骑马在沙子里,在白沙上。

  郭品超:还有草原上面有一些小的河、湖泊,马骑在上面感觉特别不一样。

  主持人王莹:我知道,就是因为你没去过,所以一切都是觉得很新奇的,还停留在好玩、好奇心的那个阶段。

  郭品超:我记得有一次刚好看到当地的牧羊,一群羊白白的,很多,我就骑过去,结果那个羊怕我,为什么赶那个羊,羊是欠赶,过去都是挤在一起,怎么走,羊就跟着你,原来羊有这种习性。

  主持人王莹:还得出了一些道理。

  郭品超:对。我印象最深刻就是我可以骑到马,在一些这辈子不会去过的地方,去那边感受大自然。

  主持人王莹:这次是享受自然去了。

  郭品超:还不错。

  侯梦瑶:感受了牧民的生活。

  郭品超:那个地方都是蒙古包,我演的柔然民族是住蒙古包,原来是这个样子。

  主持人王莹:进入这个角色快吗?毕竟还是一个异域的王子。

  郭品超:这个人物其实是一个虚构的人物,我用自己的方式加了一点,因为是有爱情的部分。

  主持人王莹:加了一点擅长的偶像派。

  郭品超:现在女生喜欢看的偶像元素在里面,又是一个王子的出身,是贵族。

  主持人王莹:现在小男生、小女生都喜欢什么样的爱情元素,我怎么不知道,你透露一下,你加了什么佐料?

  郭品超:有一点点坏坏的,又很专情,出身又不太一样,又是很高贵的那种,或者是他出身是很反差,来一个边远的感觉,很多导演都喜欢这样的角色。

  主持人王莹:吕老师比较认同吧,坏坏的又很专情的爱。

  吕良伟:其实很多人都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主持人王莹:你瞧,你瞧。

  吕良伟:生活里边我觉得还是,尤其我们在做影视剧,你会有娱乐性给观众,观众都喜欢看一些不同层次的挑战,也喜欢看到不同层面的爱情。所以,最终他还希望有一个梦想给自己,如果那个爱情我是这样子就好了,如果我的男朋友是这样那就好了,自己会有一种幻想。所以,男人在戏里边不能很单调、很沉闷,观众看起来就不过瘾,还是得有跌荡。

  主持人王莹:所以人家就加对了,就要这种感觉。

  吕良伟:没错。

  主持人王莹:佩佩老师,我不明白,您就喜欢拍打戏,但是这个戏不让您打,您怎么就加入进来了呢?

  郑佩佩:完全是因为那个导演。

  主持人王莹:主要是因为导演的原因。

  郑佩佩:因为我跟他合作过很多次,我相信他给我一个很出色的角色。

  主持人王莹:您接触到这个角色,您觉得怎么样呢?

  郑佩佩:很不一样,有一点像我,喜欢说很多道理(笑),喜欢去找道理。也像我是希望能够时常影响到下一代的人。我觉得她对花木兰的影响是很正面的,对花木兰的思想,因为她本身自己很爱国,她家里7个男人都死了,她还是要把她自己最后一个孙子送到战场。她不是喜欢打仗,不是像我一样喜欢打(笑),她只是因为爱国,她觉得没有国就没有家,就是这样的思想,我相信花木兰也受到这个影响。

  主持人王莹:对,我听说同期可能要播放的还有您拍的《精忠岳飞》,在里面饰演岳飞的妈妈。会不会两个角色之间有一些相似,或者有一些串的地方?

  郑佩佩:这两个戏不是同一时间拍的。

  主持人王莹:这两个角色相近吗?

  郑佩佩:不相近,一个是瞎子嘛,怎么会近,一个是自己的孩子。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岳飞的妈妈也比较愿意说道理,这个跟您有一些……

  郑佩佩:其实岳飞妈妈并没有讲很多道理,她用她自己的行动去教她的孩子。

  主持人王莹:现在如果还有打戏,您拍吗?

  郑佩佩:有人敢请我,我就敢拍(笑)。

  主持人王莹:一定要给点掌声。郑老师,您真厉害。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