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我有产后抑郁症 怕别人和女儿相处

2013年09月11日10:32  南方都市报
文章

  生活中的文章展现的是观众极其陌生的一面:敏感甚至脆弱。他说自己在工作上极度理性,生活中却极度感性,所以他怕与女儿分离,甚至不敢送她去幼儿园。和妻子马伊琍,他也是有商有量,他们会约法三章,也会灵活变更,碰到问题,坐下来,聊,直到聊出解决方案。    

  南都:《小爸爸》中,你最开始是个不靠谱的爸爸。我知道你生活中肯定不这样。

  文章:是,跟生活中的没有关系。你会有产后抑郁症吗?

  南都:严重的!

  文章:是吗?我也有产后抑郁症。

  南都:你为什么抑郁?

  文章:初期是怕我养不活她。我怕她突然有一天就不喘气了,我特别紧张。太太坐月子是我一个人照顾的,孩子太太我一手管。那时我可以从孩子的哭声分辨她是饿了、尿了还是拉了,除了我和太太,我不允许任何人去抱我的女儿,我不放心。有些长辈会戴首饰什么的,我要求所有人进门先洗手,只要她们抱爱玛超过5分钟我就会想去接过来。孩子一去打针抽血我就抱头痛哭。我很怕别人和她相处,我和我老婆霸占她。

  南都:现在不会再这样了吧?

  文章:不会了。可能是我们太希望孩子好,导致很紧张,非常非常爱,所以紧张。

  南都:后来你出去工作,怎么离得开她?

  文章:确实很难。那时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已经到极限了,就想赶快回家。后来工作越来越多越来越累,就把我牵扯出去了。

  南都:包括我,我也不知道我会不能做一个好妈妈,每一步都很忐忑。

  文章:能把孩子生下来就是好妈妈。我太太的妊娠反应很强烈,现在就不能提那个过程。所以(一度)根本没办法接受生第二个孩子。

  南都:但一个小孩怎么成长呢?

  文章:成长里会有独生子女的很多问题。

  南都:所以你们肯定是要生二胎的吧?

  文章:预备役。

  南都:听说你们夫妇约法三章,一个人出去工作,另一个人在家带小孩,那《小爸爸》里马伊琍又当主演又当制片人,是不是把约定打破了?

  文章:我很早以前就打破了,《雪豹》时。因为太太权衡了之后觉得不可以放弃那么多,没必要限制得那么死。最简单的是我得给她拿钱回来。

  南都:你多久没见女儿了?

  文章:一星期吧。

  南都:那爱玛会不认得你吗?

  文章:会,所以一见我就哭。那一刻我就特别痛恨自己,特别想退休。我心里都要哭了啊。

  南都:你离开家时要背着孩子吗?

  文章:以前是背着她走,现在我就跟她讲,爸爸要去工作了,她会抱着我,抱得很紧,说“早点回来”,那一刻我的心情完全就是……去他妈的工作!

  南都:坦白地说,我觉得在养孩子方面,老公帮不上太大忙。马伊琍会有这种抱怨吗?

  文章:以前也抱怨,说我工作那么忙没时间陪家里什么的,我说,有没有解决办法呢?我们聊聊解决办法。结果聊到最后,变成她说你在外面别太辛苦。我说,老婆,我拍完《小爸爸》后就关手机,所有戏都不拍了。马伊琍说不行,拍戏对你很重要……互相理解。

  南都:爱玛应该过了最难带的时期吧?

  文章:最难还没开始呢。上幼儿园就痛苦了,尤其是第一天,跟她泪洒挥别。

  南都:你送她上幼儿园的?

  文章:我没有,我哪敢啊?!我绝对不送。马伊琍去送的。女儿第一天进幼儿园,撕心裂肺地哭着要妈妈,推开之后,她在里头哭,她妈妈在外头躲在车里哭。头一星期都这样,全部心思都在幼儿园里,所有的事都干不了。

  南都:你的生活状态其实比较安静?

  文章:身边没人时,我可以一整天都不出门,不说话,坐着。修行,打坐,禅定。我不是不喜欢热闹,可能是因为身份的原因,我不能老去喧嚣的地方,我也不想像动物园的动物似的,供人参观。

  南都:这种生活难想象。

  文章:其实我跟荧屏形象反差很大。但在老婆、女儿、家人面前,我还是蛮大男孩的。

  相关采访:

  文章否认耍大牌:当地媒体就是黑暗势力

  文章剧中骂儿子 姚晨发信:恨不得掐死你

  文章:周星驰是良师 李连杰是精神导师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