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剧中骂儿子 姚晨发信:恨不得掐死你

2013年09月11日10:32  南方都市报
文章

  >>>点击给电视剧《小爸爸》 打分

  和文章的谈话是从“产后抑郁症”开始的。他拿着一串佛珠,安静地坐在沙发一角,访问尚未开始,氛围已显得有点冷清。直到说起女儿,他才进入到自然的状态。   

  文章其实一直知道自己是个不太会做访问的人:“我跟荧屏形象反差很大。”《奋斗》、《蜗居》、《裸婚时代》、《失恋33天》、《小爸爸》里,他都是温暖而热闹的人,会逗贫,会耍贱,有着毫不矜持的笑容。而镜头之外的他,会躲开人群,一个人长时间呆着,与人沟通严肃、认真、谦和却很少笑。

  所以,南都记者花了很长时间聊《小爸爸》、聊他的爱玛、聊他和李连杰、周星驰等好友的故事———只有在不急不赶的节奏下,他才能慢慢地勾画出一个我们并不熟悉的文章。

  《小爸爸》的出现让很多人惊觉:原来文章还会编剧和导演。《小爸爸》的监制、《失恋33天》的导演滕华涛曾评价文章:他从来不局限于演戏,他总有些创作上的想法。其实从《雪豹》开始文章就尝试编剧,他观察和他搭档过的每一位导演的工作方法,所以,导演处女作《小爸爸》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其实不足为奇,但姚晨曾发来短信声称要掐死他。

  南方都市报:包括马伊琍开始都觉得你当导演不太靠谱,但你挺有主见,坚持了下来。

  文章:其实两三年前我就和滕华涛聊过这事,他说你能拍就拍吧。那时我有些担心,毕竟我这么年轻当导演,怕招来非议。我坚定做导演的原因就是我要表达自己,我怕别的导演阐述故事会带有个人色彩。

  南都:你编导演于一身,时间怎么分配?

  文章:写剧本时其实很闲。因为我拍完戏就回房间呆着,不出门,带孩子,等到他们睡觉我就写剧本,写不动了就去睡觉。第二天送完孩子觉得家里很好,喝喝咖啡看看书写写剧本。这个剧本我自己写了一年多,后来遇到两个非常棒的编剧,一起创作,又写了一年。我也不急着拍这部戏。

  南都: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可以做编剧的?

  文章:《雪豹》。那部戏的导演是个香港人,他对那段历史并不是很了解,所以有些戏份是我和出品人一起完成的,现场写,写完给他们拍。我很热衷于写作。《裸婚时代》我自己完成了18集剧本就给他们开机了。之后制片人领了两个编剧一起创作,我复述故事,他们记下来。拍摄时我每天都要写第二天拍的戏。

  南都:我听说导演《小爸爸》期间你都没工夫睡觉?

  文章:每天睡三四个小时。128天。

  南都:吃得消吗?

  文章:当然吃不消,扛着呗。有时忙完了一天,特别特别累,躺床上但睡不着。睡觉是放松的一种形式,还有一种形式,我静静坐下来,倒杯啤酒或红酒,梳理自己,释放很多情绪,重建

  信念感,然后重新躺到床上。每天这么繁重的工作,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啊,第二天的工作啊,通告啊……这些都做完了,心理生理都会带着一些不好的情绪,那时候睡觉对身体不好。要让自己很轻松,第二天才能接着拍戏,这是我开解自己的一个方法。

  南都:你觉得这是你最辛苦的状态吗?

  文章:最辛苦的是我之前怀才不遇。我觉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劲,有很多想表达的东西,那个时候是一种被压抑的苦。

  南都:《小爸爸》和你本人的生活关系大吗?

  文章:不大,我融入的是我30年的感悟,但没有把我的生活直接照搬进来。我希望向观众传达温暖、欢乐,还有一些粗浅的人生参悟。我喜欢听故事,一个好的故事是通俗易懂的,情节不用多么跌宕起伏,能打动人的一定是故事想传递的情感诉求。我只接受温暖的故事。简单的故事,温暖的情感,我觉得可能这就是观众需要的。

  南都:朱佳煜扮演的夏天戏份特别重。小演员的戏不好拍,你怎么拍出这个效果?

  文章:这孩子是个混剧组的孩子,熟悉环境,不紧张;然后,虽然他会哭会笑,但基本上哭就是咧着嘴哭,我想让他面无表情、噼里啪啦掉眼泪,怎么办?我就先让他哭,然后我站在他面前,让他看着我,我没有表情开始掉眼泪,然后他也开始没有表情地掉眼泪。基本上都是我演示一遍给他看。

  南都:这个孩子太可爱了,所以当剧中的你对他不好时,很多观众都恨你。

  文章:我拍这个戏之后,发现所有当妈的、马上当妈的都这样,比如姚晨,她给我发信说我恨不得掐死你!我说好吧,我们别见面,20集之后再见。我拍不了鸡毛蒜皮、鸡零狗碎的东西,我觉得只要不够温暖,那么就离主流价值观远了。我很清楚的是,我是活在主流价值观之中的,所以戳中笑点、泪点的地方我都知道。很多人跟我说,需不需要把前面那些不好的、不靠谱的删减一些,他们担心对孩子太暴力会丢失部分观众,我说这件事是真实的,我不能温着去处理,而且我又加了砝码,就是夏天说“我已经没有妈妈了,不能再没有你”。那句话一出来,所有女性观众全被击中,所有观众一定恨得咬牙切齿。那就是我要的!

  南都:你做演员时是不是也会不停地拉着导演表达你的看法?

  文章:会。我拍《蜗居》,我曾经为一场戏,和滕华涛纠结了3天,我每天晚上等他拍完戏找他聊,12点聊到4点,聊通宵。五六年前的事了,我都记得。我对每个角色一定是全情投入,把自己打碎了交给它,我记得每一个重组我的细节。所以每部戏拍完之后我都需要一段时间走出角色。

  南都记者 齐帅

  文章知道自己不太会做访问:“我跟荧屏形象反差很大。”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齐帅

  实习生 杨磊 李泳

  相关采访:

  文章否认耍大牌:当地媒体就是黑暗势力

  文章:我有产后抑郁症 怕别人和女儿相处

  文章:周星驰是良师 李连杰是精神导师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