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视剧《活法》故事大纲

2013年11月08日16:54  新浪娱乐 微博

  本剧在商业比拼的对手戏背景下讲述了不同人物的人生观价值观,体现本剧活法的主题。

  江源与林正华的矛盾冲突时本剧的主线,13年前江源与林正华下海经商,为积累原始资本不惜走私犯法,最终江源被林正华设下圈套陷害入狱13年。为避免拖累妻子谭小慧,江源毅然与其离婚,谭小慧只得寄身于李国强家苦心等待江源出狱。江源出狱后决定通过商业竞争搞垮林正华的华新药业,实现复仇计划,他在狱中就培植了赵志刚及同源外贸,围绕海天药业的生死存亡,两家展开了明争暗斗。江源策反魏成江设下圈套,而林正华也利用张深不断接近江雨瞳获取情报。

  李国强与江源,两人本是战友关系,江源在一次排雷行动中不肯抛弃踩到地雷的李国强最终头部受伤,这也是他最后得脑瘤的诱因,因此两人结下了生死之交。江源入狱后,李国强收留了谭小慧及江雨瞳,江雨瞳亲切称李国强为李爸。尽管李国强对谭小慧有心,但谭小慧一心等江源出狱,李国强只为兄弟情分默默付出。即使江源最终再次因绝症抛弃谭小慧,不知情的李国强仍信任江源为其开脱。但是当江源带领同源外贸兼并海天药业时,两人间似乎也逐渐起了矛盾,相信最终真相大白时李国强自然会释然。

  人物简介

  江 源(55岁):“猴子聪明,狐狸狡猾,但只有雄狮,才能称王。”

  身份及性格:1955年生人,曾经的退伍军人身份,转业后成为商人,生前成为华新药业集团董事长,又选择卸任。

  满怀热情、目标明确、积极努力,这些词都不够用来形容江源的性格,他具备事业成功人士的所有特质,强势的时候分毫不让,隐忍的时候又入骨三分,他不太愿意圆滑的处理人事关系,却对人性最丑陋的东西拿捏精准。他的野心从未被牢门锁住,而12年的监狱生活更是成就了他的完美的蜕变,让他如同一座火山积蓄了最原始的爆发力。他与生俱来的是永不言败、让所有人俯首称臣的霸气。他把生命定义为车站,到站的时候必须光彩夺目。

  在剧中的经历:故事从狱中的一场噩梦开始,那是他因被林正华陷害被捕的真实画面,而这个画面成为他刻骨铭心的仇恨。由于在狱中表现良好,15年的有期徒刑缩短为12年,江源终于获得自由。曾经的滨海市商业龙头净身出户,看似分文不值的江源却从自由的一刻就吹响了号角。他最大的任务就是向林正华报仇,夺回华新董事长的位置。而今日的华新已经是2亿身价的企业,这对江源来说无疑是不可抗拒的诱惑。在他的报仇计划中,他早已埋下伏笔,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但唯一让他意外的是,离婚12年的妻子谭小慧带着女儿江雨瞳苦苦等待着自己。虽然女儿的不谅解成为他和谭小慧和好的绊脚石,但患上绝症的残酷事实彻底断送了他与谭小慧重新开始的机会。面对命运的挑战,江源和常人不同,他将绝症视为老天爷给自己的倒计时,而打败林正华成为了这个倒计时里唯一的事业。他要成为掌控全局、运筹帷幄、步步为营的王者。

  然而江源信奉进化论,优胜劣汰,包括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他要让所有人承认他的价值观,他不惜欺骗了女儿江雨瞳,不惜一次次利用好友李国强,更要把李震改造成和他一样的人,让李国强这样窝囊的人看看自己的儿子也选择了他江源的道路。直到他病倒,和李国强住进同一间病房——剥离一切,直面死亡时,生活的真谛终于在他面前层层展现——通过李国强这个他一辈子都看不起的、没出息的“平凡人”!

  江源和李国强“出逃”,经历了生命最后的一段旅程。这是一段寻回之旅,活了近六十年,江源第一次认识到:活着,有无数种选择,他曾经最看不起的一条路,走起来竟也是如此精彩与富足!“经得起风雨,经不起平凡”,也许平凡才是人生最难的成就……

  江源始终是幸运的,李国强用自己的人生拉了他最后一把,让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光获得了新生。

  李国强(57岁):“幸或不幸,自在我心,你们过得好,一切就好。”

  身份及性格:1953年生人。曾经的退伍军人,内心强大到可以从容面对一切。转业后进入海天药厂从工人做起,从未有过跳槽的念头,一直成为海天的工会主席。后因江源入主海天,他辞去工会主席一职,当起了个体户,成为了“吃足喝乐”小饭店的老板。外人对他的评价,不外乎为人正直,淡泊名利,热爱生活,博学多识,家庭观念极强,很有责任心。而他自己的评价很简单,知足常乐!

  在剧中的经历:李国强和江源是一对很微妙的组合。生活中也好,事业上也罢,二人的思想大相径庭,却成为纠缠一生的好友。江源入狱之后,李国强一直以好友的身份照顾谭小慧母女,给予精神和物质上所能提供的一切帮助,不求回报。在别人眼里他比江源更适合做谭小慧的丈夫,但他和谭小慧之间除了深深的亲情,没有丝毫的杂念。李国强几乎把自己的大半人生都献给了海天药厂、子女和朋友。他的人生信条中,没有比“情义”更重要的东西。他有自己的生活原则,坚持的东西很多却又很少。

  江源出狱,李国强曾经以为可以和好友回到在部队的日子,虽然辛苦、清贫却很充实,快乐。然而,江源的一系列计划让他焦头烂额,小慧因此而自杀,雨瞳与江源决裂,海天制药厂成为江源用以报仇的工具。风波迭起,李国强自始自终走在自己的生活轨道上。他可以将谭小慧十几年的心结向江源倾诉;他可以为了海天厂的几百名工人与老友翻脸;他可以在得知江源的阴谋之后毅然辞职,离开他工作了一辈子的工厂;他可以在儿女的轻视和误会中,重新从一个小饭馆开始新的生活。这就是李国强。如果说,江源是狮,那李国强就是象。他是象群的首领,以保护象群不被凶残的肉食动物捕猎为己任,带着他的家人、职工,在这弱肉强食的社会中谋生存。李国强身上逐渐释放出来的人性的力量,也足以积累到震撼人心。

  江源不屑于谈论的“幸福”,在李国强身上却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放大。这种源自家庭、源自内心的幸福,也许不能让一个人在人生中称王称霸,但也不是一种能够轻易得到的人心的力量。两个身患绝症的老人住进了同一间病房,面对死亡,面对人生的最后一段路程,江源终于卸下了武装,在李国强的感召下一同出行。

  在旅行的途中,李国强心满意足,认为自己将画上圆满的句号。而江源却刚刚开启一扇新的窗户,而窗外的一切都让他在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无限留恋……

  江雨瞳(25岁):“爱,是失去一切之后,仍扑不灭的火与光。”

  身份及性格:1985年生人,《在商言商》杂志社商业版编辑,江源与谭小慧的次女,有一亲生哥哥江语晨(早夭)。她聪明、善良,爱憎分明,虽然生活不易,仍有着乐观开朗的性格,像风中的杂草一样坚强、独立。

  在剧中的经历: 父亲在监狱服刑,入狱后就与母亲离婚。江雨瞳和母亲谭小慧相依为命,得到李国强的悉心照顾和帮助。在江雨瞳的心里,妈妈的痛苦,哥哥的夭折,自己的孤独无助都是江源造成,她无法原谅江源,却把李国强当成了可以信任和依赖的爸爸。

  在工作上,江雨瞳独立自主,有思想,她虽然经常和商界成功人士打交道,却从不拜金,是出了名的伶牙俐齿。她的采访稿总是十分出色,同时她十分坚持要用第一手素材,时常在选题上经常与主编赵坤起冲突,让领导觉得头疼不已。因为替女同事抱打不平,得罪了赵坤,处处受到排挤和针对,但她没有丝毫退缩,反而一直努力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社长和同事的尊重。

  父亲江源提前释放的通知书被她藏起来,却还是躲不掉和父亲的见面。原本她以为,这个人在哥哥去世的那一刻,就和她再也没有任何关系,然而江源的回归像一颗石子,投入了湖心,涟漪波荡得越来越大,直到掀起了波浪……父亲积极地与自己修复关系,养恩如父的李国强也努力解开她和江源之间的心结,她看不清这复杂的关系中,自己到底该如何选择,父亲的回归又是出于血缘与真心,还是背后另有阴谋……直到母亲自杀,她终于彻底对江源绝望。

  同时,她生命中另一个重要的人——张深,也出现在身边。张深的成熟稳重、与自己童年相似的经历都在吸引着她,从未经历过感情的江雨瞳正准备全心全意投入时,但李国强的亲生女儿,与自己情同姐妹的李依玲狠狠甩了她一巴掌——张深竟然是李依玲的男友……面对尚未开花却早已深深扎根的爱情,江雨瞳一再退让。但张深和江雨瞳彼此的心灵却越走越近。跟着张深回老家参加一场婚礼,让江雨瞳看到了真实的张深,她的心融化了。李依玲为了更大的利益而投奔了魏成江的怀抱,江雨瞳和张深终于走在一起,答应了张深的求婚。

  婚礼那天,江源的出现让一切美好瞬间破裂;亲密爱人与亲生父亲联合欺骗了她——江雨瞳从婚礼上落跑……

  她终究是个幸运的、善良的女孩,她有两个“父亲”,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价值观交替影响着她,在经历迷惘与痛苦之后,属于江雨瞳的幸福,终会来到。

  李 震(26岁):“他能做到的,我也可以,总有一天我会成为强者,保护你,给你幸福!”

  身份及性格:1984年生人,李国强与王丽茹的儿子。出租车司机的职业让他时常感到羞愧,终于在江源出现后成为了海天药厂的销售部主任,而后又离开了海天药厂。性格决定命运,在李震的身上尤为准确。他上进心强,性格耿直,为人直爽,行事冲动却自以为成熟。

  母亲王丽茹自私的抛弃了家庭改嫁,谭小慧和江雨瞳来到李家那年,他十八岁。李震觉得自己作为家中除父亲外唯一的一个成年男人,他必须要承担起男人应有的责任来,因此,他对谭小慧母女也十分照顾,希望为父亲分担一些家庭的重担。他从小看到父亲做人淳厚温良的一面,却认为父亲这样的男人注定不会成功,他体会不到李国强的幸福快乐法则,而一心一意想出人头地。成为“社会成功人士”。

  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每天都有这样那样浮夸的人与事刺激着李震的神经。他李震也是个男人,凭自己的技术挣钱,干的也不是什么抬不起头的工作,那些年龄比自己还小的混世子,就因为有个“好爹”,成天对自己呼来喝去,凭什么?钱!李震也想要钱,要赚钱,要凭自己的能力赚钱,他只不过没有机会,没有平台,没有一个给他撑腰的爹,他相信自己的头脑和能力比这些人都要强!李震崇拜江源,当年这些白手起家的大佬几乎已经成了传奇。李震始终在等,他相信只要自己有一个机会,一定能成功!在冯超一帮人的诱惑下,李震开始加入了钓富家女的队伍,认为这是一条致富的捷径。他游刃有余,从不为女人伤神,因为他心里清楚,这些富家女没有真正的爱情。然而江雨瞳是他内心最真实的情感归宿。

  江源出狱了。李震终于走上了自己向往已久的成功之路。一个急于求成、做事毛躁,冲动又些许自以为是的年轻人,在价值观和行为上不断出现偏差。他看着江源的行事风格,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希望自己比江源更加成功。在遭遇江雨瞳的彻底拒绝之后,他失去了爱情的救命稻草,疯狂膨胀的欲望吞噬了他,让他成为了江源和林正华对垒中的棋子。他中了林正华的圈套,背叛了江源,却终究被林正华算计送进了公安局。幸运的是,江雨瞳,张深,林苑等人真心实意的帮助他。从公安局出来,他被打回了原形,就在他沮丧的时候,李国强这样的父亲,给了他力量。重塑他的人生信念,最终收获了林苑的爱情,在李国强的饭店里开始新的人生。他的成长不仅是事业的成长,更是心智的成长,李国强让他认识到,成功,不一定是掀起惊涛骇浪,还有另外一种生活,看似平凡的涓涓小溪,却细水长流。

  张 深(28岁):“报恩,也许会粉身碎骨;但知恩不报,禽兽不如。”

  身份及性格:1982年生人,孤儿,华新集团总经理,林正华的左右手。完成报恩之后,他毅然辞职,离开了林正华和江源的斗争漩涡。仗义,为朋友两肋插刀;慷慨大方,无论对象是贫是富;知恩图报,宁愿粉身碎骨。从小的孤独并没有使他孤僻,反而让他学会乐观。他是个有担当的男子汉。

  在剧中的经历:在孤儿院长大,孩子王一样的张深吃过各种苦,也成就了他的成熟,稳重,有担当。在朋友的二手车摩托车修理店工作,却将几个哥们的偷盗事件一人扛下,因为偷盗罪被送进了监狱。在监狱里误入漩涡,被江源救下。为报答江源的救命之恩,他开始按照江源的谋划学习和生活。出狱后,顺利进入华新集团,凭着出色的能力和敏锐的判断得到了林正华的赏识,并迅速成长为林正华的左右手。他一直高调行事,高调做人,排挤掉林正华身边的魏成江,等待着江源重返江湖的一日。

  江源出狱后,他天经地义成为其复仇计划的核心成员。然而,与江雨瞳的相遇相识,唤起了他对平静生活的向往。原本希望在江源收购海天成功之后退出舞台,但得知江源身患绝症,无法拒绝垂死恩人的恳求,他答应了江源的要求。为了报恩,他暂时搁置了爱情,利用江雨瞳的信任帮助江源获得了江雨瞳名下的2000万基金。成为助推江源成功的头等功臣。然而,事与愿违,谎言被李震拆穿。江雨瞳与之决裂。

  张深痛定思痛,毅然决然从华新辞职,离开了林正华和江源争斗的漩涡,一心要找回和江雨瞳的爱情。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

  谭小慧(50岁):“等待和守候那份情,是我生命的主旋律。”

  身份及性格:1960年生人,江源前妻,江雨瞳之母。京剧女演员,执着,简单,为人温和有礼,内心坚强。

  在剧中的经历:丈夫入狱,儿子夭折,她不得不独自带着女儿生活,虽然得到李国强一家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帮助,但她始终独立坚强的等待着江源出狱。她为了让丈夫在监狱里了无牵挂,同意离婚;也为了让丈夫重新回归,而做好了复婚的准备。她是个艺术家,生活的艺术家,她的心灵洁净,对情感的忠贞没有半点的杂质。在江源明确不可能再和她重新开始的一刻,她明白自己的生命已经失去了色彩。身患老年痴呆症的她,不愿意忘记所有人,带着那样的遗憾而离开这个世界,所以,她选择了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

  林正华(60岁):“商人,必须是游戏的赢家。”

  1950年生人,滨海市华新药业集团董事长。早年与妻子离异,有一独生女儿林苑。他是典型的商人,在商言商,不讲半点人情。陷害江源入狱,他从未有过反思和愧疚,在他看来,他和江源的角色是一个成功者和一个失败者。江源出狱后,他根本不怕江源的报复,现在的江源什么都不是。但他却忽略了江源的能力,更没有想到身边最信任的张深竟然是江源的内线。

  江源和林正华展开生死角逐,林正华失败。他不能认输,那不符合他的人生信条,他宁愿跳楼也要保住自己的面子。但在最后关头,李国强的一番肺腑之言惊醒了他,让他想停下来回望走过的人生道路。而女儿的那句等待,也让他下定决心,清白做人。

  林正华的解决似乎没有悬念,但却引人深思……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