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周星驰《功夫状元》揭秘:黄圣依会变得像黄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14 南方都市报

  本报独家探班

  本报讯 周星驰去年曾表示要将自己的经典电影逐渐拍成电视剧,今年4月初,这一计划终于得以打响第一炮——由周星驰经典名片《武状元苏乞儿》改编成的30集搞笑武侠剧《功夫状元》于4月初开始在横店影视城全程拍摄。近日,本报记者获得独家探班机会,对田启文、黄圣依陈国坤元秋等主创人员一一进行采访,将这部周氏功夫大剧中的“功夫
”和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首度全面揭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周星驰是该剧的艺术顾问,与周星驰长年搭档的贴身助理田启文亲任该剧监制和编剧,大片《功夫》中过半主演都纷纷加盟剧中,周星驰此举大有将“周氏功夫”发扬光大到小荧屏上的强劲势头。可惜梁小龙、元华等外援则没有继续捧场。按星辉公司的意思,虽然《功夫状元》是电视剧,面临的观众群可能与《功夫》大片不同,但是两个作品中的各路“功夫”一定不能有一处雷同,主要人物性格也尽量与电影中有一定反差,如黄圣依不再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包租婆”元秋此次个性也不会太外露……以求给观众全新的视觉冲击和追星热情。另外,除《功夫》中的过半班底,《少林足球》中的吴孟达、浦叶栋等也纷纷加盟,“足球六虎将”除黄一飞外其他“五虎”也悉数报到。十足一个“周家班”私伙局!

  田启文还表示,该剧除增加一些全新招式的“功夫”外,仍会坚持周星驰电影的搞笑风格,加上吴孟达、元秋、田启文等“谐星”齐齐捧场,“笑”果也一定令人期待。如果说,观众等大片《功夫》等了太久,那么此次《功夫状元》中的“周氏功夫”和“周氏笑料”则足以让观众先睹为快、更加期待啦。

  专访“功夫”制造者田启文:

  如果效果好,星爷会把自己的老片逐个搬上荧屏

  记者(以下简称“记”):该剧是“周星驰名片《武状元苏乞儿》改编的,请问周星驰对该剧的参与度有多少?剧中保留了几处电影中的经典桥段?

  田启文(以下简称“田”):确切地说,《功夫状元》与那部电影完全没关系,我们只是拿“苏乞儿”这个人物来创作了一部全新剧集。因为电影版权不在我们手里,而“武状元”的民间流传很广,谈不上侵权啦。所以内容与电影完全不同,经典桥段更是不敢用。(苏灿竞争武状元的那场戏?)这个肯定要保留,不过也是来自民间传说嘛。这部剧周星驰不会亲自导演、参与演出,但他是全剧的艺术顾问,会最后把关。具体策划和编剧由我来负责,我是编剧出身的嘛。

  不是“《功夫》电视版”,只是“另类的《功夫》电视剧”

  记:该剧又称为“电视版《功夫》”,但苏乞儿是晚清时代的,是否该剧背景和人物关系与《功夫》差别很大?

  田:这部剧不能讲是“《苏乞儿》电视版”,其实也不是“《功夫》电视版”,只能说是一部“另类的《功夫》电视剧”。因为“《功夫》电视版”周星驰还是想按原作改拍,但《功夫》一片才在美国上映,放得很火,美国拥有电影版权一方不允许《功夫》马上就改编成电视剧。这是我们公司的下一部计划。现在拍这部《功夫状元》只是试一下效果,看看观众喜欢不喜欢。如果好了,周星驰会把自己的电影逐个搬上荧屏,风格、类型肯定是不变的,周星驰就是周星驰,是(别人)模仿不来的!

  黄圣依会变得像黄蓉,元秋不会再耍河东狮吼

  记:听说新人浦叶栋演的角色就是周星驰以前演的“苏乞儿”,剧中命运也颇似《功夫》中的“阿星”。那么该剧中改变较大的人物是哪些? 

  田:浦叶栋是有点像星爷,是个刚开始没武功,后来成为“救世主”的盖世高手,但他在公司也不算新人,《少林足球》中有他啊。改变比较明显的有黄圣依,我们这次让她也会武功,行走江湖就像黄蓉那样淘气、敢追求爱情,不再是纯情玉女。元秋也不能老是河东狮吼了。其他人,像正义的“十二路谭腿”的释行宇,这次则演大反派。

  电影《功夫》中的那些老招术肯定要全部丢掉

  记:电影《功夫》中的哪些功夫还会沿用在这部剧中?

  田:那些老招术?哈哈,肯定不会再有了,要全部丢掉啦。既然新创作,那各个人的功夫也一定要是新的,不然观众刚看完电影,怎么有兴趣再看一遍电视!况且电视不讲究视觉,像“如来神掌”那种绝世武功,拍出来有那么好看吗?所以我们在剧情上会下功夫来讲,有的功夫都不亮招的,只是讲有这么一种“神功”。

  记:影片《功夫》中有句很经典的话:“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似乎比各路武功更让人铭记在心。那么《功夫状元》中,除了突出不同的“功夫”外,最想表达什么主题?

  田:这也是我正想说的拍这部剧的目标——不要以为它只是一部武打搞笑剧,我们是借电视剧告诉普通群众:“小人物只要做好自己本分,就可以当‘状元’!还可以理解为,《功夫状元》不是让人们都去学“打功夫”,重要是明白像“苏乞儿”这样,做了乞丐一样可以成大事。另外我们还设计了一个大反派小龙,陈国坤演的,也不是坏,就是太有野心。他一生为的就是要胜过苏乞儿,为了这一点,不惜抛弃青梅竹马的恋人李卉。这段故事就是要告诉观众,人生不要一个劲儿地向前冲,应该走走停停,照顾身边人的感受。不然功成名就了,还图什么?没有人与你分享成功,成功的意义又在哪里?!

  记:听你的介绍,这部剧的主角很多,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剧情比较分散,担不担心观众看不懂?

  田:其实并不复杂,就是三条半的明线贯穿全剧:一是苏灿父子与酱爆这家人,后来碰到元秋、黄圣依这对好心的母女;二是小龙、念慈与仆人卓非凡这条线;第三是大恶人成元寇、魏师爷等相互勾结,成的女儿喜欢苏灿却被逼嫁给小龙;剩下半条线就是肥仔聪和我田鸡演的两个小混混,却是扭转苏灿命运的重要人物,是我们把乞儿从垃圾堆里捡出来送给元秋的。

  专题采写:本报特派横店记者 孙倩

  专题摄影:本报特派横店记者 姬东

  《功夫状元》人物全曝光 瞧这一群“星爷”的星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