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宫心计》戏内收视破40 戏外上演口水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09:09  新浪娱乐
策划:《宫心计》戏内收视破40戏外上演口水战
TVB台庆大戏《宫心计》
策划:《宫心计》戏内收视破40戏外上演口水战
《宫心计》收视如虹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秦天

  毫无疑问,两周来《宫心计》取得的近40点的最高收视,在气势上完全压过了另一部TVB的台庆剧《富贵门》。看来兄弟阋墙始终不及闺蜜反目那么惹火,金装豪门也始终不如古装金殿那样耀眼——然而剧集播了两个星期,围绕《宫心计》的口水战也就打了两个星期——再加上戏里虽然金句不多、是非却不少的口舌之争——戏内戏外,一样那么口水纷飞。

  争议一:《宫心计》打造金句 网友批台词太白目

  从《溏心风暴》开始,港剧似乎着意打造起“金句”来。整体剧集的水准进入瓶颈,金句倒是时常能在港岛内引爆话题。大契(《溏心风暴》)说“耳听七分假,眼看未为真”,sa姨(《家好月圆》)说“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柴九(《巾帼枭雄》)有“人生有几多个十年,最紧要是痛快!”到了《宫心计》,自然也希望有铿锵提气、朗朗上口的金句带挈剧集的影响力,然而着力太多,过犹不及,且桥段又跟不上,原本浓烈的台词效应反而被稀释了。

策划:《宫心计》戏内收视破40戏外上演口水战
精彩好戏难逃白目之批

  之一:变味的“不抛弃,不放弃”

  “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

  这句话是刘三好名字的来源,也是她做人的原则。从第一集三好的那个大家闺秀婉约慈爱的娘江采琼谆谆告诫女儿开始,这句话以平均一集出现两三次的频率流窜在整个《宫心计》中。刘三好像个布道的牧师一样,带着盈盈笑意,逢人便讲“我娘教导我……”云云,闻者除了注定要做反角的姚金铃撅撅嘴不以为然之外,无不豁然开朗;从光王、到高显扬、布公公,最戏剧化的就是那个毁了半边脸的日本棋士,几乎没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起来。最夸张的是,每个人都仿佛听到佛偈一般,听完消化完还不止,在三好念完经之后,还要不厌其烦地重复一次,一边祥和地微笑,再与三好那纯洁凝视的眼睛深情对望一下——此举真是无数次看得人捏把汗,还好佘诗曼演技老到,把握得了放电与布道的眼神,换到楚楚可怜的黎姿,观众真要误会所有男人又要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了。

  之二:口黑腹不黑

  第5集阮翠云(关菊英饰)在钟雪霞(米雪饰)房中发现高利贷账簿,两人新仇旧恨涌上心头,不顾大局就沸反盈天地大闹起来,终于将尚宫局引向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自己也几乎把老骨头撂在天牢里。那两场钟阮互相指证的戏,台词是这样的:

  Pair1“你够胆就发毒誓,说你没有下毒令我红疹病发?”

  “你够胆就发毒誓,说你没有栽赃嫁祸?”

  Pair2“你怎么反过来冤枉我?”

  “没有,我没有冤枉你。”

  “你冤枉我一次又一次~啊~”

  “没,之前没,现在也没!”

  Pair3“你栽赃嫁祸!”

  “你贼喊捉贼!”

  “阮翠云,你好卑鄙!”

  “钟雪霞,你够无耻!”

  且不论两个混迹职场多年的职业女性经历多少风雨,会不会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就这样互相攀咬,最后牵连全局。即便两位司官真的被旧恨蒙蔽了双眼,直欲置对方于死地,那么这样的台词也没有一点技术含量,更何况是在奴才人命视如草芥、“无理一百板,有理各五十”的太皇太后面前,还不是自取倒霉?如果不是米雪和关菊英两个老戏骨演得慢条斯理、不露一丝怯场,仅看这段台词,实在够将这两位大神毁得奄奄一息了。

策划:《宫心计》戏内收视破40戏外上演口水战
《宫心计》延续华丽风

  各家观点精选:

  赞不绝口派——钟司制与阮司针锋相对好精彩,N把眼刀到处飞呀~~米记和菊姐都是演技派,吵架很有看头!

  唯恐天下不乱派——超喜欢金铃的针锋相对:“棺材都睡得几舒服,你不入去睡啊。”三好的台词就没那么有趣啦= = 真希望编剧让三好那天也失控一下啊。

  一棒打死派——跟《金枝》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一直怀疑《金枝》是不是请了内地编剧写的剧本,不然怎么台词能那么精警,情节那么不落窠臼。《宫心计》才是TVB剧的真正水平,从角色性格到情节台词无一不俗套。

  不胜其烦派——我只是想说编剧在编台词的时候能不能不要老把那“三好”精神挂在嘴边好挖,想当初柴九也老是唠叨“人生有几多个十年?!” 哎,一听这种口号式的就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