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仁谈《名媛》幕后事 感谢太太包容自己

2012年11月11日16: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松仁被赞“越演越年轻” CFP供图
《名媛望族》里的“钟家人”在戏外感情至今很好
刘松仁和杨怡的亲热戏一度备受争议

  63岁的刘松仁[微博]因为拍了一部《名媛望族》,和江美仪、杨怡[微博]等都有大胆的亲热戏份,被网民大赞“情圣上身”,而且是“越演越年轻”。说到这么多年来的演戏经历,刘松仁日前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淡淡地说:“我从来不留恋成功,也不介意形象。做人和做戏一样,最后一定要舍弃让你成功的元素,这样才可以更进一步。”

  谈《名媛》

  “近年我在TVB,基本就是在教后辈”

  《名媛望族》里的“钟氏一家”,在拍完戏后仍通过手机软件保持密切联络,领头人当然是“老爷”刘松仁。刘松仁说:“观众都说《名媛望族》好看,但大家不知道我们背后做了多少工夫。由收到剧本那天开始,我便跟几位‘太太’谈,我们几个之间的感情应该怎样处理?这个剧没有死人,又没有争产,讲的是细腻人情,全靠我们的演技来吸引观众追看。”

  刘松仁表示秘诀之一就是“围读”(大家聚在一起讨论剧本):“我们每次入厂(摄影棚)前会尽量围读。我坚持围读,这是前辈教我的,已经‘失传’很久了。现今一代演员连睡觉都没时间,入厂时记得对白,大家已偷笑了,你还指望他们能围读?所以我不会怪他们,但当他们试过这种做法,就知道有多过瘾。”

  对于现在TVB的拍摄环境,刘松仁有点无奈:“我在TVB三十几年,未遇过像近年这样恶劣的创作环境,所以更加要同心合力。说我是精神领袖?也可以这样说吧。我一来资历深,二来大家对我信任,知道我不是只为了自己。”刘松仁坦言,现阶段他拍戏的目的之一,就是教导后辈,“近年我在TVB,基本就是在做这件事。你敢问,我肯教;你不问,我不会主动教。我对年轻人通常比较包容,最麻烦的是那一班做了几年、自以为有些演技的人。做人和做戏一样,最难的是返璞归真。让你成功的,最后一定要舍弃,这样才可以更进一步。”

  谈演戏

  “最满意《无业楼民》里的‘小男人’”

  刘松仁在1971年加入丽的(亚视前身),1976年转投TVB,拍了《北斗星》、《陆小凤》、《京华春梦》等脍炙人口的剧集,上世纪80年代重返丽的。再在TVB出现时,已是1992年的《大时代》。最近这十多年他往返于内地、香港、台湾之间,“我从来不留恋成功,也不会计较形象。一个人应该对自己做的事有信心,好与不好自己心里有数,而不是受观众的判断影响。我是在丽的出道的,去TVB,是因为在丽的已混得太熟了,想挑战自己,看看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下工作,我到底行不行?”

  《陆小凤》大获成功,《京华春梦》更上一层楼,爆红之际刘松仁却选择回丽的。“当时李兆熊希望我回丽的帮忙,他是我恩师,当然要回去。TVB开了很好的条件留我,我说绝对不是钱的问题,回去是因为一份恩情。杜琪峰后来跟我讲:‘你当年不离开无线,房子都有好多套了!’可能是,但人情世故不是几套房能够相提并论的,总之我从来没有后悔。”

  拍了那么多戏,刘松仁最满意自己的哪个角色呢?他的答案令人意外:“唯一有突破而令我留恋的,是《无业楼民》里的小男人,他令我转型。《男人之苦》我也十分喜爱,那是等了足足三十年的机会,我才终于可以告诉观众,刘松仁是可以这样卡通的!我的起点很低,没有什么身段放不下。做戏就是如此简单,不用想太多。”

  谈家庭

  “结婚20周年,在我这个年纪没什么奇怪的”

  刘松仁甚少提及家庭,历年来虽然花边新闻无数,但他的态度向来是笑骂由人。其实,刘松仁和太太结婚已经20周年了,太太苏嘉燕比他年轻20岁,是一位空姐。

  刘松仁说:“结婚20周年,在我这个年纪没什么奇怪的,很多朋友都结婚三四十年了。我不是特别浪漫的人,投入角色的时候更是让人讨厌,谁都不可以骚扰。碰一碰我,我就会‘爆炸’。太太很清楚我的脾性,懂得处理我的情绪,给我适当的空间。夫妻相处之道,就是互相给大家空间吧。”

  他又透露自己的父亲和《名媛望族》里的“钟老爷”差不多:“我在一个大家庭长大,爸爸有几位太太,我妈妈是大太太。我在家中排第五,爸爸最疼我,有次他迟了给家用,全家人便推我出去问爸爸要。我很害怕,爸爸骂了一句:‘我欠你们的吗?’不过最后还是给了。我跟妈妈感情很好,以前她被爸爸欺负,都是我替她出头……的确是有点像《名媛望族》!”

  “年纪大了,我反而越来越喜欢小孩”

  刘松仁年轻时在教堂做义工,见到许多问题家庭,“可能看到太多问题家庭,我一直很抗拒生小孩,但现在年纪大了,反而越来越喜欢小孩。怎么办?没办法,我也喜欢钱,难道去抢?”

  为什么现在才开始喜欢小孩子?刘松仁说:“因为我从妈妈身上看到生命的意义。一直以来我是讲孝顺多过真孝顺,到真正懂得孝顺的时候,已经很迟很迟了。我第一次拥抱妈妈时,已是四十多五十岁,想不到当时妈妈整个人发抖,而我的反应比她更强烈。幸好妈妈还健在,现在牵着她的手上街,我真的不想放。近年她身体不太舒服,我陪她做运动,体验到生命原来每天都在变化。这时便想,如果自己二三十岁时有个孩子,也能体验到这种变化,只可惜现在已太迟了。”

  很多圈内人都知道,刘松仁一向有练气功。“我40岁时练气功,是为了在60岁时告诉别人:‘我已有20年功力!’现在练气功,是为了经营健康,说白了就是为了人生最后那两年。我不怕死,但希望到时能舒服一点。”

(责编: sisi)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