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云霄2》剧二代吃老本恐昙花一现

2013年08月19日09:4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点击为电视剧《冲上云霄2》打分

  新浪娱乐讯 十年前,一部《冲上云霄》风靡港岛,Sam哥吴镇宇与以珊、苏怡的两段至真爱情感人至深,吴卓羲[微博]、陈键锋[微博]、黄宗泽[微博]、马国明、叶璇[微博]等一众制服机师的英姿也深深刻在观众的心中。十年后,《冲上云霄2》在万众期待中横空出世,一时间引来全城热议,无论是小荧幕重新出山的大咖影帝吴镇宇,还是乘着黑马之势上位的Captain Cool张智霖[微博]都成为大众津津乐道的话题焦点。剧集播出首日最高收视35点,打破“剧二代”收视不佳的魔咒,随后却因为剧情重口、角色塑造分裂等种种硬伤引来争议,收视逐渐下降,口碑迅速两极分化。

  TVB近年来演员编剧齐齐离巢,创意匮乏、人才流失导致剧集质量不佳,收视与关注度齐齐下降,屡次尝试新题材、新类型却只收获“雷人”评价,无奈之下,只得搬出压箱底的宝贝:拍摄经典剧集的续集,找来大咖回炉当救火兵。《冲2》请动的救场班底堪称豪华,显示TVB余威尚在,大咖们不负众望,剧里狂耍帅,剧外跑宣传,为老东家忙得鞠躬尽瘁。然而剧外忙得再热闹,剧情本身却不给力,屡屡神展开的情节线让观众一再“打破底线”“雷瞎钛金狗眼”,大呼“我电视都开了,你却叫我看这个”。

  大咖回炉虽然能引起一时话题,但假如剧本质量不过关,一而再再而三的“虎头蛇尾”救场就成了旧场。一代新人换旧人,观众对感情牌迟早不感冒,而能拍续集的经典剧集又有几部?等吃老本变了蚀老本,再想哄回观众的一番赤诚可就难咯。

  “剧二代”齐齐落马 《冲上云霄2》一扫颓势

  2013年TVB推出的十七部剧集中有五部续作,既有2012年最热门新剧续作《on call 36小时2》,准备借热剧余势再火一把;也有几年前的收视黑马之续《仁心解码2》。但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当数《金枝欲孽2》和《冲上云霄2》。

  作为宫斗剧、行业剧的开山经典的续作,两者都打着时隔十年重聚原班人马的旗号,配以超豪华制作班底,大打怀旧牌,TVB力挽收视颓势的决心由此可见。

  然而4月份《仁心解码2》开门不利,以29点收视惨淡落幕,成为TVB狗尾续貂的又一例证,5月份《金枝欲孽2》更让人跌破眼镜,剧内“宫斗”索然无味,剧外主演和编剧反倒掐得风生水起,收视打破史上最低点19点。

  连续两部“剧二代”折足,新剧也无亮眼之作,整个上半年的TVB荧幕都染上一层名为“鸡肋”的惨淡之色。观众们的目光里,只剩一部《冲上云霄2》。

  然而,《冲2》拍摄过程里波折不断——当年的S4小生四人组档期不足失掉半壁江山,只剩吴卓羲和马国明;虽然请得久未投身小屏幕的影帝吴镇宇出山,又拉来黄金外援张智霖,但开拍不久爆出吴镇宇因记者阻挠拍摄发火,此后不久,张智霖微博炮轰《冲2》助导不专业,引来吴镇宇声援,许多TVB演员也纷纷发声,暗指TVB人员空虚,专业水准下降,导致此类状况频发,演员深受其苦,险些引爆了演员与TVB的大争斗。剧集里的戏还没起,剧集外已热闹如斯,联想到之前《金枝欲孽2》“剧外上演宫斗闹剧”,令人不禁暗忖,TVB难道真的日薄西山,不复当年辉煌?

  在这种状况下,7月15日《冲上云霄2》低调开播,首日最高收视35点,平均收视32点,连发哥也笑称日日追看,更引发TVB和萧定一[微博]两方争电影改编权,一时之间成为了年度话题作品,“剧二代”一扫之前颓势,似乎终于开始发力了。然而,随着剧集火遍全国,争议声也开始响起,先是激情戏码遭投诉,后有连番“重口味”情节引发观众不满,剧情拖沓也饱受诟病,收视率也逐周下降,口碑却逐渐两极分化。

  怀旧:追剧只为再看Sam哥一眼

  Sam哥重归小荧幕,掀起怀旧狂潮

  距离《冲上云霄》第一部已经有十年了,距离吴镇宇上一次出现在小荧幕上也有十年了。无论是对痴迷Sam唐亦琛的剧迷,还是对吴镇宇的影迷来说,这一等待都已太久。去年巡礼片末尾,Sam哥一个不再穿机师服的侧脸即秒杀S4组合加张智霖的制服帅哥大亮相,更有影迷放话:只要能在荧幕上再见Sam哥一眼,剧情怎样都无所谓。同样的话还可以套用为,只要再见Issac(吴卓羲)和Coco(胡定欣[微博])一眼/只要知道Zoe(胡杏儿[微博])和Sam哥的结局/只要再见S4重聚……以此类推。

  2004年《冲上云霄》首播时并没有引起很大关注,尽管打着“首部航空业题材”的旗号,以台庆剧的形式隆重推出,又有吴镇宇、马德钟[微博]、陈慧珊等人坐镇,但当年的收视表现却相当一般。平均30点的收视在今天看来是很不错,但在是个TVB剧都有30点收视的黄金年代,这个成绩只能算“麻麻地”,在当年台庆颁奖礼上也是颗粒无收。

  十年过去了,当年半红不红、生涩稚嫩的S4已开花散叶,先后成为TVB扛鼎小生,而吴镇宇也在大银幕上放异彩,十年里,《冲上云霄》的故事也一遍遍在当年因缘错过的港片迷、TVB迷的碟机和电脑中上演。《冲上云霄》所代表的不仅是一部片子,更是一个黄金时代,一段记忆中的为港剧痴迷的青春年华,如今那个时代已经不能复现,那些熟悉的面庞也已添上岁月的痕迹,我们终于有机会在电视、电脑前同步追看记忆里那张熟悉的面庞,戏外十年,戏里三年,他们可还是记忆里的模样?

  因此,尽管少了马德钟、陈慧珊、叶璇、黄宗泽和陈键锋,我们还有Sam哥、Issac和Roy。原班人马的半壁江山,在如今无数打着剧二代旗号却只剩一两个角色的续集里已是难得的奢侈。

  惊喜:Cool魔帅到抛弃三观都要爱

  新角色讨喜,毒舌酷魔迷倒女观众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因为它是不可复制的。因此凡是续集,虽然依仗原剧的声名,却一定会添加新角色和新的剧情线。

  时隔十年,演员在变,观众的审美也在变。我们会缅怀经典不再,但重拍一部一模一样的经典却一定不会被观众接受。所以如何在继承和创新之间找平衡,是每部续作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冲2》所创造的新角色cool魔顾夏阳,难得的同时取得老剧迷和新剧迷的一致认可,是《冲2》所带来的另一重惊喜。一方面,这个角色定位精准,毒舌风流美男妹控机师,这五个成分符合如今的流行趋势,另一方面,演员选对了人,张智霖细腻真挚的演技,将一个原本颇为浮夸的角色演出了亲和力,接上了“地气”。

  《冲2》播出第二天,张智霖破天荒的登上了新浪微博话题榜榜首,因为他扮演的风流毒舌机师“Cool魔”顾夏阳实在太有魅力。

  比之传统好男人,风流倜傥的“坏”男人总是更受女性观众喜爱,假如这位坏男人再有一张360度无死角的帅脸、一副宽肩窄腰长腿的好身材,再穿上一件机长制服……那就简直是杀人不见血的极品凶器、头号名花终结者,就算花心滥情渣到爆,只要眯眯眼,勾勾唇角,凹出小酒窝腼腆一笑,立马有前赴后继的牺牲品自愿送上门。

  虽然张智霖笑言Cool魔的金句都来自编剧写得好,但不能否认,角色的魅力有一半还是来自演员。花样美男不少见,像张智霖这样长着一张花样美男脸却兼有成熟气质的帅叔却不常有,更别提他还懂卖萌。无怪乎无数少女前赴后继“被帅哭”,就连自诩成熟理智常常鄙视小妹妹们只看脸的大姐姐们也不得不承认,见到Cool魔,才终于理解了“长得太帅,所以做什么都可以被原谅”,在Cool魔面前,“风流而不下流”这点小毛病就根本算不得缺点。

  再说,Cool魔飞机开得也是一等一的好,当起教官来是相当靠谱,甭管感情史上多花哨,对亲妹妹却是妹控一只,更别提他还有时下最流行的毒舌属性,一张嘴就是经典金句又损又幽默。对Captain Cool来讲女人是拿来爱的男人是拿来虐的,他对女性有多甜蜜,对男性就有多刻薄,每晚看他如何用甜言蜜语泡妹子&甩妹子,用气死人不偿命的伶牙俐齿损两位副机师帅哥,跟Sam哥打嘴仗,既养眼,又开心,真是美事一桩。

  福利:行业剧制服诱惑

  众男神酷也耍得萌也卖得

  TVB剧大致可以分为这几个类型:家庭、商战、古装和行业剧。近年来的TVB剧集,前三者都已经经营惨淡,唯独行业剧一枝独秀,时常还能冒出惊艳之作。比如去年最受观众欢迎的剧集《on call 36小时》讲医生,而2011年的《潜行狙击》之红干脆让Laughing哥两度登上大屏幕。

  TVB行业剧既专业,又精细,律师、法官、警察、医生、飞行员……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充斥荧幕,其中又尤以纪律部队的剧集最多,已经细分到某个职位某个岗位。拜他们所赐,内地观众们对香港纪律部队的熟悉度搞不好比公检法部门还要门儿清。

  行业剧拍了又拍,观众们却兴致不减,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内地电视剧精于家庭剧和古装剧,近年来这种类型片子扎堆,制作又较TVB更为精良(尤其是古装剧),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而商战拍得再好,也难逾越曾经的天地系列和大时代系列的高峰。

  第二、行业剧离观众的距离不近也不远,那些职业都是在生活里可以见到,却因为种种原因(技术门槛、保密制度等)难于深入了解的,而TVB拍行业剧善于自真实事件中取材,正所谓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既真实,又比真实更曲折跌宕,自然吸引眼球。

  第三、重要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TVB的小生花旦们穿上制服,端起范儿来的样子实在是太养眼了。原本美貌度就不低,制服一穿还要up30%以上,不但制服控们被秒的死死的,就连我等路人也难逃制服帅哥美女的诱惑。

  《冲上云霄2》走红很大一个原因也在于此,从严谨居家好男人Sam哥到风流美男Captain Cool,从不羁大男孩Issac到呆萌熟男Roy,再加上最近新红的小生罗仲谦[微博],可说是老中青三代通杀,从机长、机师到学员,各型各款的“男神”总有一款适合你。

  如今网络文化盛行,男神高高在上已不流行,文艺青年转眼变二逼青年才是人民大众喜闻乐见。正所谓酷哥吃瘪吃多了,就变成了萌。于是剧组与时俱进,剧中机师们也开始轮番卖萌。先有Captain Cool装酷耍Roy,在驾驶舱玩起蛋糕大战,后有Issac对镜搞怪“装十三”,被Coco当场撞破,几个机师空姐三十好几的人了还凑在一起玩灵异游戏,还自己吓到自己,更是诠释了什么叫做二逼青年欢乐多。剧里热闹,剧外还在微博开起了真人语C(角色扮演)互动,可贵的是众帅哥耍起酷来是一把好手,卖起萌来也是不遗余力,比制服型男杀伤力更大的是卖萌的制服型男,被秒杀,心甘情愿。

  角色与剧情:《冲上2》角色受诟病 冲突不够肉来凑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sisi)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