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云霄2》被评像机场百科全书

2013年08月10日16:0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冲上云霄2》剧照 《冲上云霄2》剧照

  更新中的TVB新剧《冲上云霄2》告诉观众:飞机晚点是天大的事,航空公司要按分钟赔钱,晚点两小时弄得跟世界末日一样,要机长写报告,地面维修停工。一部经典港剧的续集,让观众把视线投向了民航中大家都关心的那些事。

  专业

  航空公司“护航”,普及航空业“冷知识”

  十年前,《冲上云霄》开拍于香港新机场刚建成时,这部剧集承载港人一飞冲天的时代梦想。十年过后,梦想依旧,湛蓝天空的飞行场景、飞行员、空姐的制服诱惑以及帅哥机长的超高驾驶技巧,都再次引发人们对于航[微博]空行业的美好憧憬。

  作为TVB最拿手的职业题材剧集,《冲上云霄2》仍旧从飞行员、空姐、飞机修理师、机场地勤等涉及航空事业的不同层面入手,细腻刻画他们工作、生活的状态。据主创人员介绍,为了提高专业性和真实性,剧集在创作过程中就邀请了香港航空机师及空中服务团队给予专业的指导,使得整部剧集更为严谨专业。除了唯美的场景外,《冲上云霄2》也更像是一部简易的“机场百科全书”。

  例如第5集中,吴镇宇饰演的“第一华人机长”Sam哥为了复职进行飞行测试,与张智霖[微博]饰演的机长“Cap-tainCool”对如何选择紧急航线变更的一番争论,就普及了关于空中避开军事演习区的常识等。诸如此类的航空业“冷知识”在每一集中都透过细致的剧情编排展现在观众面前。

  除此之外,剧中真实的环境也为整部剧集增添了可看性,这也离不开剧中“天颂航空”的原型——香港航空。据悉,香港航空安排剧组乘搭香港航空航班前往外地拍摄,让观众可以欣赏海南三亚、台湾等地区的美景。以及特别安排A330客机让剧组在真实机舱的环境内拍摄剧集,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更是引来专业飞行员的关注和热烈讨论。 综合

  剧情

  飞机晚点,按分钟给乘客赔钱

  《冲上云霄》系列,是TVB职业剧中的经典代表。今年,无线编剧用民航知识的专业桥段,再次俘获观众热情,更新到19集的《冲上云霄2》,仅在优酷一家视频网站的播放量就破亿。本报读者何先生近期去上海出差,回程滞留浦东机场两个多小时,让他想起电视剧中的类似情节,“当时机场广播的原因是,机械故障导致飞机延迟起飞,等了1个多小时登机,以为能飞了,谁知道又在机舱里被关了1个小时,说飞机流量控制。而《冲上云霄2》剧情中,机械师错误判断了维修所需要的时间,导致飞机延迟两小时起飞,航空公司按分钟赔钱给乘客,驾驶那次航班的机长被要求写报告,维修人员被停职。”平均“每周一飞”的何先生说,几乎有一半乘机晚点,多年来从未收到航空公司赔偿的一分钱,“我还有在北京滞留过夜的经历,但也没有任何赔偿。”

  本报记者任奕洁

  《冲上云霄2》打破剧二代必衰魔咒

  “剧二代”简单来说就是电视剧的续集。虽然备受期待,但往往逃不开收视率走低的命运。而香港TVB今年盛夏回归的《冲上云霄2》以逆天之势火爆荧屏,打破了“剧二代”必衰的魔咒。

  爆点一

  航空题材,清新回归

  十年前的《冲上云霄》是香港首部航空业题材的剧集。在电视剧普遍以雷人、重口味来祸害荧屏的当下,《冲上云霄2》以小清新的风格回归。职业剧的外壳+情感戏的内里是TVB该类剧种的黄金搭配。实实在在地在讲都市男女的情感和生活,从人物在事业、爱情、友情和亲情几组基本关系中展开故事。散发着家常气息。

  爆点二

  豪华阵容,男神诱惑

  《冲上云霄2》除了保留十年前吴镇宇、胡杏儿[微博]、吴卓羲[微博]、马国明等原班人马,还新增张智霖、陈法拉[微博]、罗仲谦[微博]等新面孔,集结TVB多位一线小生花旦。主打推出“男神”更是成为制胜法宝。张智霖有型,还有点小“坏”,吴镇宇大叔范儿。还有吴卓羲、马国明、罗仲谦等小生阵容基本上囊括了TVB各个年龄层的型男。

  爆点三

  岁月感慨,怀旧当年

  戏外十年,戏里则刚刚跨过两年的时空,熟悉的香港机场,熟悉的道具,熟悉的人物和关系让观众倍感亲切。镜头时常闪回第一部时的情境,让不少观众找到了当年的感觉,而镜头特别给吴镇宇很多特写,展现出的沧桑感也特别容易让十年后的剧迷们对照自己,共鸣十足。

  综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