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颁奖礼众生相:大哥不出席 花旦排排坐

2013年12月14日08:23  南方都市报
TVB面馆 南都漫画:老唐 TVB面馆 南都漫画:老唐

  无线的《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13》将在下周一(12月16日)晚,上演数月来被坊间热谈的TVB视帝视后争霸战的终极大结局。这一晚,会有星光熠熠的艺人与电视人齐聚红毯,为这个至今仍是唯一的香港电视颁奖礼庆生。这一晚,会上演一惯水准的“TVB体”大结局,人艰不拆,人人有面食?还是会有一些奖、一些人令人惊艳有加,激节赞赏?南都记者已经数年如一日,每年12月准时光顾TVB万千星辉颁奖礼这家门面堂皇的“面食馆”,主人家一向盛情款款,将自家最光鲜靓丽的小生花旦打扮得珠光宝气,在这一天晚上六时恭候,八时入席,奉上衣香鬓影、歌舞升平、涕泪与感言齐飞的一台晚会,带给全城观众茶余饭后丰富的谈资。今年,随着该颁奖礼又改赛制,“一半民意投票、一半专业评审”的准则,令赛果变得更加玄机四伏。    

  眼下,记者手持这份万千星辉晚宴的请柬,正待赴会之际,却发现今年的TVB面食馆装修虽新,却不期然而生出各种炎凉况味:豪华VIP包厢,已为视坛大哥们虚位以待,而视帝大热人选们却纷纷宣称自己没空出席;楼上雅座,为正印花旦们粉饰一新,扶不起的亲生女,抢风头的亚视帮,今年轮到谁排排坐吃果果?楼下大厅,小生小旦甘草配角济济一堂,多少人冷板凳坐足四年,依然甘当人肉布景板?面馆门外人头涌涌,还有排了N年号才第一次获得入门券的老生老旦呢……

  面食馆看TVB众生相,今年香港电视走得如此艰难,有一场“万千星辉”的颁奖盛宴,有些事情你就不要拆穿了。你饿不饿,TVB给你煮碗面吃?

  Do

  VIP包厢:黄子华、吴镇宇、吴启华[微博]……都不来首席大哥集体没空是几个意思?

  (小二自动回复:发生这样的事,大家都不想的。)

  大哥不来了

  纵观今年T V B颁奖礼提名名单,第一组别“最佳男主角”之争,俨然是最大亮点。提名发布会当天,主持人压轴宣读该奖项提名,却只有马国明与萧正楠[微博]两位小生怯生生地走上台去了。犯困了半天的摄记们将闪光灯对着独撑大局的马国明一阵狂拍,马国明BB抱歉地鞠一躬道:“今日好多大哥都不得闲出席,就由我们两位小弟先撑着!”往年总在颁奖礼这一天被安排拍剧、只能在电视机前羡慕下同事拿奖滋味的萧正楠,今年忽然“升呢”做视帝提名人代表,小初哥带点“走运”的雀跃心情,语出惊人道:“飞跃奖我已经等了四年,视帝这个奖没个十年八年我是等不到的吧!”

  大哥去哪了

  其实正如马国明所说,今年收到视帝入围请柬的,都是数一数二的香港视坛“大哥”,但,很多并非无线“亲生仔”——— 港剧全年收视与口碑冠军之作《冲上云霄2》,就包揽了两大视帝热门:以纯熟、感性演技直击人心的“Sam哥”吴镇宇,和风流不羁迷倒众生的“Cool魔”张智霖[微博],鱼与熊掌之选,早在剧集热播之时已令观众左右为难;台庆剧《OnCall 36小时II》集结两代“师奶杀手”,温文儒雅的吴启华,呆萌可人的马国明,各有庞大的粉丝信众;早前凭刚刚上映了一集的《M y盛Lady》就获得视帝提名的黄子华,论演技、观众缘、作品收视,均无一可挑剔;还有T V B男神殿上的几位“帝霸”:黎耀祥[微博]、陈豪……这份星光熠熠的入围名单,足令人对颁奖礼当晚的争夺盛况浮想联翩。T V B也早已设下豪华V IP包厢,为诸位视坛大哥虚位以待,然而,记者探到各位大热人选的口风,愿意盛装光临的大哥却少之又少。镇宇大哥刚刚从内地颁奖礼上斩获“港台最受欢迎男艺人”,却一直躲在T V B颁奖礼的喧嚣之外,宣称当晚没空出席:“祝ChiLam (张智霖)旗开得胜,我自己信心不大”;启华大哥也宁愿长驻内地拍剧,对视帝奖言辞间流露酸味:“其实很想(拿奖),我没得过,有时做梦都会想。只是作为演员,你能演好自己的戏,却不能控制比赛成绩”;曾一针见血戳穿“养子不及亲生子”潜规则的子华大哥,虽然新剧正热播,却宣告颁奖礼当晚定必缺席,宁返加拿大探亲。而早已扬言会定期出席无线颁奖礼的,只有凭Cool魔一角勇夺“马来西亚最受欢迎男主角”的张智霖——— 不过,据香港周刊最新探到的口风,ChiLam出席并非板上钉钉。他的老板萧定一[微博]称:“佢都仲有其他嘢做,尽量就啦!都要睇无线点做?!(他还有工作要做,争取去,重点是要看无线怎么做!)”

  为何不俾面

  豪华VIP包厢已设香烛美酒、饕餮大餐,大哥们怎么都不赏赏脸呢?其实,这是一门审时度势的活儿。无线去年“视帝、视后、最佳剧集”皆为全民投票,今年忽然改赛制,视帝视后改为“一半民选,一半专业评审”选出,60位专业评审,包括无线高层、编审与监制,观众投票虽可影响赛果的50%,但专业评审的投票数不一定公开,故变相令无线到最后一刻仍可操纵大奖的生杀大权。今年角色反响佳、明年又会为无线再拍《冲上云霄》电影版的张智霖,在主人家心目中,俨然是不能轻易得失的座上贵宾。那张智霖是否人到就奖到?其他大哥是否人来也白来,只能吃碗面暖暖胃?这个游戏规则见仁见智,只能当晚才为您揭晓了。

  Re

  二楼雅座:亲妈生的和充话费送的,还是不一样的———T V B传统娱乐项目击鼓传花,各位小主玩好!

  (小二自动回复:最主要是一家人整整齐齐,开开心心!)

  “听话听教乖乖女,是时侯加冕无走鸡”?

  T V B面馆的二楼雅座,当然是为各位华衣美服、珠光宝气的娘娘、小主而设。往年,这雅座的前排必备五张“头把交椅”———T V B五大“正印花旦”胡杏儿[微博]、陈法拉[微博]、钟嘉欣[微博]、杨怡[微博]、徐子珊就端坐在此,自得其乐地玩着视后奖座的击鼓传花游戏,“视后轮流做,明年到我家”,五朵金花玩得一团和气。今年,红花会传给哪位?去年花落手中的杨怡,在提名发布会上作出大胆预测:“我已得过(视后)奖没有压力了,嘉欣都是时候拿视后,她实力都够,希望她拿视后吧;阿田在《巨轮》的演出令我另眼相看,最受欢迎角色就给她!”咦,杨怡大有香港小姐御任交棒之风范,那钟嘉欣是否如近日众多港媒异口同声预测:“十年寒窗苦读,听话听教乖乖女,是时候加冕封后无走鸡了”!?

  演技不是技术指标,论资排辈才是硬道理?

  细察T V B五大正式花旦今年的成绩单,成绩优异者廖廖无几:胡杏儿在《冲上云霄2》俨然是女二号的节奏,表现不功不过,却赶上了女一号的班车;陈法拉自省精神十足,坦承遇上事业瓶颈位,在《冲2》演技备受争议,故也无心恋战;徐子珊凿壁借光当上黄子华的女一,却被一边倒弹“与男主角全无火花”;惟一被提上“视后大热”议程的钟嘉欣,演技一直达不到外界期待的高度,《巨轮》热播,吐槽嘉欣B B“声音有问题,讲英文过度浮夸”的声音不少,“卓静”一角显然不如有情有义、敢爱敢恨的“伥鸡英”田蕊妮[微博]出位。无线为《巨轮》大结局举办全民投票“我至like角色”,钟嘉欣三甲都不入,田蕊妮的票霸地位稳如泰山;随后,田蕊妮再次在台庆夜400艺人票选“我心目中的视后”胜出,成为“民选视后”。为何在颁奖礼愈渐逼近之时,钟嘉欣却一枝独秀获得众多小生花旦的点名力撑,闯入视后冲刺的大直路?

  其实,代入无线高层的心态去猜测他们在想什么,也不难分析。“前亚视花旦帮”田蕊妮、万绮雯等今年在香港荧幕大放光彩,分别在《巨轮》和《老表,你好嘢!》中赢尽全城热话,夺下收视制高点,她们不但成为拯救T V B花旦荒的生力军,论演技与观众缘更威胁一众亲生女的地位呢。但,如果拿奖的是她们,那无线就只有赢了一个口碑而已,有没实际利益入口袋,选来选去,还是选亲生女、心头肉比较实际。

  视帝大热玩失踪,视后排排坐分果果。演技高下不是技术指标,论资排辈才是硬道理。二楼雅座已布置完毕,中过奖的胡杏儿、杨怡就可以打扮漂亮,端坐雅席笑看风云了,盛传嘉欣B B已准备好独家精彩节目奉上———她将效法胡杏儿,在封后一刻正式确认拍拖六年的男友伍允龙[微博]的身份,晒晒恋情,抢占第二天娱闻头条!

  Mi

  大厅堂食:缝缝补补又四年冷板凳客们望穿秋裤……说多了都是泪!

  (小二自动回复:感情的事呢,是不能强求的。)

  横跨整个提名名单的萧正楠:集齐四张冷板凳印花,能否兑一碗热干面?

  包厢雅座厅堂宽敞、明亮大气,但非请勿进,不是主人家的V IP,便没机会踏入贵室,也没主子为你赐座上茶,送上招牌上汤银丝面一碗。面家一楼大堂,倒是生意兴隆,人头涌动,每年在此排队轮候一碗上汤伊面的人真不少,最受欢迎男/女角色奖、最佳男/女配角奖,飞跃进步男/女艺员……为了这些门类繁多的猪肉奖,小生小旦、绿叶甘草们争破了头皮。板凳横陈,颁奖礼大厅冷气充沛,3小时的漫漫等奖路,不知多少人在此度过了空欢喜或意不平的一晚之后,被这场颁奖礼忽悠了也不自知?萧正楠获得全场最多提名,从飞跃进步男、男配角、最受欢迎男角色到男主角奖,横跨整张提名名单。一下子抽到四张排队轮候签,总有一张能中吧,总能等上一碗面吧?萧正楠却说:“等飞跃奖我已等了四年没拿到。我会加油,我很有耐性!”

  当了四年人肉女配背景板的江美仪:今年会穿长袖,因为坐冷板凳实在好冻!

  “黑丝重口味女王”江美仪,火辣奔放掀起全城热话的角色一个接一个,但每一年都与奖项擦肩而过。这里新生代花旦层出不穷,光鲜丫头一个靓过一个,江美仪无论实力如何强,也只能当这些漂亮丫头们的陪跑生了。“重口味女王”一开声也是有“火”的,江美仪直言:“这是我第四年竞逐女配奖了,瞧瞧我都快满约了,我应该可以拿‘角逐多年数又得不到奖’的女配角了!我都好想感受一下上台的滋味。我们一班前亚视花旦在提名上有这么多斩获,这证明我们有实力,不是揸流滩的!我觉得今年我依旧是大热!年年都有机会,年年都不给(奖)我,好困扰,穿这么性感漂亮去陪坐,今年我会穿长袖,因为坐冷板凳实在好冻!”

  王浩信+罗仲谦[微博]:最佳冷板凳伴侣,斗了四年生生斗出了革命感情

  王浩信与罗仲谦同时再度“入围最佳男配角”提名。王浩信去年凭台庆剧《名媛望族》被“严父”刘松仁[微博]连环怒掴13巴掌而出位,今年台庆剧《法外风云》他再度被“严母”谢雪心[微博]掌赐23巴掌,成就“一个兜巴信传奇的诞生”。很受伤的他也盼望在无线颁奖礼夺奖平衡一下心理,他说:“我等了四年,年年都说有信心,最终都落败。今年平常心,但谁不想有个奖鼓励一下呢?我说不想拿,那这个游戏就不好玩啦。”罗仲谦闻言,力撑好兄弟说:“我们每年都坐在一起,坐了冷板凳四年,斗了四年。今年大家都遇上很正的角色,大家互相支持啦!其实我不想要飞跃奖,年资老了,得奖会变成‘老飞’。我在《O nC all36小时Ⅱ》的角色发挥得挺好,能感动观众,希望能夺男配角奖。”

  有没有“通关”外挂可装?还是有的———

  是不是每张板凳都要坐足四年,才能开斋吃上热面一碗?不是的。入台年数尚浅的黄翠如,得蒙高层宠幸,本年度以三项提名成为女艺人中的“提名之冠”,包括最受欢迎电视女角色、飞跃进步女艺员及最佳节目主持。翠如BB上台三次,自嘲“非常不好意思,更没信心夺奖,我初来甫到,作品又不多。”阮兆祥[微博]当即从冷板凳上跳起大叫:“你这样都嫌少啊?”翠如BB低头红了脸儿。

  Fa

  门外排号:乃们这些后生仔等四年嚷个毛,老生我等几十年才第一次拿到号好吗!

  (小二自动回复:做人最要紧的是开心。)

  自备心灵鸡汤:天时地利人和而已——— 有心不怕迟,十月都是拜年时!

  “后生女,你说你今年已经是第四次提名最佳女配角,我,是第一次提名而已!”79岁的罗兰姐从一众粉雕玉琢的花旦群中步出,拉着江美仪的手笑眯眯地说。无需抛胸晒背,这位霸气侧漏的老婆婆一出场总能赢来如雷掌声。任谁也料不到,10多年前已得过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半世纪的演艺生涯里早已演活一系列龙婆、女鬼、盲女等奇异形象的常青老旦,还要挤在这么多年轻俊俏等着上马的花旦当中,争那一樽T V B的配角奖,还是第一年提名?

  “在场好多靓女我都合作过,大家都是演得那么投入,都那么努力,只是有些角色观众看得出汁,有些角色大家反响寥寥,天时地利人和而已。有心不怕迟,十月都是拜年时!”罗兰姐满心欢喜,笑纳小小提名一个,看见身边轮候堂食者众,主人家未得闲招呼,罗兰姐送上心灵鸡汤一锅。

  看来美仪姐姐是太劳心费气了,这么多年的颁奖礼过来,她始终没看到坐在大厅的板凳客数量不减?还有一干演技早已炉火纯青的老生老旦挤在门外,排了N年号才等到他们的第一张入场券?无奈香港电视市道惨淡,老字号面馆经营不善,新式面馆未开张先夭折,当时得令的面馆独此一家,主人家眼里只有几位当红V IP,普通食客三千,要轮到何时才得蒙一碗面之恩?

  自备体育精神:绝对不会陪跑——— 因为我老了!我会在起跑线跟你们讲加油!

  台上,几位“被陪跑”的老人家,都有可敬可佩的体育精神。《巨轮》中演活”恶爸爸“的刘江,已是职业男配角陪跑手,他挤在王浩信、罗仲谦、萧正楠等一众花样小生中,闪光灯永远只朝着他身边狂闪,他自嘲说:“这么多好戏之人,你猜我会不会陪跑?绝对不会!”台下一阵哄堂大笑,“因为我老了,已经跑不动了,我会在家里的起跑线上和你们讲:加油!”好一副坐山观虎斗的超然姿态。同为“T V B老爸专业户”的岳华,对男配角奖打定输数说:“我知我无份(拿),但我有参与感。”刘丹凭《爱·回家》首度提名角逐视帝,年年坐大厅,忽然升舱到V IP房后排轮候,他总算大喜过望:“记忆中鲜有处景剧的演员可以角逐视帝荣衔的。我以平常心面对奖项,获观众赞演得好,就等于观众颁了奖给我!”

  面馆依然客如云来,熙熙攘攘,菜牌菜式一年一变,今年T V B又改制,分三个不同界别颁奖,观众要投票真得要看清楚,众多奖项中,就只得“最受欢迎电视男、女角色”是真正表达民意的全民投票,其余各奖项加入“专业评审”或“全台投票”,言下之意,还是主人家自己玩的游戏!

  专题策划:魏赟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蔡丽怡

  实习生 李银换

  南都漫画:老唐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