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领导莅临影视论坛 大咖都聊啥?

2014年03月27日06:1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江绮雯 发自香港 日前,在第十八届香港国际影视展的华策影视高端论坛上,来了一群国内鼎鼎有名的导演、编剧和制作人以及著名港剧监制,此外还请来了韩剧《秘密花园》、《绅士的品格》、《继承者们》的制片人尹夏林及其创作团队,众大咖一同探讨韩流之热与华剧之梦。广电总局领导也来了,并亲切致辞表示愿听取一线创作人员的意见,表达政府支持本土剧发展的决心……

  (以下是诸位大咖的对话实录,有删节)

  韩剧制片人最关心:怎么利用“视频网站”……

  (尹夏林:出品过《秘密花园》、《绅士的品格》、《继承者们》的著名韩国制作人)

  ●“韩国歌手鸟叔风靡一时,漂洋过海受到青睐这都是视频网站的力量,我相信网络是具魅力的发行手段,全世界可以通过网络及时点播共享信息。”

  ●“我在海外市场特别关注网络媒体,整个程序都把新媒体的主流观众放在首位。”

  ●“《继承者们》也在一开始就瞄准海外市场进行有计划的制作。《继承者们》在中国地区电视剧有1.4亿万次,美洲地区有1500万人次,销售到了15个国家,从计划到聘请演员,整个程序都把新媒体的主流观众放在首位,量身定制,并以爱情喜剧的因素来吸引国内外观众,这也许是我们成功的原因所在。”

  内地编剧最操心的是:怎么能更好地穿越……

  (邹静之[微博],著名编剧,创作过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电影《一代宗师》等)

  ●“广电总局的领导在这了,我提个建议。我觉得中国人,要做一部时代的电视剧,我们最应该吃的是什么?是五千年的文明。比如《牡丹亭》里的想象力就令人吃惊……什么400年的大叔都不在话下。所以要解放想象力,对中国古典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不要限制手段。前一段一直说,穿越不能弄,从《红楼梦》到《西游记》哪个没有穿越?星星来得更穿越,穿几百年,这是一个艺术手法。像《牡丹亭》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让外国人对中国文化顶礼膜拜,这是我们最最重要的东西,为什么要限制?我呼吁多给想象力空间,多给伟大的五千年文明史空间。”

  内地剧出品人最痛心:借古讽今也不行怎么办

  《我的青春谁做主》、《老有所依》等多部热播剧的出品人丁蕊痛心的是———

  ●“你说星星我也能写,那就属于涉案杀人有穿越,不让我过,牡丹亭也不行,有鬼,封建迷信。我觉得古代题材有时候特别有现实意义,但说你借古讽今也不行。60岁老太太看星星乐不思蜀的,我觉得什么东西只要拍好了都有市场,但我们今天的现代戏因为被逼无奈,好多题材不敢去碰,我们诚惶诚恐。这还是一个生存环境和土壤的问题,当人们放开了手脚,它一定会有好的作品呈现的。”

  港剧监制少女心:追韩剧到天亮,还有时间做国剧梦

  (梅小清,正进军内地市场、制作大型古装剧《大汉贤后卫子夫》的著名港剧监制)

  ●“说说韩剧,我看下去的时候也觉得把我眼球都吸引了,以前我只看我们香港的剧和外国剧,现在却听他们说韩国话也觉得很好听,画面真的很漂亮。其实我希望自己制作的剧也是美的,不仅演员、布景、服装,整体都是美的,把我们正能量发放出去。我看韩剧也差不多追到天亮了,晚上还有一点时间做自己的梦,也是蛮漂亮的。我追求一个梦,我们国剧也有一个梦,谢谢!”

  内地时装剧编剧:“星星”能通过,怎么能不土?

  (周涌,写过《男才女貌》、《女才男貌》的内地著名编剧)

  ●“来之前以为是编剧论坛,来了之后是华策论坛,听了半小时知道是韩剧论坛,论题在不断的变化过程当中,基本上是韩剧研讨和向广电总局请愿的意思,领导都被你们请愿请跑了。从创作的角度来说,我不认为到星星的程度,中国电视剧就通不过,我觉得是能通过的。问题不是出在创作上,而在于我们没有将时装剧当成一个时尚产业和时尚产品来看待。我们的制作公司应该更多地研究时尚对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影响和改变,再把这些研究与创作结合,进行精良的制作,把灯光舞美都弄得非常精致,那我们会发现言情剧不仅仅是言情剧,更是财富言情剧,当成一个时尚产品来做我相信更有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