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为收视辣手摧花 网友:强奸戏插播剧情

2014年10月16日15:56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高海宁《法网狙击》 高海宁《法网狙击》
高海宁以性感形象成功出位 高海宁以性感形象成功出位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日前,TVB在黄金时段晚上8时半和9时半分别播出的《大药坊》和《再战明天》,竟接连上演强奸戏——一部是民初剧,一部是时装剧,但同一个“强奸犯”却将两部剧贯穿得“天衣无缝”,令网友“叫绝”!

  近年来,TVB为了抢收视玩起了重口味,强奸戏成为剧集的宣传噱头,也是女艺人们博上位的好机会——下到三四线无名小花,上到一线当家花旦,都是这么一路被“强奸”过来的。不过,这些强奸戏真的能让收视回春?答案似乎不大乐观。

  离奇,强奸犯也能连戏

  当天播出的民初剧《大药坊》中,出演湖南帮土匪的黄炜溏,带人到高海宁[微博]的酒馆闹事,并将她挟持到巷子里试图强奸。高海宁不断反抗,黄炜溏甩了她几个巴掌后,一把将她的衣衫撕开,幸好沈震轩及时赶到,上演了一出英雄救美,为衣衫凌乱的高海宁披上了外套。当晚紧接着播映的香港惩教署题材剧集《再战明天》中,石天欣也被剧中继父强奸,而这个继父的饰演者同样是黄炜溏……一部民初剧和一部时装剧就这么被两场强奸戏“贯穿”起来,令网友啧啧称奇,而在TVB剧集里专演奸角的黄炜溏更被封为“永远的强奸犯”。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的《巨轮》中,石天欣就曾被黄炜溏强奸。对此,石天欣在接受采访时笑言:“当晚看到连戏强奸犯也觉得太厉害了,这种巧合未免太神奇,但的确在TVB发生了。”她还表示,拍摄前并不知道演继父的就是黄炜溏,直至拍摄时相遇,两人禁不住相视而笑:“又是你呀!”

  难忍,石天欣不再续约

  TVB的强奸戏频率有多高?看看这些“强奸专业户”的工作排期有多满便可窥见一二。曾是TVB三线艺人的石天欣,因出演《真相》和《潜行狙击》崭露头角,后因在《仁心解码2》中饰演遭强暴的学生妹迅速走红,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成了“强奸专业户”,年复一年地被“强奸”。连续打了三年的持久战,她终于忍无可忍,决定不再跟无线续约。石天欣坦言,出道以来她一直不排斥这类角色,但年复一年的强奸戏实在令她厌倦。

  同样被这类重口味戏份逼走的还有前港男冠军高钧贤。目前已经离巢北上捞金的他,此前曾透露不满在TVB长期出演色魔。在早前的《寒山潜龙》中,他就一度被要求非礼阿婆,想想这样的画面也是醉了。另外,身材火辣的高海宁近来也成为TVB新晋“强奸专业户”。在《大药坊》之前,她就曾因《法网狙击》中的强奸戏成为焦点。剧中,她被白健恩饰演的富二代强奸,更以背部全裸出镜,背部清晰可见一道道被手指抓伤的血痕,尺度大胆触目惊心。

  拼了,女星们不惜“献身”

  石天欣选择离开,其实最大原因可能是因为没能凭借强奸戏走红。TVB近年热衷拍摄强奸戏,这也成为许多女星上位的捷径。2012年,杨怡[微博]就凭借有强奸戏份的《名媛望族》拿了无线视后。剧中,她惨遭流氓强奸,不仅被夺去了处子之身,更严重受创失去了生育能力。值得一提的是,那年徐子珊也不甘示弱,在《雷霆扫毒》里来了一段轮奸戏,最后也捞走了TVB“我最喜爱的电视女角色”一奖。

  除了一线花旦不惜“献身”,二三线的小花们更争相以强奸戏来刷存在感。近年备受热捧的陈茵媺[微博],在《天梯》中上演了被流氓强奸怀孕的戏份,凭该剧获得了TVB最受欢迎女主角提名,其后开始在多部剧集中挑大梁。同是二线小花的唐诗咏[微博],此前也凭《铁马寻桥》中的强奸戏吸引了眼球,夺得2010年“我最喜爱的飞跃进步女艺人”一奖。之后,她升级成为女主角,在《神探哥伦布》中与视帝黎耀祥[微博]合作,又“再接再厉”上演强奸戏,事后还自夸演得“很专业”。此外,近期因艳舞视频星途跌入低谷的马赛,也曾凭《洪武三十二》中的强奸戏拿下了2011年“我最喜爱的飞跃进步女艺人”奖。

  观察

  

  “辣手摧花”真是收视良药?

  近年港剧式微,收视率每况愈下。为了吸引眼球抢夺收视,TVB在重口味的道路上一路驰骋,强奸戏、热吻戏、激情床戏……让观众目不暇接,更成为TVB剧集的一大噱头。这些重口味戏份的宣传热度,往往盖过了剧情本身。除了宣传照中不乏各种香艳场面,演员们对如何“强奸”、“床战”也是侃侃而谈。

  TVB作为一家免费电视台,还是在合家欢时段,这类重口味戏份自然要受到限制,有些甚至在播出之前就因为过度宣传而接获投诉。此前,《法网狙击》中高海宁的露背强奸戏事前大卖噱头,但播出时只能1秒钟完事,事后遭到观众投诉和痛斥。同样的,徐子珊在《雷霆扫毒》中的轮奸戏,宣传时称戏份长达3分钟,不过到了播出时却只用了1秒作交代,让不少网民大呼受骗。

  至于靠这些噱头是否真的能抢占收视?那就更是没有着落的事了。以《法网狙击》这段焦点强奸戏为例,除了收获了一些骂声外,这段戏份的收视率不升反跌。看来,靠这些噱头想留住观众,只是TVB的一厢情愿。《巾帼枭雄3》就因剧中先后有三女一男四位主演都被强奸而惨遭雪藏成为仓底货。据说,剧中胡杏儿[微博]被轮奸,陈自瑶和马赛被强奸,就连视帝黎耀祥也难逃厄运。有消息称,无线怕如此重口味的剧情观众不买账,因此痛下剪刀手大幅删减,原本30集的剧情被剪到剩下15集,播出时间更变得遥遥无期。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高海宁大药坊强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