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视卖盘上演狗血剧 24小时内反转再反转

2015年04月02日15:1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亚洲电视 亚洲电视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不知是否想在“愚人节”应景,短短24小时内,亚视卖盘数度峰回路转!3月31日晚,亚视发布声明,称黄炳均及王征决定接受港视主席王维基[微博]的条件,将亚视控股权转让予港视。可4月1日,王维基方面却澄清称未与王征达成协议。

  一轮闹剧后,亚视昨天下午就卖盘一事举行发布会,称亚视股东黄炳均、主要投资者王征与一名投资者当天早上已经正式签署买卖协议的条款书。有消息称这位“白武士”(新的投资者)并非王维基的港视,而是早前入标的胡景邵旗下基金。

  01 苦情剧开场

  亚视发声明称被王维基收购

  亚视自去年起多次拖欠员工薪金和电视牌照费用,而寻找“白武士”注资也屡遭困境。此前,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在接受采访时,更预告本月底是亚视存亡的“死线”,若无奇迹出现,亚视下个月就基本不存在了。

  不过,3月31日,事件峰回路转——亚视六点钟新闻称,接到大股东黄炳均及主要投资者王征通知,决定接受王维基开出的主要条件,将亚视控股权转让予香港电视,并将豁免亚视所欠大部分债务,但交易需得到法庭同意,并报告通讯局批准。

  当晚7时,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表示,未收到亚视股权变动的申请。加上亚视有错报新闻的前科,让外界对此事的真实性存疑。有意思的是,当晚亚视两度发声明,对卖盘一事言之凿凿:先于7:30发声明,称黄炳均及王征决定接受港视主席王维基的条件,将亚视控股权转让予港视;深夜再发声明,用字与之前声明有所出入,特别指出,将“亚视控股权转让予王维基先生的旗下公司”,而非较早前声明所指的香港电视。

  另外,在争取电视牌照续牌方面,亚视也动作多多。3月31日晚,亚视在声明中要求港府念及“亚视对香港繁荣安定的贡献及所受到之不公平对待,顺应广大民意,批准亚视续牌”、“广大市民声援、支持、伸出援手,甚至发起一人一股救亚视运动,此情可问天!这样的电视台难道没有生存的权利吗?”

  昨日,亚视再度以“亚洲会”名义发起活动,会员纷纷收到召集短信,要求行会给亚视续牌。

  02 狗血剧反转

  港视澄清未与亚视达成协议

  不料,昨天一早,港视发布声明澄清:未与王征达成任何协议。声明称主席王维基虽然曾与王征会面,但并没有代表其本人或公司,与任何人士就可能交易达成任何协议或原则上约定,暗指事件纯为王征“自编自导自演”。

  亚视早前致函通讯局与行会,称公司正进行重大改组,希望行会不要在3月31日之前决定是否给亚视续牌,但行会仍然决定4月1日开会决定亚视发牌的前途。亚洲电视在这个敏感时期,突然爆出卖盘消息,大有“逼宫”意味。有分析认为,亚视未能在规定时间之前递交公司重组文件,可能便以王维基做“挡箭牌”。

  虽然港视1日早上发声明否认接盘,但当天港视股票仍然大幅高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前局长马时亨指,亚视大股东或投资者若发布出售股权的虚假消息,有可能已触犯法例,消息可能引致港视股价波动,有人或可从中得益;且港视隔了一段时间才澄清事件,会让人怀疑是否有人进行炒卖活动,希望证监会进行调查。

  马时亨谈到,很多人都想挽救亚视,但亚视股权复杂,也听说王征叫价太高,令买家却步,“有心人遇到这些情况都束手无策”。

  03 悬疑剧收尾

  真正买家另有其人

  就在港视否认收购亚视之后,又有消息传出接手亚视的真正买家另有其人。昨日下午,亚视举行记者会,就物色“白武士”投资收购由亚洲电视股份一事报告最新情况,称股东黄炳均、主要投资者王征与一名投资者,昨日早上已经正式签署买卖协议的条款书,条款书规定在1个月内,要签正式买卖合约。但由于未获授权,不方便透露有关投资者的身份。但据坊间传闻,买家可能为早前入标的汇友资本大股东胡景邵旗下基金。

  04 观众们看呆了

  短短的24个小时,剧情反转再反转,亚视在“愚人节”上演的这出大戏,真是让观众看傻了眼!

  最初亚视称被王维基收购的消息传出后,不少艺人拍手叫好,黄秋生[微博]就表示:“我之前也叫王维基买亚视,今次真是神机妙算。这不失为一个解决方法,TVB有对手了,大家又有工作。”话音未落,王维基那边已经出面否认。

  不过,目前亚视卖盘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尽管新买家的身份尚未得到证实,但起码目前让亚视逃过了倒闭厄运,公司几百位员工暂时得以保有饭碗。资深电视人徐小明[微博]表示,亚视有新买家是好事,对目前在困境中的亚视,始终是个缓冲之法。曾志伟[微博]则认为股东是谁都不重要,只希望不用突然有几百人失业就好。黎燕珊则希望,无论是谁接盘,都不要有裁员潮。

文章关键词: 亚视卖盘狗血王维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