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大长今》今晚播出 解析该剧屡创收视奇迹背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11 竞报

  继“超女”掀起收视狂潮之后,韩国70集大型“青春励志剧”《大长今》将于今晚22:00在湖南卫视播出,该剧由韩国“氧气美女”李英爱、人气小生池珍熙主演。

  《大长今》是韩国MBC(文化放送)电视台为庆祝建台42周年而专门制作的,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而成,讲述了徐长今(李英爱饰)在宫廷斗争的背景下,努力上进,最终成为朝鲜历史上第一位女御医的故事。该剧去年在MBC电视台播出时,收视率一度超过50%,创下了韩国电
视史上电视剧最高的收视率纪录,在香港的收视率也超过40点大关,创下今年港剧收视率的最高记录。究竟是什么原因能够让《大长今》所向披靡呢?

  原因

  李英爱的名人效应

  该剧女主角、韩国当红女星李英爱扮演的成人长今是在第5集快要结束时出场的,根据韩国一家权威收视率调查机构———TNS的资料显示,到前4集(孩童长今时期)为止,《大长今》收视率一直徘徊在18%-21%左右,属于韩国电视剧收视率的正常范围,但到第5集结尾李英爱登场,收视率开始了飙升的趋势,第6集收视率达到26.1%。

  无论是网络上的BBS,还是MBC网站上《大长今》的专栏,包括媒体报道,都在关注着李英爱。到了第20集,《大长今》已经突破50%的收视率大关,以压倒性优势领先于同时间段的其他电视台的节目。

  除了故事情节抓人外,李英爱的名人效应不容忽视。

  原因

  平民女性的自立自强

  《大长今》讲述的是一个平民弱女子如何在男权社会立足的故事。女性独立特别是平民女性自立的故事总是具有号召力的。特别是这部戏的剧本作者———金英贤(音译)是一位女性,也是韩国第一位写历史剧本的女作家,她当时(2003年)只有37岁,从事电视剧创作也没有多长时间,但是巧妙的叙事能力和把握全局的智慧,令导演和观众赞叹。

  另外,韩国拍过很多反映皇宫生活的历史剧,像我们熟悉的《明成皇后》、《女人天下》等,但是这些都是反映宫中权贵生活的,只有这一部《大长今》讲的是平民女子不平凡的一生的故事,有励志的效果,也有童话般的美好。让观众觉得跟自己很贴近。柴葆青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