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日剧《白色巨塔》专题 >正文

《白色巨塔》大结局 《女系家族》粉墨登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40 信息时报
《白色巨塔》大结局《女系家族》粉墨登场(图)

《女系家族》讲述以米仓凉子为首的四个女人争产故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3月18日登陆央视8套“海外剧场”的《白色巨塔》,凭借不同于韩剧的风格迅速成为近期电视热点,剧中刻画深刻的医院争斗情节被观众大赞“真实得让人害怕”。

  而长久以来被韩剧抢走市场的日剧,似有抬头之意。虽然今晚《白色巨塔》将播出大结局,但明珠台昨日起开始播出的与《白色巨塔》出自同一作者的《女系家族》,则有望让日剧火上加火。

  以米仓凉子为首的东京高级和服店矢岛商事一家,反常态地以女性作为主角,围绕着争产展开一系列斗争。可以说《女》剧中表现的尔虞我诈,比起《白色巨塔》中的传统男性主导社会下的权利纷争有过之而无不及之处。

  同出一“母” 山崎丰子注重揭露人性真相

  被喻为战后日本文坛“三大才女”之一的山崎丰子,所创作的一系列小说,包括后来被改编为电影的《华丽的家族》、《不毛之地》、《少爷》等等,都以揭露日本社会黑暗和表现人与人之间互相倾轧的关系为主。而屡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的《白色巨塔》可以说是她最受欢迎的作品。

  据说,山崎丰子在创作这部小说前,曾因为感冒而住院。住院期间,她对医院腐朽的人事制度甚为不满,由此为灵感创作了这部小说。

  故事通过刻画财前与里见这两位态度完全对立的医生,在医院斗争中的人性挣扎揭示了日本医疗体系存在的黑暗面。而四次被改变成剧集的《白色巨塔》,央视现在播出的2003年由富士电视台拍摄的这个版本,最有观众缘。

  而昨晚正式在明珠台“930”剧场播出的《女系家族》,同样改编自山崎的同名小说。主要故事讲述在某著名和服店家长矢岛嘉藏死后,所引发的家族中掌握实力的一众女性的争斗。

  有评论就认为山崎其实是想通过这个一改日本男性为主导的传统,以女性当大的视角,暗讽当今日本社会两性不平等的现状。

  视角不同 男女各撑一片天

  尽管《白色巨塔》和《女系家族》都有丰富的故事和深刻的内涵,但若没有出色演员的发挥,也难引起观众对这两部电视剧的关注。在《白色巨塔》中,虽然一切都围绕着医院的名利斗争展开,在这样一个以男性为主导的群体中,男性自然成为被刻画的主体。这中间最抢眼的角色非唐泽寿明和江口洋介莫属。

  唐泽寿明饰演的财前五郎本是一个天才外科医生,在潜心钻研肿瘤切除技术并得到业内认可后,却转而加入了追逐权利与金钱行列,并逐渐远离医生应持的原则;相比之下,江口洋介扮演的里见修二有着精湛技术,却无意加入权利斗争,秉持良心从事的他最终获得患者的认同。唐泽寿明与江口洋介,将剧中一正一反两个名医之间的医术、人格较量,以及关于人性的斗争,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不少观众看过后都评价说,简直就是小说中人物的真实代表。

  而《女系家族》由四个女人撑起一台戏。米仓凉子的温婉坚忍、濑户朝香的里外不一、高岛礼子的霸道作风以及香椎由宇的执着,这四个矢岛家的女人每一个都特点鲜明,让观众难以忘怀。该剧去年在日本播出后,旋即登上收视首位,也成为继《大奥》之后又一部在日本引发话题的女性电视剧。

  收视比拼 《女》剧或能接《白》剧的高潮

  今晚在央视8套播出大结局的《白色巨塔》,虽然风格上与韩剧的轻松自然不同,显得相对深刻,片尾配乐也体现了严肃的基调。原则上,并非以师奶为主的收视主流喜闻乐见的。但胜在播出时间晚,观看群体与黄金档的收视人群大不相同。因此收视成绩十分可喜,令这部剧精良的制作得到相应回报。也因此引发了新一轮追看日剧的风潮。不过内地各电视台就表示,日剧卖价高,收视面窄,很难通过电视台引发收视风潮,反而是音像制品行业比较能够获益。

  已在香港开播的《女系家族》,被封为“日版《金枝欲孽》”的话题虽然有点老旧,但近两年女人戏十分流行,此潮流一时间不会淡出,加上剧中既有人物心理变化等细节方面的描写,又有对残酷现实的嘲讽,料会引起观众的一轮追看热潮。周昭

  《白色巨塔》大结局抢先看

  在关于佐佐木医疗事故审判开始后,柳原在二审旁听时对财前将责任都推委到自己身上的做法忍无可忍,站起身来大喊财前说的都是谎言。之后他被限制作为证人出庭,曾经喜欢他的护士龟山君子,愿意出庭作证。而她手中的护士记录成为了重要证据。最后法庭作出判决财前五郎败诉,财前在法庭上大声咆哮后突然昏倒在地。

  财前在医院的检查结果发现身患癌症,东教授决定为他主刀,但在手术过程中却发现术前的诊断并不准确,癌细胞早已扩散到了全身已经没有办法挽救。五郎的岳父要求大家一起瞒着财前,甚至连里见都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但身为癌症专家的财前很快就察觉了这一切,从医院出来赶到里见所在的千成医院让里见来给他做检查,里见对检查结果大感吃惊,财前最终再也没能站回到他心爱的手术台前。

  《女系家族》揭开和服下的阴暗面

  近年以描述女性心态为主的电视剧集大行其道,广受观众欢迎,如美国的《欲望城市》、《靓太唔易做》、韩国的《大长今》《我的名字叫金三顺》以及香港地区的《金枝欲孽》等等,而明珠台昨晚首播的《女系家族》更是继《大奥》及《黑皮记事本》后,最新一部描述女性争战的人气日剧。

  有评论认为现今中外争权夺利不再是男人的专利,能撑半边天的女人对金钱的欲望绝不亚于男人。而《女》剧表面是在刻画一群女人不择手段地为利益而战的故事,尽显人性的黑暗,但骨子里反照的却是日本男系社会压抑女性,控诉性别歧视的实况。

  日本版《金枝欲孽》

  日本著名小说家山崎丰子的《白色巨塔》搬上荧幕取得空前成功后,日剧强势频道TBS台乘势改编其同名原作《女系家族》。剧情讲述传统和服店社长矢岛嘉藏病逝,留下可观的遗产,结果他的三个女儿陷入了财产争夺战。当中对女性内心的描述细腻感人,而尔虞我诈的斗争场面亦拍得精彩万分,足可媲美《金枝欲孽》。

  米仓凉子于剧中扮演一名善良弱女文乃,迥异于前作《黑皮记事本》中机关算尽的银座妈妈生,演技再次令人刮目相看。高岛礼子、濑户朝香则在《大奥:第一章》之后二度结戏缘,两人为争夺遗产而兴风作浪、勾心斗角。高岛礼子保持着《极道之妻》的大姐风范,在剧中所饰演的大姊藤代也是一个说话掷地有声、掌握全局的泼辣女人;濑户朝香则和米仓凉子互换风格,由《大奥》贞洁神圣的阿万变身成为外表虚伪内心狠辣的二姐千寿,她从小对母亲和大姐惟命是从,甚少有发言权的她久而久之在心里积压下无限怨恨和怒火,终于在父亲去世之后彻底地爆发了出来,由于丈夫在商社的常务地位,在遗产继承方面占有优势,是一个在压抑中成长的女孩。

  鞭挞男系社会霸权

  《女系家族》一如其名,讲述一个由女性当家的矢岛家族,拥有东京著名的大型和服店,已经营了6代近120年。由第二代开始,每一代都因为没有子嗣而招婿入赘,到第五代的长女赘婿矢岛嘉藏将店子业务经营得蒸蒸日上。他的三个女儿都自视甚高兼颐指气使,把自己当作家中女王之余,更各怀鬼胎,觊觎家族企业的继承权及当家权。

  日本男尊女卑的社会观念根深蒂固,观众应会诧异于这个“女氏家族”中所展现的相反面,例如年轻时的矢岛嘉藏面对岳母卑躬屈膝、唯唯诺诺,第六代赘婿矢岛良吉在家中从来没有发言权,永远只能接受妻子千寿的发号施令。女性观众除看得啧啧称奇之余,也会大呼过瘾,一吐闷气。

  山崎丰子洞悉人性的透彻,在前著《白色巨塔》表露无遗,当中描绘的人性倾轧、医学界的权力斗争、角色的内心挣扎与转折,实在令人叹服。观众当然不能单纯地认为《女系家族》只是一部展现以女性为主的家族阴险斗争的连续剧。事实上山崎丰子与编剧有意识地以“女系”反讽“男系”,利用女系家族对性别传统的坚持,暗示日本现实社会中,独尊男性传统的荒谬性。

  幸福真谛在于两性平等

  观众也不要小觑文乃这角色,她是本剧的灵魂人物,外表柔弱内心坚韧,却被环境愈磨愈强。文乃在三姊妹的重重围攻下,忍辱负重地为嘉藏诞下男婴,最后更进行绝地大反攻,手持皇牌给她们杀个措手不及!文乃不但执行了嘉藏的决绝复仇大计,也寄语三姊妹能摆脱传统束缚的限制,拥有两性平等的价值观,得到真正的幸福,而这也是嘉藏的心愿。

  角色简介

  浜田文乃(米仓凉子饰) 矢岛嘉藏的情人。23岁时在母亲的和服漂染工场与嘉藏邂逅,交往了6年。争产案闹得热烘烘之时,发现怀有嘉藏的孩子,但因没有正式结婚,而无法取得合法遗产继承权。

  矢岛藤代(高岛礼子饰) 矢岛家的长女。从小接受精英教育,像其亡母一样长袖善舞,对父亲表面谦恭,实际看不起入赘的他。由于婚姻失败并未育有儿子,是继承遗产最不利的一人。

  矢岛千寿(濑户朝香饰) 矢岛家次女。从小就被母亲当作一家之长培养,表面恭顺心里却有很多不满。结婚6年但仍无所出,非常渴望生儿子。丈夫是矢岛企业的常务理事,是继承遗产最有利的人。

  矢岛雏子(香椎由宇饰) 矢岛家的幼女。因父亲之死而卷入争夺遗产的风波,为保留过往对父亲的怀念,最后也加入这场争产战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