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影视人打响“《西游记》保卫战” 反对乱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5:19 新民晚报
国内影视人打响“《西游记》保卫战”反对乱编

日版电影《西游记》依然走的是“恶搞”路线

  在荧屏上下“红楼”风暴余波未消的当下,一场改编《西游记》的热潮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

  多部“西游”摆开擂台

  先是曾经来华取景的日版电影《西游记》宣布杀青,并确定7月14日正式上映,据悉,这部电影依然走日本漫画风格的“恶搞”路线,唐僧由日本女星反串出演,美猴王被演绎成了一个神经质超人;接着,脱胎于《西游记》的好莱坞版“美猴王”正式定名为《功夫之王》,影片由华语电影界的两位“大佬”级人物成龙李连杰主演,将偏向美式风格,讲述一个现代功夫好手意外坠入时光隧道回到古代中国,从而巧遇美猴王孙悟空的一段冒险经历。

  对于日本和好莱坞对《西游记》继续戏说乃至恶搞,中国影视人今年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反击,他们提出的口号是“尊重原著”。

  张纪中的新版电视剧《西游记》日前开始面向全球征集创意,预计在年底开机;而“美猴王”六小龄童上周末则带着他的新书《六小龄童品西游(上)》回到家乡上海,为他筹拍中的电影《西游记》预热。

  恶搞“西游”实在离谱

  日本影视界对《西游记》的“恶搞”由来已久,仅电视剧就有4个版本,但人物造型和性格均与原著大相径庭。在去年热播的日版电视剧《西游记》中,悟空留着时髦的黄头发,爱冲动,压根儿不像猴子。八戒戴一顶红绿条纹相间、大得离谱的帽子,贪吃又多愁善感,容易为情所困。女演员反串的唐僧脱去了袈裟,换上了白冠白袍,除了慈悲为怀,还不时显露出女性的柔美和细腻。更令人惊讶的是,近日在各网站论坛里,记者还发现,屡遭“恶搞”的《西游记》竟然在日本被编成了色情漫画。漫画里的人物除了唐僧外,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竟然全部成了丰乳肥臀穿着暴露的女性!

  与此同时,一直受剧本荒困扰的好莱坞也打起了《西游记》的主意。《功夫之王》中方代表王中磊表示,虽然剧本中依旧出现了“如意金箍棒”、“美猴王”这样的“西游元素”,但“美猴王”不是《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功夫之王》和周星驰《大话西游》不同,也不是《西游记》“前传”或“后传”。

  改编名著要有底线

  六小龄童说:“现在有很多孩子问我:‘孙悟空有几个女朋友?’可见这段时间,《西游记》已经被戏说得没边了。我们自己总说题材匮乏,要向好莱坞学,可现在好莱坞题材匮乏,来找中国题材了。我们有很多神话故事可以走入国际市场,但是我们需要底线,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也不能胡说。”虽说对经典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与表述,但六小龄童指出,改编者一定要笔下留情,千万不要拿名著开涮。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不读原著,这样的误导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在电影版《西游记》中,六小龄童将继续出演孙悟空,该片将截取《西游记》中的一个或两个故事,但绝对忠实于原著,甚至会前往印度取景。“我用17年去饰演孙悟空这一角色,对这部传世之作有着很深的感情。”六小龄童认为,《西游记》除却本身引人入胜的情节外,还包含了许多可以咀嚼品味的生活哲理与人生智慧。

  在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香港导演徐克曾表示,要拍一部动画版《西游记》,但他却对恶搞传统文化的动画片深恶痛绝:“在动画片的创作中,幽默与喜剧元素很重要,但很多时候娱乐与胡闹之间只有一线之差。”

  张纪中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外界恶搞《西游记》同样表示十分不满:“他们恶搞是因为他们的认识不足。”他相信新版电视剧《西游记》是原汁原味的。“当然,也会与老版有所区别,拍出新概念。” 闻心/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