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韩剧物语专题 >正文

韩剧引进12年 从民间到主流从沉默到火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19 新京报
  从1993年《嫉妒》的默默无闻到2005年《大长今》的火爆荧屏

  从1993年第一部亮相内地荧屏的韩剧《嫉妒》到2005年湖南卫视花重金引进的《大长今》,韩剧经历了从默默无闻到荧屏大热的冰火两重天。可以说,目前内地引进韩剧的主要标准还是收视率,观众喜欢看,收视率自然高,是内地观众推动了韩剧从民间走向主流。
韩剧引进12年从民间到主流从沉默到火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93年《嫉妒》成为第一部登陆内地荧屏的韩剧。

韩剧引进12年从民间到主流从沉默到火爆(组图)
《爱情是什么》这类家庭剧成为早期引进主流。

韩剧引进12年从民间到主流从沉默到火爆(组图)
《看了又看》迄今为止在央视已经重播了五遍。
韩剧引进12年从民间到主流从沉默到火爆(组图)


韩剧引进12年从民间到主流从沉默到火爆(组图)
  即使像《巴黎
恋人》这样的大热韩剧在北京台播出也没有进行大规模宣传。

  央视引进从家庭剧开始

  1993年,一部名为《嫉妒》的韩剧在央视播出,这是韩剧第一次登陆内地荧屏,但当时反响不大。真正让内地观众认识到韩剧魅力的是1997年的一部《爱情是什么》,该剧在央视八套播出,收视率在当时高达4.2%。正是由于该剧播出,韩剧热逐渐扩散,可以说,1997年,这一年是真正的韩剧收视热的开始。接下来,央视又接连在海外剧场播出了《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四姐妹的故事》、《孪生兄妹》等剧,《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让中国电视剧观众看到了另外一种电视剧的题材———就是彻底的家长里短,絮絮叨叨。

  《黄手帕》、《看了又看》、《人鱼小姐》等韩剧相继登陆央视,其中,《看了又看》这部在韩国本土收视并不高的电视剧却几乎创下了内地韩剧的重播纪录,仅央视到目前为止已经重播了五遍。

  地方台偏爱偶像剧

  从题材上来看,央视引进的韩剧绝大多数都为家庭伦理题材,央视在引进韩剧上起步很早,而且有着地方台无法比拟的优势。然而地方台在引进的时候,则偏重时尚剧、青春偶像剧,《星梦情缘》、《天桥风云》、《妙手情天》、《女主播的故事》等剧也使得安在旭、金喜善、张东建成为较早为内地观众熟悉的韩国演员。直到2002年,以悲情为主调的《蓝色生死恋》在我国21个电视频道播出,该剧风靡全国,观众不分老幼。这一年,中国内地播放韩国电视剧数量达67部。

  引进并非一帆风顺

  韩剧引进,也并非一帆风顺,事实上,和任何一种潮流一样,韩剧的潮流在内地也经历了高峰与低谷。但是,从引进剧的类型来看,与最初家庭伦理剧占主导地位的局面相比,《商道》、《明成皇后》等韩国古装历史剧也受到了内地观众的注意。今年,湖南卫视隆重引进的《大长今》,可以说在资金、宣传手段等很多方面创下了韩剧引进之最。

  在韩剧引进的问题上,内地往往受港台地区影响很大,最为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大长今》,该剧先后在日本、港台地区热播,然后才被湖南卫视注意到,这也体现了韩剧输出的一个方针:通过日本主打欧美,通过港台影响内地进一步辐射东南亚。事实上,韩剧在欧洲市场有限,它主打的仍旧是亚洲东方文化圈。韩剧输出事实上是非常“反传统的”,因为传统文化传播的方式是从强势文化到弱势文化,而韩剧却做到了弱势文化到强势文化的传播。这点,也是韩剧最值得从文化传播角度研究的。

  观众推动从民间走向主流

  目前,内地引进韩剧还是关注收视率的,观众喜欢看,收视率自然高,是内地观众推动了韩剧从民间走向主流。

  在引进韩剧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韩剧的大规模出口,对于中国的影视剧产业也构成很大影响,因为我们的电视剧出口也是主打东南亚地区,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电视剧出口现在受到韩剧的打压非常厉害,出口额一年之内减少了近三分之二。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 张国涛 采访整理:雷丹)

  引进者说

  《大长今》:一个“经典”案例

  湖南卫视

  号称2005湖南卫视年度巨献的《大长今》已于日前落幕。虽然对于《大长今》引进播出之前的造势以及播后的影响评论好坏参半,但毫无疑问,《大长今》的引进已经成为内地引进韩剧的一个“经典案例”。

  湖南卫视当初获得《大长今》包括播放和内地音像发行版权的引进价钱是800万元人民币,早在“超级女声”全国总决选前,《大长今》的广告都已经定下来了。据湖南卫视总编室李浩主任介绍说,此次推出了三种广告投放形式,其中创维得到独家冠名权,费用为660万元,仅此一单就基本收回了购买独家播出权的成本。而湖南卫视广告部主任樊旭文也曾透露,其他插片广告的收益在3000万元左右。当然,,与经济效益相比,作为电视台,更看重其所带来的社会效益。的确,高收视率、高媒体关注度《大长今》也给湖南卫视带来更多的无形效益,这些,可能很难用具体的数字概括。

  《巴黎恋人》:遵循“内容为王”

  北京台

  “在影视剧的引进方面,我们还是遵循‘内容为王’的原则,并未受到什么‘韩流’的影响。”在谈到韩剧引进的时候,北京台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北京台只有一个频道播出引进剧,按照每天2集的速度,每年大概播出七百多集,大概20部左右。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北京台韩剧的播出情况来看,《皇太子初恋》、《巴黎恋人》等剧的收视都还不错。不过《商道》、《女人天下》等韩国长剧的收视却不理想,另外,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每个电视台每年引进剧的数量有一个指标的限制,所以,北京台在韩剧引进方面还是“求稳”为主,着力引进精品,照顾到观众的各个层面。

  在引进剧的推广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引进的原则是“内容为王”,播出的时候也一样,所以北京台即使是在播出《巴黎恋人》这样的热门韩剧时,也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宣传。如果前期炒作太热,反而容易给观众形成收看的心理落差,让观众失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