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不结婚》:面对婚姻的需求与彷徨

2013年01月18日16:11  外滩画报 微博
剧照 剧照

  文/周添柳

  与其他权衡婚姻选择的剧集相比,日剧《不结婚》的主人公更贴近平凡人,观众看到的仿佛是发生在朋友抑或自己身上的故事,剧中人物体察的人生感悟也有了现实不知从何时起,“结婚/ 不结婚”成为困扰各国青年男女的两难选择,急升的未婚率随之变成整个社会热议的话题,与此有关的电视剧也是大行其道。今年冬季档,由富士电视台制作的《不结婚》以日本 30-45 岁青年男女为对象,探究他们在面对婚姻时的需求和彷徨。

  《不结婚》的主人公分别是 44 岁毫无结婚打算的庭院设计师桐岛春子 (天海佑希饰)、35 岁迫切想要结婚却找不到对象的旅行社职员田中千春( 菅野美穗饰)与 33 岁悠闲自在、乐得单身的花店打工仔工藤纯平( 玉木宏饰)。每集先以社会学教授在大学课堂上与学生探讨婚姻议题开场,如序幕般揭开主人公在这一集所要面对的问题。虽然在形式上略显老套,但教授抛出的一个个议题恰如心理测试一般,可供观众先兀自玩味。除了这个噱头以外,借着春子与纯平工作的花店为背景,剧情在各种鲜花上做了不少文章。如同动画片《花仙子》每集都与一种花语相关,《不结婚》也借助各种花语( 非洲菊——向前一步,翠菊——坚信的恋爱,四旬期玫瑰——重要的人、牢固的友谊,崔雀—— 给你幸福,百子莲——恋爱的来访,康乃馨——母爱、思慕心上人,紫罗兰——凝视未来,野蔷薇——从痛苦中崛起,大花蕙兰——坦诚的心,钻石百合——期待再次见面),从侧面暗示着主人公情感的发展变化。

  剧中已然过了结婚年纪的三位主人公各有各的难处:单纯糊涂的千春是个合同工,孤身一人面临即将失业、无家可归的状况,积极地准备随时迎接婚姻的到来,却在寻找心仪对象时处处碰壁;睿智利落的女强人春子曾与上司有过不伦之恋,她是事业至上的不婚主义者,却因未婚失去了引以为豪的职业,沦为花店老板;温柔亲和的花店职员纯平曾是极具潜力的画家,他对婚姻不抱希望,觉得自己的人生都把握不好,更不能背负起别人的人生,消极地看待事业和婚姻。春子第一次设计的带有喷泉的街心花园是个能让人心情平和的好去处,无论是千春、春子还是纯平,心情低落时都喜欢坐在那里的长椅上喝一罐啤酒,三种不同类型的人因此凑到了一起。与其他权衡婚姻选择的剧集相比,《不结婚》的主人公更为贴近平凡的你我,观众看到的仿佛是发生在朋友抑或自己身上的故事,因此剧中人物体察的人生感悟也有了现实的借鉴意义。

  随着年龄增长,结婚与恋爱的关系似乎渐行渐远。在当今社会不少人看来,婚姻就是两个人搭伙过日子,对于条件符合心理预期的对象,总可以慢慢培养感情。许多人甚至会在心中默默列一个清单,把接触到的异性跟清单的条目一一对比,就算没有心动,只要相符度高也能成为结婚对象,不然只能在亲友们或同情或疑惑的问询中“低到尘埃里”。然而,问题是拥有婚姻和幸福与否难道真的有必然关系?《不结婚》试图寻找的正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千春是大多数大龄、有迫切结婚愿望的人的代表。当偶遇准备结婚的前男友突然向你表白,你或许才是他的最佳结婚对象时,你会义无反顾地扑上去选择复合吗?当遇到 20 多岁时美好约定(到 35 岁如果两个人都还单身就结婚)的那个人,你会因为寂寞而期盼约定变成现实吗?当面临失业却有赏识你的上司愿意娶你,成为你的港湾让你依靠时,你会在爱情和面包间如何做出选择?面对重重的婚姻诱惑,千春最终还是决定守护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而非遵循约定俗成的衡量标准。在与自己博弈的过程中,她的收获是:“三十多岁结婚,比起热情更需要冷静的发展,结婚是彼此需要,为了相互扶持,好好谈一场恋爱,和相恋的人结婚。”

  除了婚姻选择这条主线,探寻人生前进道路也成为剧情发展的线索。天海佑希和菅野美穗的搭配火花四溅,她们演绎的两个年龄、性格、成长环境截然不同的单身女性的同居生活既美妙又温馨。素来有“女王”称号的天海佑希在《不结婚》中延续了她一贯的女强人姿态,过于冷静的春子从不轻易流泪,一心想用工作回避情感伤害,她依赖苦咖啡,却有苦说不出;与菅野美穗饰演的傻乎乎又爱逞强要面子的千春的相遇,成为她宣泄情感的一次契机。千春也在生活和思想都比自己独立的春子的教导下,收敛了乱发脾气、死要面子、喜欢逃避问题的习性,开始直面自己心灵的需求。她们时而吵架,时而互相帮助,在互相影响的生活方式中找寻各自人生的答案。相比之下,玉木宏饰演的纯平倒有花瓶之嫌,不过素以“王子”形象示人的他有机会诠释屌丝的辛酸,也算是一次不大不小的突破吧。

  声明:本文由《外滩画报》http://www.bundpic.com(转载请保留)拥有版权或由内容合作伙伴授权提供。的意义。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