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派格太合环球传媒专题 >正文

《环球影视》说电影:谁干掉了十面埋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20:50 新浪娱乐

  《十面埋伏》落选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有人难过,首推张伟平先生,肯定也有人没事偷着乐,比如某些认为“埋伏”有恋尸癖的专家 “你看,我们国内不喜欢的片子,美国评委也不喜欢……”!

  那奥斯卡究竟喜欢什么?来看到底是谁干掉了《十面埋伏》!

  一号杀手,来自瑞典的《犹在天堂》!这是名副其实的程咬金!讲的是一个心脏病患者重返家乡的故事。在美国最权威、内容最丰富的电影网站IMDB搜索,结果,那个网站连《犹在天堂》的海报都没有!但是IMDB的评价是:wonderful and moving movie!

  干掉《十面埋伏》的第二位杀手:南非的《昨日》。这部影片用祖鲁族语言拍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侄子就迎娶一位祖鲁族的公主。这是外话。

  《昨日》曾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长达15分钟的掌声(但《埋伏》据说是超过25分钟),讲述了一个叫“昨日”的女子被丈夫感染爱滋病,她一边要照顾丈夫,一边还要抚养女儿。这部片子的制片人说,以前在南非种族隔离最可怕,但现在种族隔离已经被这场疾病所取代,这就是他为什么要拍这种电影!《昨日》是南非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影片。

  第三位干掉《埋伏》的杀手,德国的《帝国的毁灭》,影片讲述了希特勒一生中最后的12小时。如果您是评委,一边是瞎编的唐朝人的爱情,一边是一个魔头死前的挣扎,您更想看哪个?这部《帝国的毁灭》获得了德国电影最高奖巴伐利亚电影观众选择奖,影片导演在1月14号在慕尼黑领取该奖,慕尼黑正是当年纳粹党成立的地方,这部影片最大的争议也正是美化了希特勒,赋予他更多的人性。如果《帝国的毁灭》得奖,将是奥斯卡有史以来最具争议的一座小金人。

  另外一部干掉《埋伏》的是法国片《放牛班的春天》,早前已经在中国上映。影片讲的是音乐改变人命运的故事,据说在法国每100个人里就12个人看过这片子。也有媒体把它誉为是《天堂电影院》+《死亡诗社》的法国《音乐之声》。凡是看过这部片子的人,还没听谁说它不好!

  干掉《埋伏》最厉害的杀手:西班牙的《深海长眠》,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一个瘫痪的西班牙男人三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支持安乐死的斗争。本部影片是挤掉阿莫多瓦的《不良教育》代表西班牙参赛的,并且已经获得金球,在YAHOO网西班牙版上还有这么一篇文章,上面写的是,现在西班牙人就等着2005年2月27号主持人向全世界人宣布“最佳外语片是……深海长眠!”

  正是以上这五部电影集体干掉《十面埋伏》,把张艺谋挤在奥斯卡外语片之外。

  最后刘仪伟点评,电影在美国是工业,美国电影市场更偏重商业片,而他们的奥斯卡外语片奖反而关注那些具有人文关怀和政治意味的影片,从今年的后选名单中就可以看出,所以商业味道浓厚、缺少人文深度的人性魅力的《埋伏》才中了埋伏。不过现在的中国,似乎也不缺那些在美国得奖逗外国人玩的影片,而是更应该去拍摄好看的,活跃我们电影市场的国产电影,这才是电影人更该做的。您认为呢?

  BTV-2《环球影视》,1月28号21:40分,与您聊聊《埋伏》与今年的奥斯卡!也欢迎您来信参与讨论。20462046@vip.sina.com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派格太合《环球影视》栏目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