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孙红雷再演上海滩小人物 自称是个"浑不吝"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43 新京报
孙红雷再演上海滩小人物自称是个"浑不吝"的人

演角色我从不去考虑观众的感受如果一味地去迎合观众的口味我会因杂念太多而累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对话地点:上海和平宾馆

  对话人物:孙红雷 本报记者孙琳琳

  采访手记

  说实话,采访孙红雷之前,我心里是有些忐忑不安的。因为已经有不少记者朋友事先告诉我,如果你问及有关他感情的敏感话题或者话语不投机,他是会对你毫不留情地发脾气的。但是,“谁叫我是一名记者”,我想面对孙红雷这样一个公众人物的时候,他的情感和生活在我们的对话中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回避的。

  阴雨天气弥散着整个上海,只开了两盏床头灯的宾馆房间里,孙红雷早已换下参加发布会时西装革履的装束和他那副用来遮挡闪光灯的墨镜,一脸疲惫地坐在椅子上。一开始,我们的对话有些像没有老照片和意外嘉宾支撑的“艺术人生”:孙红雷给我讲述他贫苦的出身、到社会上打拼的艰辛以及成名之后的得与失。

  但是到后来,当他说出了“人在宇宙中连一粒尘埃都不是”的成熟代价的感悟时,他突然停下来对我说:“这篇采访你一定要给我看。”———“是见报之前吗?”———“不,是发表之后。”

  出道之前:

  我19岁就开始走南闯北,唱歌、跳舞,沿海地区我都演遍了。

  新京报:你在做演员之前都在做什么?

  孙红雷:做的事很多。我19岁就开始走南闯北,唱歌、跳舞,沿海地区的体育馆什么的我都演遍了。其实就是为了赚钱,替家里人分担点责任。

  新京报:这么丰富的生活经历,对后来的表演应该很有帮助吧?

  孙红雷:这段经历很苦,我比很多人更早地接纳到别人接纳不到的信息。那段时间我接触过形形色色的人,为了生存,我也学会了观察周围人细微的变化。

  新京报:你在观众心目中印象最深的角色,比如《像雨像雾又像风》中的阿来,《永不瞑目》里的建军,以及《刀锋1937》的郑树森……这些底层的小人物都和你之前的经历、积累不无关系。

  孙红雷:对。我在日后接演的角色身上都会找到相似的记忆,从不觉得他们遥远。从前的那些积累,都是我演戏时绝佳的真实素材。

  新京报:一般明星不太愿意谈成名前的经历,你面对采访却并不避讳,你觉得这段经历对你意味着什么?

  孙红雷:意味着我是一个强者,我可以改变家人的生活现状(如何得到了改变?)其实家人也并没有改变什么,倒是我父亲话变得越来越多了(笑),他要求我洁身自好、注意言谈举止,还要加强文学修养……

  新京报:洁身自好指的是什么?

  孙红雷:就是不要因为出了点小名,挣点小钱,就以为自己可以为所欲为,要注意公众形象,真诚做人,踏实做事。

  角色选择:

  扮演的角色都是因为这个人物身上的某些性格与我十分相似。

  新京报:谈到表演,做演员对你最大的吸引是什么?

  孙红雷:创造,宣泄内心不可知的欲望。

  新京报:在你塑造过的角色中,与你本人反差最大的是哪部戏?

  孙红雷:电视剧《走过幸福》,剧中我的妻子发生了婚外情,但我还假装不知情还会给她做饭,现实生活中我肯定不会容忍这样的事情。

  新京报:你会为了商业、观众要求的考虑,接演一些跟你完全不一样的角色么?

  孙红雷:说实话,演角色我从不去考虑观众的感受。这次接拍《刀锋1937》也是因为这个人物身上的某些性格与我十分相似。如果一味地去迎合观众的口味,我会因杂念太多而累死,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孙红雷了。

  新京报:但你的观众群却不分性别年龄,跨度很大。

  孙红雷:我想是因为我容易给人踏实的感觉吧。男人喜欢我是因为我能保持坚持不懈的努力状态,女人喜欢我可能是因为欣赏这种努力带给她们的踏实感。

  新京报:而且也会给人很刚强的感觉。

  孙红雷:其实我是一个多重性格的人,我也有很脆弱、异想天开的一面。只是生活让我太早就清楚自己处在一个什么位置,应该去做些什么。

  感情和绯闻:

  我宁可让观众忘记我,也不愿让观众因为绯闻而记得我。

  新京报:在《刀锋1937》的新闻发布会上,你微笑着用DV拍现场,心情似乎不错。你在公共场合总能这么应付自如吗?

  孙红雷:(大笑)那天状态是不错,因为那天没有我的戏。其实我更惧怕采访,比拍戏还累。但是我必须全力以赴。

  新京报:为什么会惧怕采访,与前一段时间传的绯闻有关吗?

  孙红雷:我是一个“浑不吝”的人———我经过更多比这严重多的事情,我还怕这个吗?只是我觉得这件事情就像一个变态的人偷窥别人上厕所一样,让人感觉不舒服。

  我可以告诉你两件事情,有一次也是在一个发布会现场,有一个记者问我与巩俐的事情,我让他站出来说话,叫了两遍之后他才敢露面。他甚至连自己是哪个报社的都不敢说。问这个问题的时候连他自己都没有底气———因为在他眼中这是一件丑事。

  还有一次某报社的记者约我专访,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我当时选择拒绝回答。他对我说“孙红雷,你是选择一年之中天天头条还是销声匿迹?”我回答选择后者。我宁可让观众忘记我,也不愿让观众因为这件事而记得我。

  新京报:作为一名演员,你真的会选择让观众忘记你吗?

  孙红雷:每个人都是演员,都是一开始在生命的轨迹里极力去扮演角色,然后学会了掩饰、学会了说谎话。我只是选择直截了当,尽力做回真实的自我罢了。其实你说人算什么?在宇宙中甚至连一粒尘埃都不是。

  新京报:那么你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女人?

  孙红雷:如果你在我21岁的时候问我这个问题,我会总结出一大堆标准。但是现在,我已经说不出来了,因为这种东西根本就概括不了。

  本报记者孙琳琳

  《刀锋1937》梗概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滩。生性懦弱的郑树森在当上狱卒的第一天,就阴错阳差地拦截了越狱的十三号死囚庞德(寇世勋饰)。之后的两年间,郑树森一直受命给庞德送饭。令郑树森意外的是执行死刑时庞德竟然要求自己做刽子手,并告诉他不杀一个人就成不了一个真正的男人。亲手“枪毙”了庞德后,郑树森辞去了狱卒的工作,开始了混迹上海滩的生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孙红雷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