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国第一家剧本工业公司诞生 挑战编剧行规(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1:13 新浪娱乐

  实例3:著名编剧刘恒老师是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张思德》等的编剧。由于工作压力,剧作家通常都有抽烟、熬夜、不按时吃饭等不良的生活习惯,生活也比较清苦。说起这个,我更加注意了秦溱总是不住地清嗓子,烟瘾也很大。但刘恒老师还有一个特殊的习惯,就是喜欢用英式的沾水钢笔写作,这也无疑加重了劳动负担,而每一张稿纸上都饱含了刘恒老师无尽的辛苦。在投资方来到刘恒老师家领取剧本的时候,刘恒老师来到书房,关上门,对着那厚厚的一摞手稿恸哭了一个小时;之后交给了投资方。这些泪水涵盖了多
少,又代表了多少中国编剧们不为人知的辛酸……

  “编剧在中国连起码的尊重都谈不上!”

  问:对于我国目前编剧所处的恶劣环境而言,国外的编剧们是怎样的?他们有哪些经验制度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说到此,秦溱抢话说,先不谈制度不制度的问题,光说中国社会对编剧连起码的尊重都谈不上!

  在这点上,在座的各位一致认同,西影厂副厂长丁小鹏说,从影视作品诞生以来,就开始有了剧本。剧本是拍摄的依据,是思想转化为影响之前的一个文学形象。日本把剧本称为“脚本”,顾名思义,是一个东西的立足之本。

  你看现在的比邻国家中,日本影视圈在每年举行的盛大的红白对抗赛上,编剧占有重席;在电视金像奖颁奖典礼中,编剧一定是站在全体得奖合照的正中央;文化基金赏、向田邦子赏、桥田赏等多项剧本大奖都是直接为编剧设立的奖项。在韩国,编剧成了质量和收视率的保证。继“长青树”金惠玄、“大众编剧”金秀贤之后,优秀的“脚本大家”纷纷树起自己品牌,他们可以自由地对演员、导演进行筛选。

  而在中国,几乎所有的颁奖礼上,凡是颁发最佳编剧奖时,台上前来领奖的往往都是导演、副导演;在电视剧前期精心策划的宣传册或宣传海报上,一般除了海岩、王朔等大牌作家几乎看不到任何编剧的名字;在任何场合,编剧的地位和作用几乎被全部抹杀。编剧的署名受到非常严重的歧视,甚至被剥夺。很多编剧都碰到过这种情况,一些维权意识差的编剧甚至在投资商或制片人找他们写剧本时说,署名的时候把我署上,我不要钱。可是实际情况是,署名权决定获酬权。各种海报、宣传资料、VCD封套上抹杀编剧署名权的情况比比皆是。

  说到此,秦溱气愤地说,一群写剧本的文化人却得不到文化的尊重,听来有些可笑,确切地说是可悲!而这一群根本不懂得尊重文化的人还要去拍文艺作品、去谈欣赏理念、去品头论足、去颁奖领奖,更可谓荒谬至极!

  “可怜的稿酬如何能出优质的剧本?!”

  问:目前编剧的稿酬是分几个步骤拿到的?大概能拿到多少?

  秦溱介绍说,制作一部电视剧本,编剧和投资方一般要经历:谈构思→列分集大纲→定合同→获取定金→写剧本→后期修改→再拿部分定金→跟组拍摄→获得全部报酬这一过程。不同的编剧,定金在全部报酬中所占比例也不同:对于大腕和熟人来说,前期多则可以拿到五成定金;但大部分编剧只能拿三成,甚至是更低的20%。投资方对支付编剧报酬时限切分得越细,对每一个环节越有主动权,编剧随时被“炒”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目前海岩一集一般在3万元以上;《渴望》、《过把瘾》的编剧吕晓明是每集3万元;《雍正王朝》的编剧刘和平每集约为2.5万元到3万元——这已经算编剧行业的顶级标准,但这些报酬,依然仅占一部戏预算中5%~10%。比起大明星动辄上百万的片酬,编剧智力投资的回报都显得有些寒碜。而且,对于不成熟的剧本或“不够腕儿”的编剧,投资方还可能随时撤资或者放弃剧本。

  说到此,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王劲松接着说,而且一名普通编剧面对如此之低的报酬,为了满足生活的需要,他们通常还要同时接4、5个甚至更多的剧本;这其中还要打出一两个投资方不能如约付款的富余,这么可怜的稿酬,怎么能出高质量的剧本!

  “我们就是要和霸王条款抗争到底!”

  问:刚刚秦溱提到的所谓霸王条款中,都有哪些不合理的内容?

  问题一出,几乎所有人都怨声载道地念了几句,秦溱更是义愤填膺地说,编剧行业里的霸王条款太多了,最常见的两条就是:第一,剧本质量要达到投资方要求的标准为止;第二,剧目不开拍不给编剧税后的酬金。

  这里听起来冠冕堂皇,其实根本就是变着法儿拖欠编剧稿酬。首先,质量的认定标准十分模糊,完全由对方说了算;而随着市场的逐渐开放,更多的投资方都直接奔着利益去,凭良心论质量的已经越来越少。其次,开拍与否根本是编剧无法决定的,资金不到位、演员不到位的情况远超出了编剧的能力范围。很多人是拿着剧本四处找资金,拿不到钱就不给编剧稿费,甚至不经编剧同意倒卖剧本版权。把拍摄中的难度和风险转嫁给编剧。更糟糕的是,编剧们在投资方不能如约履行合同的情况下,也无法将其送上法庭。原因有二,一是怕得罪人,以后没人敢找他写剧本;二是如果对簿公堂,剧目则要停播,甚至因为官司刚拍到一半的剧目也会夭折。这样一来将两败俱伤,所以编剧们只能整天吃着哑巴亏,忍气吞声。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苗圃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