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国第一家剧本工业公司诞生 挑战编剧行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1:1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日前,著名影视演员苗圃与北京黄金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特殊的代言合同,即影视演员苗圃终身为中国第一家剧本工业公司做形象代言,且代言费用高达7位数字。据悉,此次“黄金档‘苗圃’行动”的另一层含义就是要将公司作为整个编剧行业的实验苗圃,大胆革新固有传统规范中不合理的条框,扭转目前中国编剧们的生存困窘,使编剧们的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从而促进剧本创作与电影电视生产的良性循环。

  据黄金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溱透露,演员苗圃已经捐出了此次代言的全部酬劳,并成立了“黄金档影视剧本基金”,全力支持优秀的剧本和编剧。此后,黄金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将每年委派专家评出本年度电影与电视剧目最优秀的剧本,分别给予高额奖金以资鼓励。这一行动对于目前正处在影视作品底端地位的编剧们来说,无疑是令人兴奋的。

  中国编剧们的利益受到严重侵害,编剧们呼喊维权的日子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面对日前黄金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又提出的、旨在维护编剧权益的“黄金档‘苗圃’行动”,记者特地走访了黄金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秦溱,以及多位业内资深人士。

  采访约在下午一个安静的酒吧,秦溱穿一件深蓝的衬衫,戴一副金属边眼镜,典型的中国文人悠国悠民、多愁善感的模样;不过在采访中可以明显感觉他的思路要比外表理性得多。

  “黄金档‘苗圃’行动”缘起

  问:“黄金档‘苗圃’行动”这一计划是如何从构思走到实现的?

  秦溱想了一下说,说起这个计划的构思还得从去年我遇到的一个事说起,我这个经历的前半部分可能是90%以上的编剧都曾经遇到过的。我在两年前就策划了《生如夏花》这个剧本,于去年完成,在把企划书发给了30多个电视台后,几乎一直认可了我的剧本。但此时有一家投资方找我买版权,当我以一个比较满意的价格卖出后,对方竟然要求把剧本署名改成海岩的名字。我当即就斩钉截铁地说这剧本我不卖了!钱全都还给你们!于是大家不欢而散。

  有朋友说我傻,说我这么做是文人的迂腐,我觉得不然。中国编剧的权益受到这种严重侵害已经几十年了,难道我们还要再这样等下去吗?!还要等着任人宰割吗?!说到此秦溱有些激动,他稍微平复了一下说,我要说的是绝对不能再这样继续了!后来偶然认识了演员苗圃,她是一个圈儿里公认的演技好、为人好的演员,也十分热血。她在得知这件事后仔细看了我的剧本,也觉得不错,于是就向我引见了著名的导演郑晓龙

  圈儿里就应该多一些像郑晓龙这样优秀的导演,他优秀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尊重剧本在一部影视作品中的重要地位。他认可了我的剧本,也认可了我之前的举动,他说很支持我们编剧为自身的合法权益和文学作品的合理地位抗争,我感激他的认同与理解。

  问:你有想过这么做的后续反应吗?或者此举会对你今后的事业有哪些影响吗?都说“枪打出头鸟”,你这么做是一种张显吗?

  秦溱对这个问题似乎早料到了。他说,你说得对,“枪打出头鸟”,尤其在中国更是这样。也许有人会说我秦溱不就是卖出去了一个电视剧吗?!不就是穷酸文人小有成就后的自我膨胀吗?!——没错!我现在膨胀了,也许还会因此而走向失败,但我就是要用现在膨胀起来的热情来革编剧这行的命!

  我怕的就是你给我拖沓的时间,让我自己又像以前一样找各种理由来逃避这个我原本已经失望的行业。几年前我曾经离开过,去做了其他更轻松赚钱更多的工作,我现在回来了,不要那薪水高的工作了,但你千万别说我清高,因为我回来正是为了争取编剧行业的高薪,维护编剧的合法权益而来的。因为文人都有一种所谓“情结”,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成天掰扯的就是这么一个理儿,这让我想起了秋菊。我们编剧不能因为我们热爱这个事业就可以不要钱了,就可以忍气吞声了,如果这样做,这根本就不叫热爱,这是亵渎!

  有了这个坚定的意念,还有苗圃等一些业界的支持,再加上我现在的公司——那绝对是一个对文化创作高度尊重的公司,我们不约而同地都有了“黄金档‘苗圃’行动”的构思,自古就有说“卖文不如卖艺”,我就偏不信这个邪!我们联合发起这个计划,希望能得到编剧同行和业界同仁的支持,反对一切所谓的霸王条款。就算我今天不站出来说,这种呼声也势必会越来越高,哪怕是愚公移山,太行山迟早也有被铲平的一天!

   从苗圃看如今影视和编剧行业

  在秦溱的引见下,我们电话采访了正在无锡拍戏的演员苗圃。在腾出时间后,苗圃耐心地接受了我们近一个小时的电话采访。其间,苗圃态度谦和,确实有如圈儿内公认的形象;她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许多如今影视圈的一些可笑现象,听了很有感触。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苗圃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