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鸿篇巨制《太祖秘史》还原真实的努尔哈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8:14 哈尔滨日报

  继《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之后,尤小刚执导的“秘史系列”第三部《太祖秘史》在央视8套黄金强档播出。虽然刚刚看了几集,但我认为,《太祖秘史》是三部秘史中最为成熟的一部。

  46集鸿篇巨制《太祖秘史》围绕一代君王努尔哈赤的事业和爱情展开。努尔哈赤大战九部联军一举统一女真各部;七恨告天,剑锋直指大明江山,最终一统天下。然而在那个
金戈铁马的年代,陪伴努尔哈赤的除了战马与宝剑,还有东哥、佟佳氏、阿巴亥、孟古、那齐娅这五个如清泉一般的绝世美女。这五个绝世美女用温婉和柔情溶化了努尔哈赤的铁石心肠,也以她们的生命承担了命运和情感的煎熬。努尔哈赤虽然贵为一代英豪,却也最终为情所困,抱憾终生。

  本来是抱着浏览一下的心境,可连续几晚看《太祖秘史》,没想到不仅还能看得下去,还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这部剧的剧情还不错,但场景设计与音乐却是真正吸引我的主要因素。就音乐的创作来说,听得出作曲家手笔是大气的,处理是细致的;他在追求其娴熟的技巧与剧情的完美结合。以下几点是突出的:主题曲在表达英豪之气与坚毅精神两方面,已达到相当高的境界;场景音乐与剧情浑然一体,加深了电视剧的感染力;主题音乐巧妙的隐含与重现,使人物形象更具震撼力;最动人的是结尾的歌曲,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作曲者以东北民歌为基调,进行了再创作,使曲调变得更丰满、流畅、优美,使曲调在表达歌词的意境方面,相当成功。

  这部《太祖秘史》是集《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所长、避其之短。看得出,为了能让《太祖秘史》达到超越前两部的效果,全剧在各方面都做了很大的突破。比方说剧中实比例的皇宫、午门、城墙等等。

  对于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很多人都不知道当时他们的内心情感。这次观众可以透过《太祖秘史》这部剧去感受努尔哈赤的灵魂深处,我看它是在还原一个真实的努尔哈赤。哈尔滨医大二院 宋丽娟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太祖秘史》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