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青年版慈禧《一生为奴》杀青 袁立温柔并暴戾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15 精品购物指南
青年版慈禧《一生为奴》杀青袁立温柔并暴戾着 青年版慈禧《一生为奴》杀青袁立温柔并暴戾着 青年版慈禧《一生为奴》杀青袁立温柔并暴戾着

  荧屏慈禧热终于从中老年蔓延至青少年了。被认为最可爱版的陶虹主演的《一帘幽梦》正在央视火热播出,袁立的青年版慈禧《一生为奴》也恰好刚杀青。

  一双狐狸眼、爱呵呵笑的陶虹很难让人与历史上翻云覆雨的老佛爷联系上,反倒是袁立不经意间流露的冷漠眼神以及特立独行的气质,让她与慈禧的形象贴得更近。但是袁立仍然在进组的最初阶段不由自主的紧张,甚至打电话给经纪人发脾气:我实在找不着感觉,
换人吧。当然,这是小姑娘发牢骚的一时气话,没人能换下她。经纪人告诫她,当初陈道明演《康熙大帝》时,用了一个星期找人物感觉,你为什么就不给自己一些时间去适应呢?袁立没办法,只得硬撑下来。

  又过了十天,袁立不知不觉进入状态,上路了之后,觉得什么都信手拈来。导演说,从袁立的眼睛里看到了温柔,监制说,从她眼里我看到的是锋利。在袁立看来,这是慈禧身上的两个极致,缺一不可。“当你表达完这一面,再表达她的反面时,会让人觉得更有力量。”所以,温柔时袁立尽量让她像一个女人,她关起门来一定很痛苦,战战兢兢,随时遭人刺杀,她活得太累。但当她在朝廷议事时,她是分秒必争,寸步不让的。“她是一个有智谋的女人,有温柔也有暴戾。”

  “刺客”陶虹

  和陈宝国演戏,袁立的直接感受是对手很给劲儿,陈宝国在现场改剧本,改出来的戏一定是有滋有味。“跟这些老辣的男演员演戏,就好比和教练打网球,他会时不时地给你喂球,你绝不会接不着球。如果你跟新手演戏,球满天飞,你会非常辛苦。” 和这样老辣的男人对戏,稍一泄气,就会被打得稀里哗啦,所以袁立用“绕指兰化百炼钢”的精神和陈宝国周旋,就像戏中的慈禧对待恭亲王:“恭亲王是百炼钢,很硬,慈禧不是跟他硬碰硬,她用女人的柔韧去跟他打这一仗。”

  拍《一生为奴》时,拍完《一帘幽梦》的小陶虹去片场找袁立玩,姐妹俩有说有笑,可小陶虹对自己扮慈禧的事只字未提。后来才得知内情的袁立开始“抱怨”:“我还傻呵呵地跟她聊呢,原来是刺客来了。”

  对陶虹饰演慈禧,袁立不敢小觑:“想象不出来她会演成什么样,但她是个好演员,不可低估她,她很生动。有的演员你是可以不把他放在眼里的,但陶虹有不可估量的能量。相对来说,她比我有亲和力,我可能心底也是一个很亲和的人,但有时候我的表象太冷漠了一点,有距离感,这种东西可能符合慈禧,因为她也是一个有距离感的人。”

  朴素孙俪

  袁立一直梦想有一天在荧屏上可以像《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里的小人物那样朴素平淡一回,但没有制片人敢把宝押在这个个性看似欧阳兰兰或者杜小月这类张扬的女人身上。当初《空镜子》选角时,袁立看上了陶虹饰演的妹妹,貌不惊人,但导演制片却建议袁立能够出演漂亮的姐姐,并保证把她弄得漂漂亮亮的。因为这句话,袁立一口回绝了:“我完全不想演,我干嘛要把自己弄得漂漂亮亮的,我演够了。”

  在《大校的女儿》中,袁立终于找到了这样朴素平淡的生活状态。这是根据作家王海令鸟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它依然保持了王海令鸟作品中一贯对婚姻情感的关注,只不过故事的主角变成了军人。“慈禧更撒得开一些,这部戏需要沉下来。”

  为了尽可能地接近那个年代的女兵,袁立把自己涂得黑黑的,甚至连60年代的文胸都带来了:“我不是要故意把自己弄丑,慈禧该美艳就必须美艳得像一只孔雀,但如果需要非常平民化,那就应该非常之朴素。有的演员妆化得很浓,我从心底里不喜欢这种表演状态,我觉得完全造作得要命。”

  在袁立塑造王海令鸟笔下的女兵时,孙俪同样在高希希的《幸福像花儿一样》镜头前演绎了一名年轻的女军人。袁立沉浸在自己角色的同时,一样没有忽视同行的一举一动:“孙俪应该演得很好,她本身就是部队文艺兵,而且她身上有很多朴素的东西。我们俩不太一样,我可能比她有一点点个性。”本报记者 白郁虹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一生为奴》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