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三届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座专题 >正文

图文:赵忠祥朱军王小丫等名嘴云集金话筒论坛(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3:49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图文:赵忠祥朱军王小丫等名嘴云集金话筒论坛(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迅 为纪念中国电视主持人节目创办25周年和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诞生25周年,2005年7月12日,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了为期一天的首届“金话筒论坛”。

  本次论坛特邀我国在不同时期有代表性的十余位“金话筒”主持人和专家学者作中心发言,并与代表现场交流。到会的有: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长赵忠祥;常务副会长
秘书长白谦诚;副会长沈力,尹力杨澜、沈竹音、俞虹;历届金话筒的获奖者:敬一丹、徐浩然、汤聪、刘忠虎、董卿、朱军王小丫;主持人研究专家吴郁、李春丽。论坛的主题为“如何走得更远”。演讲者由我国老中青三代主持人组成的豪华阵容,按历届金话筒获奖顺序出场讲述自身经历,探讨各台主持人的关注焦点。

  上午,论坛的发言者集中在前三届的获奖者中,杨澜、汤聪、刘忠虎分别站在中央台、省台、市台的角度上围绕“如何走得更远”进行精彩的发言。

  杨澜在发言中提到了主持人的“三力”即眼力、心力、脚力。在谈到主持人文化底蕴问题时她说:“文化是一种心态和境界,不能仅仅用学历来衡量主持人。”在发言中,杨澜用葡萄汁倒葡萄酒的转化形象阐述了主持人成熟的过程,赢得了现场代表和专家的肯定。

  汤聪是第二届金话筒的获奖者,现在他又从主持人走向了管理岗位,他的发言更侧重一个管理者领导者的角度,以面临的环境和选择对策为核心,探讨主持人发展问题。汤聪说:“收视率影响主持人,平台影响主持人知名度。主持人要想走得更远,有更大的发展,必须具备自身的特色。栏目必须寻找突破口,找准频道定位,寻找目标观众。”

  刘忠虎作为为数不多的市级台获奖者,他强调市级台的节目要力求创新,有机地加入地方特色文化,综艺节目主持人可以有角色化的扮演,增添更多戏剧表演成分。城市台之间可以做联合体,一方面可以分担节目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弥补市级台覆盖面和收视率问题。

  敬一丹作为连续三届金话筒的获奖者,她提出了主持人生涯更年期问题。一个主持人在走向荧幕后必然经历观众对他的初识、接受、喜欢、审美疲劳这一过程,在经历这一系列阶段后,就面临主持人生涯更年期问题:有的人衰退,从而淡出荧幕;有的人转型,尝试主持其他类型节目;有的人则是在调整中保持。

  最后尹力作为上午论坛的点评专家,就“时势造英雄”、“成功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如何走得更远”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个性与文化对主持人的影响很大。个性的张显建立在文化基础上,没有文化的个性会没落入表现的低俗”。

  下午,论坛徐浩然、董卿、朱军、张越、王小丫分别代表4、5、6届金话筒获奖者发言。

  徐浩然的发言针对“如何走得更远”提出了“想不想、能不能、会不会”及学会选择,学会思考,学会宽容。

  董卿和朱军是两位从逆境中走来的主持人,他们俩的发言则是围绕“困境坚持成长”展开。十二年前,董卿还在春节晚会剧组作剧务,朱军则徘徊在中央台大门之外。面对今天的成绩,他们告诉大家:坚持,才能走得更远。在困境中,储备能量,相信自己,坚定信念,执着追求,等待运气。朱军还提到了职业热情问题,他送给大家一句话:“心有多热,事业就有多火。”当节目制作成为流水线,主持人成为背稿机器的时候,路就不会走得很远。

  张越的发言很特别,她强烈要求主持人适时“下岗”。一个主持人要想走得更远,必须在走得过程中停下来一个阶段,利用这个阶段安静下来看以前的节目找到缺点进一步学习,再上路的时候才能有质的飞跃。另外作为主持人必须了解时代的改变与时代同步,当潮流袭来时要顶得住站得稳。

  王小丫就主持人怎样当一个事业的长跑者,讲道:“要想长期走下去,首先得保证方向的正确性。在前进的过程中,必须端正态度,不能为外部的追捧心动。过脑子地负责人地说话,是一个长跑者必须的能力。”

  专程从山东赶来的李春丽专家呼吁:“逐步实现主持人中心制,主持人要学会自己搭建平台,在学习国外先进成果的同时保持中国特色。”专家吴郁作了下午发言的点评,她强调主持人的人格素质,同时对中国几百所高校同时开设播音主持专业表示担忧。

  最后赵忠祥会长为金话筒论坛作总结发言:“他希望搭建中国主持人综合体系,祝电视界的同行走得更远。”崔一佳/文 崔婕/图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