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海岩专区专题 >正文

周一围拍毕《深牢大狱》 大获海岩肯定(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51 新浪娱乐
周一围拍毕《深牢大狱》大获海岩肯定(附图)

周一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陆毅袁立佟大为孙俪,海岩剧捧红新人的能力一向为人津津乐道。这次的《深牢大狱》同样是根据海岩同名小说改编。连海岩自己都说,“刘川”比“肖童”更有人格魅力,是个谁演谁火的角儿。并且海岩一再强调《深牢大狱》的男演员要照着陆毅的标准找,主角一定要是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而这位幸运儿就是眼前这位浑身上下充满着阳光的气息的男孩——周一围

  幸运入选

  《深牢大狱》是海岩继《永不瞑目》《玉观音》等剧后一部公安题材的大戏,故事讲述的是从公安大学毕业的刘川在监狱工作,为继承家族产业而准备辞职,在辞职之前,参加了一次代号为“睡眠”的特别遣送任务,正是这次最后参与的当卧底的行动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使他深陷其中无法脱离,最后入狱。

  刚刚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周一围,当时还是一个留校的助教老师,经常带领与自己同龄的学生一起自编自导舞台剧。在排演他所带的毕业班大戏的时候,周一围常常被称作是“系里最忙的人”。

  对于自己能获得这个角色周一围自己都觉得幸运,第一次面试《深牢大狱》,见导演汪俊和海岩时,周一围不但没有“点头哈腰”,更是因为要回学校排戏回绝了汪俊导演的饭局。大概就是他这种“嚣张”的态度,吸引海岩的眼光。经过了一个月的反复试镜,终于决定由周一围出演刘川这个角色。“从形象上我没觉得我比别人强多少,从演戏上也是从开拍以后受到肯定,所以只能说这是缘分吧。”

  除了形象上和人物符合,周一围对于刘川这个人物十分欣赏,“从演员角度来说,没有哪个角色能像刘川,有这么大的发挥空间,能让演员全面去体验和展示,包括《永不瞑目》中肖童那个角色。”

  周一围说,剧中主人公刘川的经历和他们这一代人很像,“比如刘川是独生子,有个奶奶给他安排一切,娇生惯养,虽然不像刘川那么明显那么鲜明,但家里人或多或少的会帮我们设想,不用我们自己去考虑,书中的某些细节我觉得有共鸣,包括他的行为方式,他的爱好,他的说话方式,和我很像。”

  在周一围看来,虽然这个人物是海岩写的,但在电视剧中的刘川这个人物是他和汪俊导演、海岩一起创作的,“姜文有句话:‘演员是爸,导演是妈,创作出来的角色是孩子,这个孩子可能更像爸一点。’我就是这个爸。”虽然才二十出头,可说这话的时候,周一围脸上还真有着“为人父”的骄傲神情。

  入狱学习

  为了更好地出演刘川这个角色,周一围主动要求到监狱中去体验生活,“我当时是冒充湖南监狱的挂职学生,说到局里实习工作。监狱里只有处长知道我的真实身份,一般的狱警都被蒙在鼓里。简直像卧底一样,每天都怕穿帮。”回想起这段“卧底”经历,周一围兴奋得像个孩子。“当时报纸每天都会报道《深牢大狱》的消息,监狱里有很多本《深牢大狱》,犯人都看,警察就更别说了。我进去的时候人家先送了我一本,说:‘你先从这本书开始了解吧。’他们有些人特敏感,也怀疑过。虽然我表面上很放松,但是心里特紧张,还好在我走之前没有露馅。那段时间真的过得特有意思。”

  在狱中的这段时间,周一围更多的是在看犯人,因为不能和犯人过多的接触,所以无论是晚上点名,还是白天巡视,包括警察和犯人谈话,他都去旁边听。除此之外,狱警的口头术语,思维逻辑,如何处理和犯人的关系,也都是周一围的学习功课。“有些人演警察虽然有些匪气,但是活灵活现。只有和警察一起摸爬滚打,体验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爱恨交织,他们平常坐在一起骂谁,只有你感觉到了这些,才知道怎么去演他们的生活状态,否则我们把警察都演得高大威猛就不好看了。”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认知和体验,周一围说他现在演警察非常放松再也不会绷着劲了。

  体验生活快结束的时候周一围参与了一次遣送行动,实地感受了一次北京狱警向外遣送犯人。他说,当时感觉到了那种气氛,瞬间会遗忘自己的身份。当问他体验生活的感受时,周一围感触颇多地说:“抛开刑警说,更多警察是默默无闻的,他们都是不为认知的。这次我体验生活时看到的狱警,他们每天给犯人做思想改造,和犯人做心理沟通,每天做着相对重复的事情,细致入微的工作很令人感动,他们给我的感觉更像是老师。其实他们面对的是一帮高危人群,有的穷凶极恶,有的想不开,作为狱警也会有危险,体验生活时,监狱就下了通报,死了两个狱警,一个是福建的,一个好像是天津的,都是在犯人在劳改时,被犯人用刀捅死的,没有任何原因。”

  触及灵魂

  在谈到拍这部戏的最大收获时,周一围兴奋地说,在演刘川在狱中遇到让他去做卧底的井科长那一场戏,他感受到了角色的灵魂。“那种感觉我说不出来,演完那场戏之后我哇哇大哭,那一瞬间感觉做演员很值。就像张曼玉说的,‘做一个演员,当众去哭、当众去笑,像个疯子一样。’有些时候演员是很累很累的,身心都会受煎熬,但是当你感受到触及灵魂的那种感觉,非常非常棒,很微妙。”他的表情看上去仿佛还陶醉在那个让他感动的瞬间,“我从前听一个很有名的老演员说过,演话剧可能会有30%的时间忘了自己,成为这个角色,完全投入到角色,电视剧可能只有3%的时间,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那一场是我演这部戏最过瘾、最难忘的,这种感觉之前从来没有过。”

  由于海岩一再强调《深牢大狱》的男演员要照着陆毅得标准找,所以人们给了周一围一个“小陆毅”的称号,虽然《深牢大狱》还没有播出,但已经被人们比来比去。面对外界的比较,周一围看得淡然,他谦虚地说自己的条件比不上陆毅,至于是否能否超越陆毅出演《永不瞑目》只能尽力而为,虽然有压力,但更多的压力是来自自身,而非外界。

  周一围说他的理想是考人艺,但是因为他上的是高职所以没有实现。“从演员发挥空间来说,电影不如电视剧,电视剧不如话剧,话剧演员的空间最大,演员可以享受完全投入的感觉。”他最佩服的是人艺演员梁冠华,他说,梁冠华十年不接戏,就在人艺磨功力,这样才是演员。他最想合作的演员是王志文陈道明,因为演员之间最重要的是互相刺激这样才能没有杂念,完全投入角色。周一围至今清楚地记得当年进校时,老师对全班同学说的第一句话“欢迎你们选择了一条自杀之路。”问他如果不作演员会做什么,他想了想说,“除了演员我不知道还能做什么。”演艺圈杂志 王威/文

  档案:

  姓名:周一围

  学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主要作品——

  电影:《丛林无边》饰 徐副官

  电视剧:海岩大戏《深牢大狱》饰男一号刘川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