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从《幸福像花儿一样》看石钟山军旅系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5:18 新浪娱乐
从《幸福像花儿一样》看石钟山军旅系列(组图)

《激情燃烧的岁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幸福像花儿一样》看石钟山军旅系列(组图)
《幸福像花儿一样》

从《幸福像花儿一样》看石钟山军旅系列(组图)
《军歌嘹亮》

从《幸福像花儿一样》看石钟山军旅系列(组图)
《激情燃烧的岁月2》

  新浪娱乐讯 2002年的记忆,被《激情燃烧的岁月》填得满满的,绿色军营再次成为聚焦点,人们的口头禅也忽悠转成,“昨儿个,你看了石光荣吗?”。《激情燃烧的岁月》初跃荧屏时,其貌不扬,没有巨篇的先期广告,没有央视黄金强档的支撑,但是,在繁花似锦的片堆中,它悄悄绽放,无限芬芳,电视台也沦为其宣传工具,轮番播映着,一时间,《激情》的风光度,无片能出其右,它也被界定为“时代的符号”。顿时间,“石光荣”捧红了孙海英,捧红了石钟山
,还捧红了军旅题材的影片…再后来,《激情2》、《军歌嘹亮》、《幸福像花儿一样》横空出世,从此,“石钟山”有了自己的品牌,独创了编剧拥有自己招牌的“系列”产品。现在,将这些影响备至的作品,综合起来,组就一个“石钟山军旅系列”专题,以此敬献那些血肉饱满、情怀激荡的英雄们。

  (一) 《幸福像花儿一样》

  《幸福像花儿一样》是一部军旅情感剧,描写了上世纪80年代初几名男军人与女文工团员之间的情感故事,描述了上世纪80年代,一个部队家庭生活的种种喜怒哀乐。幸福的感觉应该如何形容?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不同的答案。石钟山把幸福描写成一位像向日葵一般朝气蓬勃的姑娘杜鹃。

  剧中人物命运,随着时代变迁而变化,生动再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主人公所经历的,那个质朴温暖的纯真年代,细腻描绘了一个军营中的阳光爱情故事。杜鹃是位单纯善良的舞蹈演员,她爱事业,爱生活,她像阳光一样照耀着她的亲朋。林彬是一位战斗英雄,正直有才气,是杜鹃心中崇拜的偶像,也是杜鹃的初恋。但这段情感没有经受住风雨考验,杜鹃阴差阳错嫁给高干子弟白杨。白杨是个不成数的大男孩,他固执地追求杜鹃,结婚后却并不懂得珍惜自己真爱的人,这段不成熟婚姻给两个年轻人带来种种困惑和痛苦,但坎坷的婚姻生活并未泯灭杜鹃的善良和激情,在巨变的时代面前,她始终保持着自己舞蹈家的梦想,也坚持着真诚做人的原则。当初恋情人林彬遭遇重大人生打击,生死关头,杜鹃顶着巨大压力,不顾个人安危,四处奔走,最终帮助林彬摆脱困境;而白杨因妒生恨,两人婚姻陷入危机。面对两个深爱她的男人,杜鹃将做何选择呢……剧中人物经历了长达十年的人生起伏,所有人都在思考,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一个过程,还是一个无法捕捉的结果?…

  (二) 《激情燃烧的岁月》

  《激情》立体而宏阔地表达了共和国军人面对战争与和平、生命与死亡、婚姻和家庭、经济开放和军队传统等永恒主题的追问,剧中始终洋溢着对英雄主义的崇敬,洋溢着激情、单纯和乐观,让人强烈地感到一种久违生活的真实,人物的生动,情感描军的独到和细腻,折射出强烈的时代之光。

  由孙海英、吕丽萍主演的此剧,以共和国建立前后经历的历次残酷激烈的战争为背景,从1948年的解放东北,一直到改革开放1984年,讲述了军官石光荣与其妻子褚琴,跨越40年的婚姻人性之肖、军魂之光。石光荣这个人物是我国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中,最富于个性和人情味儿的军人形象之一。

  《激情燃烧的岁月》红火的原因之一,是它用英雄主义的火焰点燃了人们。我们从这部作品中感到了一个时代的激情勃发,感到了久违的壮志飞扬。英雄主义的情结,饱蕴激情地编织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之中。《激情燃烧的岁月》诚恳地面对着人类的情感,倾听着人性。由此,人们对它有了普遍的认同点。集纳信仰、理想、热情和道德观于一身的石光荣,是现实生活中十分难得的人。惟其难得,所以可贵。他让我们懂得,人不可能一辈子只活在物质的层面上,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打动我们的,是由千百万革命先辈铸就的光荣传统,是流淌在我们血脉之中的理想与信念。当一个物质和娱乐的时代到来的时候,一个精神的时代渐渐远去。对一些人来说,观看《激情燃烧的岁月》,是对这种精神的再次重温,是对内心这种情感从未远离、未曾削减的重新发现。

  (三) 《军歌嘹亮》

  《军歌嘹亮》是近期军旅题材中的难得佳作,是当下主旋律作品的又一崭新收获。这是一部真实反映我军高级将领生活的长篇作品。主人公高大山,是一群军人的代表,是我们共和国老一辈军人的真实的缩影。他好酒如命,但他的酒喝得越多,仗就打得越好,立的功也就越大。

  电视剧《军歌嘹亮》通过高大山等指战员,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所演绎的军营、爱情和家庭故事,表现了共和国军人视死如归的英雄主义、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和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这是军人对祖国的拳拳之心,这是军人特有的情感流露,这是军人对战争与和平的咏叹调,这是军人用生命写就的新边塞诗。

  虽然此剧在央视播放时,并未到达预期设想的效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原著比《激情》原著,故事更悲壮;人物更豪放,人情味更浓,亲情爱情,更缠绵、更真实、更可信、更有震撼力;作品的主题也更有深度,更具现实意义。在作家石钟山的军旅作品中,堪称扛鼎之作。

  (四) 《激情燃烧的岁月2》

  《激情2》以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那段特殊时期为背景,通过石林、林东东、左太行和蒋秀美等一系列人物形象的塑造,讲述了一群年轻的文艺战士在军营的生活和爱情故事,展示了他们的理想和追求,及为祖国、为部队的荣誉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

  石林这一代朝气蓬勃的热血青年,在那个信仰单纯的特殊年代里,组成了一支“战士宣传队”,这是一个以宣传领袖思想、教育与娱乐战士为宗旨的文艺团体,他们秉承着为国报效、为兵服务、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信念,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水天相连的海防一隅,演绎出一场激情澎湃、动人心魄的青春话剧。

  在现代人看来,当年这些年轻人的表现实在平凡,是单纯,甚至有些痴傻。可是他们拥有的是心灵的美丽,人格的高尚,燃烧着的是对生活的激情与憧憬。他们内心所闪耀出来的正是今天我们十分缺少的悲壮与崇高,,这恰恰是我们一个民族称为巨人的骨头和灵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