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京华烟云》专题 >正文

新老《京华烟云》荧屏大较量 收视大战将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湖南卫视的《大长今》刚落幕,央视八套的《加油!金顺》也进入尾声。明晚,由赵薇陈宝国主演的新版《京华烟云》将在央视一套开播;紧接着,湖南卫视也将从23日起,以每天4集的速度播出由赵雅芝主演的老版《京华烟云》,收视大战将继续上演。

  央视3500万元豪赌《京华烟云》

  还未开拍剧本就花了400多万元;开机前海外版权已售出;央视3500万元天价独家购得该剧,号称4天为央视收回6500万元广告收入……撇开赵薇、陈宝国、潘虹等大腕阵容,这部本月18日起播出的新版《京华烟云》已具备聚焦万众的元素了!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央视在巨大的收视率竞争压力下的一次“豪赌”。

  400万元打造最贵剧本

  《京华烟云》从剧本演员到版权买卖,一直走的是“豪华”路线。《京华烟云》投资方之一的金泽太和老总杨善朴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这部剧费时也费钱。因为改编自经典名作,出品方进行了大量前期准备,从策划到剧本完成历时4年,其间五易其稿,版权费、创作费、改编费、策划费等达400万元之巨,是迄今为止国内最昂贵的剧本。

  广告收入有望突破一亿元

  随着电视台品牌竞争日趋激烈,大投入才有大收益似乎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也使得央视只看了剧本和演员阵容就预购了《京华烟云》。据悉,受电视湘军品牌营销策略影响,今年9月底央视在京举办的广告招商会上,已主动降低央视的广告进入“门槛”,在此背景下,央视天价购进这部招商会上惟一的戏剧类节目,意义不言而喻。

  “该剧性价比并不高”

  《京华烟云》是央视今年预购播出的首部大戏,不过一位资深购片人士认为,《京华烟云》的性价比并不高。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央视此次是一次冒险的“豪赌”行为,“不看剧就购片,本身就存在风险。现在购片真的很吃不准,就是赌一把,赌赵薇的人气,赌这次的编剧……”央视也曾有过失手:《马大帅2》收视率惨淡;高价购买的《太祖秘史》几乎令央视血本无归。

  温婉赵雅芝PK锋利赵薇

  赵雅芝版姚木兰温婉大气,至今仍在不少人心中留有美好印象,此次赵薇重返荧屏,两个姚木兰谁更接近林语堂的想象?

  林语堂曾明确地说:“若为女儿身,必做木兰也。”他认为木兰是“道家的女儿”,既似《红楼梦》中的湘云潇洒不羁,又有《浮生六记》中芸娘的优雅聪颖。木兰曾到天津上新学,又从父亲和孔立夫那里接受了新思想,她对悲剧式的人生并不厌倦,也不愤怒,而是以道家的情怀从容以待,无论用中国传统美德还是西方社会公德来衡量,都是一个完美无缺的理想女性。

  赵雅芝当时以30多岁的“高龄”出演木兰,扮相娇俏温婉让人至今难忘。而剧情多着力于家族矛盾,突出她端庄知礼、善理家事的传统美德,更多的是展现她“世俗的智慧”而不是天生的自由浪漫气质。大家对赵雅芝版木兰最普遍的评价是温婉大气,仔细想来,和她的另一经典角色白娘子也没有很大区别。

  赵薇浓眉大眼的长相,和赵雅芝相比难占上风。剧情方面,阶级矛盾太多,情节一波三折,姚木兰成了国仇家恨中一颗身不由己的棋子。没办法,也许因为原著中那种随意舒展顺应天命的道家底蕴,并不适于拍电视剧,要想戏好看,只好人为强化各种冲突和斗争。只希望赵薇千万别把木兰演成依萍,眉宇间不要太锋利,柔中带刚最合适。 赵斌/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