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京华烟云》专题 >正文

众剧作家评说《京华烟云》:剧本缺乏厚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3:17 黑龙江日报
众剧作家评说《京华烟云》:剧本缺乏厚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京华烟云》

  央视版的《京华烟云》,千呼万唤中已在黄金档期播放了几天,现在正以每天两集的速度推进。对这部还没有见面就被炒得热火朝天的电视剧,播放之后,各方反映如何,剧本改编以及演员的表演是否被认可?日前,记者采访了我省的部分剧作家。

  剧本缺乏厚重感演员演技没有底

  刘邦厚(原省文化厅副厅长、作家)最近,央视播放的《京华烟云》,给观众的感觉是剧本不厚重,比较浅薄。对原著、当时的历史背景挖掘都不够,缺乏一种浑厚的凝聚力。因为剧本的原因,导致有些剧情情节不是按故事需要顺理成章发展下去的,让观众觉得是硬贴上的,生硬的人为粉饰痕迹过于重了一些。

  虽然剧中汇集了不少大腕:赵薇陈宝国、潘虹、王刚等,但人物安排、演员演技也都没有达到理想的境地。也许是受剧本的限制,演员没有把那个时代的人物心理特征很好地演出来。正处在演技转型期的赵薇,不是很好地把握住姚木兰大家闺秀和知识女性融于一体的人物性格。应该说,“小燕子”、“依萍”的扮演是非常成功的,但就目前赵薇的内涵和自身所具有的底蕴还难以支撑姚木兰这个人物。最近央视播放的电视剧《亮剑》、《美丽的田野》等反响都不错,人物性格鲜明,尤其是《亮剑》中的李云龙,非常能抓住观众的心。但就目前看,新版的《京华烟云》没有达到这种效果。

  剧中人物脸谱化台词没有生命力

  费守疆(国家一级编剧)姚木兰是一个连甲骨文都能看明白的女性,按剧情发展和原著的意图来说,个性应该十分鲜明,人物特征明显。而在播放的剧中,看不出来姚木兰个性发展中的东西,其个性湮灭在情节和事件中,人物缺少力度,显得有些苍白。剧中有些人物的出现不是剧情发展的需要,而是突然出现又没有铺垫,人物呈现一种脸谱化,内心活动不是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更确切地说,演员不是在表演,更多的时候是被牵着走的,比较被动地在演戏。这部经典的电视剧不应该靠演员的长相、时装等外在的东西来获取收视率,打拼的应该是演员的亲和力、感召力。

  另外,这部电视剧的台词挖掘得不够精细。有些台词就是为了把情节捋下来,并没有感染力,听起来有些直白和平淡,原著的时代语言空间没有扩展开,缺乏那个时代的气息。

  剧情有纰漏不必太叫真给演员锻炼的机会

  陈教授(某高校广播电视剧编导专业)正在播放的《京华烟云》,虽说剧情有些纰漏,与原著意图产生了差距感。但是不必过分叫真,编剧这样改编有他的道理,央视选择这个剧本和这个阵容的演员所演的电视剧,也有央视的自己考虑。电视剧娱乐的功能还是占主要成分的,不能指望她是传授严格逻辑知识的课堂,需要观众自己从中品味其带来的快乐以及启发。新版电视剧总想突破旧版的框架,因此,在剧情上有较大的更改,有的地方改编的还是较为成功的,作为观众还是多一些理解。

  另外,赵薇在这里的表演也有所提高,比如与《天地英雄》《玉观音》相比,赵薇台词已经进步了许多。人们以前总是局限于“小燕子”的形象,也许是赵薇的人气,很多人非常关注她的演技。扮演姚木兰时,看得出赵薇已经下了很大功夫,有些镜头表演的还是很到位的。每个演员转型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成功的,总会有些欠缺的地方,观众和舞台还是应该给她锻炼的机会,让她不断丰富自己演艺经验,以呈现给观众更多更优秀的精品之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